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杨受成:电影是我的“后争气时代”

http://www.yule.com.cn 2016-12-28 10:28:18   来源:中华网   

  杨受成,1943年出生,香港企业家,现为英皇集团主席。

  在普通人看来,“争气”二字只是对立志向上和不甘落后的释义,但对于杨受成而言,却是他跌宕起伏人生的真实写照。这看似简单的两个字,不仅仅是深烙于心的座右铭,更是“香江第一才子”陶杰为其代笔撰写的自传之名。自1942年至今,他靠“争气”将英皇集团从一间钟表零售店铺,发展成为一家多元化上市集团公司,其庞大而完整的产业链涵盖了钟表珠宝、地产、酒店、金融、娱乐、电影、传媒、饮食及零售等多个领域。可以说,杨受成与这“争气”二字相映生辉,唯有“争气”一词方可浓缩出他的过往岁月,也似乎只有他能将“争气”一词诠释得淋漓尽致。

  如果说杨受成的钟表创业史是他个人的“争气时代”,那么电影于他而言,似乎特殊了一些,或许可以称作是一种“后争气时代”。有别于以往时期他争的那一口口铁骨铮铮的硬气,对于电影,他的争气似乎注入了更多柔软的感情。于杨受成而言,电影不是生意,而是他的爱好。“风发意气少年郎,老夫聊发少年狂。”他怀揣着满腔情怀,是为他心心念念的电影事业争得几许卓尔不群的才气。

  杨受成的“争气时代”

  杨受成的发家史是最富传奇色彩的“争气时代”,年纪轻轻白手起家,历经数波惊涛骇浪,快意恩仇,成就基业。

  杨受成在最初建立“天文台表行”时,争得是一口志在四方的“心气”和壮志凌云的“豪气”。他是潮州移民第二代,生于香港,从小在父亲杨成的钟表行“成安记”铺里长大。1964年时,父辈生意已略有小成,便安于栖息在自己的一方屋檐之下尽享天伦之乐。然而年方21岁的杨受成正是志在四方的热血男儿,不满足安于一隅的他,心气早已跨越维多利亚港。在跟父亲借了20万后,他开办了自己的钟表行,之后便跑到中环,用西汉张良拜师黄石老人的办法,为自己的店铺争得了世界名表欧米茄和劳力士的代理权,从而成就了他的钟表珠宝生意。在业内崭露头角之后,杨受成也并未止步于此,又将眼光投放到房地产投资,进军金融业,最终通过“好世界地产”上市成功,事业如日中天。

  21岁的杨受成(左4)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钟表店,图为开幕当日盛况

  天不从人愿,1983年,杨受成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资产尽失,一落千丈,由老板变为自家店铺的打工仔。那段灰暗的时光中,他争的则是一口永不言败的“骨气”和王者归来的“傲气”。正如他在书中提出:“我生平做人哲学,千头万绪,可提炼为两字:“争气”。面对四周的奚落嘲辱,我必固守信仰,面临命运的挫折压力,我必冷静应对。我深信,只要争气,一只underdog,会变为巨人,令看不到你、不信任你的人终将感到歉疚。” 杨受成没有选择颓废,而是东山再起,凭借着一身傲骨,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

  杨受成的“后争气时代”

  在接触大银幕之前,杨受成的“争气时代”是与天斗,与地搏,与命运抗争。而直至2000年成立英皇电影后,他的争气就变得别有一番滋味。杨受成从小对于电影有着深刻的情怀,他喜爱电影,痴迷电影,无论是中国电影还是好莱坞电影。凭着这一份执着,一份信仰,一份赤子之心,他开始为电影产业争得才华横溢的电影人才。

杨受成与好友葛优

  他的自传中曾有提及,单从票房结果来看,英皇投资的电影有的成绩辉煌,也有的票房平平。其实答案并不难寻,因为他在选人、选电影投资的时候,最看重的不是盈利,而是看是否与他心投意合。这便是他对电影事业的一种特殊情怀,不为迎合市场而妥协,不随波逐流。在杨受成看来,电影就像是一方净土,他不想在这里为利益而争斗,只想孕育那一份深埋的情结。他曾坦言“人必贪财好色,贪生怕死,追求名利,”可见对现实人生的态度何其光明磊落,不拘世人眼光的凡俗小节。而在电影投资上,他更将这份“真性情”坚持到底。也正是这种“真性情”,让他在电影界交到了“真朋友”, 成就一段“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风雅。

  对于那些才气逼人的电影人,杨受成总能做到与之惺惺相惜,诚如他和姜文的莫逆之交一样,他看重的是姜文的盖世才华,而非普通商人眼中的铜臭之利。继曾在《太阳照常升起》时期给姜文雪中送炭之后。杨受成又向其最欣赏的西方导演——素有“偏激才子”之称的奥利弗·斯通(Oliver Stone)伸出了援助之手,拍摄了一部人物不甚讨好、票房不被看好,且易得罪美国政府的电影《小布什传》。杨受成在明知各方阻碍的情况下,扔投资表示愿意支持自己的偶像,真可谓“一掷千金”只为争得一番“才华绝代”。

杨受成与另一挚友导演姜文

  而杨受成对于影片的选择也同样体现出他的满腹情怀。他坚持要重新拍摄《新少林寺》,凭着的是对老一辈中国电影经典的崇高致敬。但杨受成对电影的喜爱绝不拘泥于自家文化。曾荣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电影《入殓师》,感人肺腑,细腻描绘生死相隔的亲人情感,杨受成便授意将该片由英皇引入国内发行。他最终得到的回报并非巨额的票房,却是多位志同道合的影圈好友。

  2009年10月22日,河南登封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向英皇主席杨受成等人授权电影《新少林寺》

  杨受成与《新少林寺》幕前幕后团队合照。

  这种为电影艺术而争之气,貌似不够 “硬气”,却为杨受成争来了更多尊重与声望,比他手下的其它产业更为大众所熟知和深爱。他在这一“后争气时代”中投入的赤子之情,正是通过一部部用心良苦、大胆一搏的作品,感染着越来越多热爱电影的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