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飞龙醒狮耀中华》于国家舞台演绎传承的力与美

http://www.yule.com.cn 2016-12-30 15:45:0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2017年电视荧屏之战已然拉开了序幕。为在开年伊始打响当头炮,各大电视台纷纷摩拳擦掌,欲在晚会类节目——这一“传统保留项目”上一争高下。而作为有着多年大型晚会经验的央视综艺频道,此次将以“弘扬传统文化”作为发力点,在将中国传统的舞龙舞狮与水墨书画相结合的同时,运用多种高科技手段在元旦当天晚19:30为观众献上一出有创意、有诚意、有深意的晚会——《飞龙醒狮耀中华》,于国家舞台上演绎了传承的力与美。

  因形式雷同、明星撞脸、缺少新意等原因,以传统歌舞+明星阵容为主打的一票晚会类节目早已引起了观众的审美疲劳,而晚会类节目中的“创意”也是观众长久以来所一直期盼的。承办大型晚会对央视综艺频道来说已是轻车熟路,而此次制作《飞龙醒狮耀中华》的难点则在于如何在“弘扬传统文化”这一大的议题下撕开一个口子,在其中注入更多新意,以免给观众“老生常谈”之感,而这也恰恰是节目组在创作之初的思考重点。谈及至此,节目总导演兼制片人黎红由衷感叹:“利用巧妙的手段宣扬传统文化是必须要做的,这是央视综艺作为国家舞台的一种使命!”

  作为整台晚会的主题,“龙”和“狮”不仅出场方式别出心裁,种类也是丰富多样。就龙而言,除了传统的草龙、火龙,节目中出现的还有荷花龙、夜光龙及钢花龙等等。而狮子则更是融合了南狮、北狮、线狮等多种形式和技法。据晚会总导演黎红介绍:“节目中最长的南湖长龙有足足50米,需要26个人才能合力舞动,最大的狮子光狮头便长达3.2米,狮背更是有足足18米,是全球能舞动的最大的醒狮。”除此之外,小巧玲珑的“机器狮子”也堪称是整台晚会的一大亮点。据悉,舞台上启用的狮子机器人足足有640个,规模可谓史无前例。

  为了更好地呈现“舞龙舞狮”的灵动之美,节目中融入了大量包括山水画、湿拓画、芦苇画、光影画、沙画等在内静态的艺术门类。以晚会节目之一《国色天香》为例:节目将以龙和狮为主角,用沙画画面流动性的特点构建出整个故事场景。而为了将这一动一静两类完全不同的艺术形式以更为炫目的方式呈现出来,给观众以视觉冲击,国际前沿的视觉呈现技术全息纱幕、追踪投影以及先进的录制手法万向鹰眼、虚拟跟踪等被巧妙地运用在节目中,并与当下流行的歌曲相结合,使整台节目以“晚会+MV”的形式展现在广大观众面前。最终,醒狮、书画、歌舞等多种艺术文化形式于舞台上相互交织,共同营造出一个个或静谧、或雅致的舞台意境,于娓娓道来之中向观众传达民族文化之美。

  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如瀚海星云。时至今日,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都在面临着消失的危险。而此次央视综艺频道精心打造的这台集创意、诚意于一身的晚会——《飞龙醒狮耀中华》背后所蕴藏的深意便是希望能有更多普通的中国人认识并了解本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体味几千年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生存哲学、浩然正气和威武不屈。在综艺节目花样百出的当下,央视综艺频道以传承为本,创新为魂,通过打造国之精品展现着“国家舞台”的频道风范。正如总导演黎红所说的那样,他们最终决定要做这台晚会是因为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只有通过央视综艺这个“国家舞台”才能完全呈现出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