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透视2016北美电影市场——详细揭秘六大厂牌玩法

http://www.yule.com.cn 2017-01-12 15:20:57   来源:天津视窗   

  图表、数据来源:微影数据研究院

  近日,微影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16北美电影市场年报》,详细解读了2016年北美电影市场的各方各面。

  核心提示:

  1. 2016年,好莱坞上映728部影片,累计票房达到113.7亿美元,刷新影史纪录;

  2.六大发行厂牌凭借108部电影席卷85%的票房;

  3.迪士尼翻身成为冠军厂牌;

  4. “两幻”与动画齐飞是新的格局,票房排名前20的影片有18部是科幻、奇幻或动画类型,前10名更是无一例外;

  5.2017年几大厂牌重心是续作开发和IP改编。

  2016是好莱坞光彩夺目的一年,北美地区共上映影片728部,累计观影人次13.2亿,累计票房113.7亿美元,人次和票房分别较去年上涨了0.1%和2.2%,2016年总票房刷新了北美年票房纪录。

  迪士尼在二当家的位置连坐三年后终于翻身成为冠军厂牌,并且大获全胜,遥遥领先于第二名华纳,30亿美元的成绩创造迪士尼发行新高。其成功源于迪士尼本部(疯狂动物城),皮克斯工作室(《海底总动员2》),漫威影业(《美国队长3》),卢卡斯影业(《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四大影业部门同时发力,当年的“买买买”政策终于在今日开花结果,其出品并发行的《海底总动员2:寻找多莉》成为2016年票房最高的影片。

  华纳凭借DC旗下超级英雄片的表现成为亚军,而索尼和派拉蒙一对难兄难弟已经连续两年垫底六大。有趣的是,从2011年到现在,六大厂牌分别各坐一年冠军,完成了一圈完整的轮回。

  影片方面,“两幻”与动画齐飞是新的格局,如今是视效片的天下。排名前20的影片有18部都落在科幻、奇幻或动画的类型之类,前10名更是无一例外。这18部影片中除了《爱宠大机密》、《疯狂动物城》、《海洋奇缘》、《欢乐好声音》、《魔发精灵》四部动画属于原创作品外其余14部都是基于已有IP开发而来。科幻和奇幻影片一向是好莱坞资本的重点进攻目标,而动画电影则在2016年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六大厂牌纷纷加入动画战场,从今年原创动画井喷的现象上可以看出动画电影或成为好莱坞新的增长点。

  2017年已公布片单显示迪士尼虽然在作品数量上不占优势,但握有《雷神3》、《银河护卫队2》、《加勒比海盗5》、《星球大战8》等超级票房炸弹(Blockbuster),有很大机会蝉联。而纵观整个片单,几大厂牌都把重心放在了续作开发和IP改编上,明年平均每两个月就要有至少一部超级英雄影片上映。

  在这个表面上繁花似锦的年代,类型的单调以及创新性的缺失是否预示着大片厂背后存在危机。新时代的互联网技术也在不断影响电影市场的格局。

图表、数据来源:微影数据研究院

  2016北美票房纵览——暑期档火爆

  2016年北美分月票房概况:

图表、数据来源:微影数据研究院

图表、数据来源:微影数据研究院

  2016年,票房最为突出的是7月份,单月票房12.7亿美元,占全年票房的12.5%,达到影史7月票房新高。在《海底总动员2》、《爱宠大机密》等卖座动画的带动下,2016年我们见证了北美最为火爆的一个暑期档,6,7,8三个月累计票房超过30亿美元,前所未有。暑期之后,缺乏重量级作品的9月份票房最低,仅有4.62亿美元。比之2015年增长最为突出的是3月和8月,同比增长均超过了25%,两个月的冠军影片《疯狂动物城》和《自杀小队》贡献功不可没。5月和6月成为同比下跌最多的两个月,跌幅均超过10%,但两个月本身都有不错的票房产出,大幅下跌更多是由于2015年同期的《复仇者联盟2》和《侏罗纪世界》表现过于强势,拉高了基数。

  核心厂牌解析——迪士尼称霸

  六大厂牌2016年表现:

图表、数据来源:微影数据研究院

图表、数据来源:微影数据研究院

  2016年,排名前十的厂牌发行的162部影片占据了95.0%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很高。其中排名前六的毫无疑问是传统的“六大厂牌”。

  万年老二迪士尼2016年终于翻身做主人,以压倒性优势成为总票房冠军,并刷新了迪士尼年度总发行票房的纪录。更令人震惊的是,迪士尼取得这一成绩仅用了13部,在“六大”中发行数量最少。其中8部影片票房超过2亿美元,可谓片片爆款。

  最为亮眼的当属迪士尼旗下皮克斯工作室出品的《海底总动员2:寻找多莉》;这部时隔十三年的续作刷新了北美最卖座动画电影纪录,成为第一部票房杀入北美历史前十的动画影片(排名第七)。年末迪士尼旗下卢卡斯影业的《星球大战:侠盗一号》也轻松刷破多项纪录,很大程度上延续《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的热度。同时“漫威大法”持续吸金,《美国队长3:英雄内战》和《奇异博士》两部漫威宇宙作品分别拿下5月和11月票房冠军。迪士尼本部的原创动画《疯狂动物城》、《海洋奇缘》以及奇幻童话作品《神奇森林》等也都有极佳的表现。

  2016年皮克斯工作室,漫威影业,卢卡斯影业以及迪士尼本部罕见地同时发威,共同铸造这一年如此辉煌的成绩。

  如果说迪士尼这边是款款精品,华纳兄弟就属于典型的数量取胜。2016年,华纳兄弟影业发行了“六大”中数量最多的25部影片。

  其中贡献最大的是DC漫画系列的《蝙蝠侠大战超人》和《自杀小队》两部超级英雄电影;华纳另一部票房超过2亿的影片是哈利波特系列衍生作品《神奇动物在哪里》,可见对旗下核心IP的开发也将是华纳兄弟未来之路的重中之重。华纳兄弟的片海还涵盖了丰富的电影类型,包括《泰山归来:险战丛林》、《萨利机长》、《会计刺客》、《逗鸟外传》等影片。

  二十世纪福斯影业成为2016年季军,发行影片数量和总票房均位列“六大”中游,其片单很直接的反映出去年北美电影市场的核心特色:两幻(科幻、奇幻)与动画齐飞。

  福斯去年仅发行了1部票房超过2亿美元的作品,是年初的爆款超级英雄喜剧《死侍》;同样来源于X战警这一IP的《X战警:天启》是其去年的3号影片。斩获奥斯卡大奖的《荒野猎人》表现不俗,对福斯去年的票房贡献排在第二。福斯旗下的梦工厂2016年推出了《功夫熊猫3》、《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以及《魔发精灵》三部作品,可谓相当高产。此外,福斯还发行了《独立日2》、《佩小姐的奇幻城堡》等影片。

  2015年的冠军环球影业落至第四位,片海战术没能助其再创辉煌,20部影片中只有《爱宠大机密》一部票房超过2亿美元。

  来自于小黄人团队的这部《爱宠大机密》无疑是环球2016年的救星,贡献了超过1/4的环球年票房。环球影业落至这个地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焦点作品《魔兽》和《白雪公主与猎人:冬日之战》在北美市场的惨败,而旗下老牌IP电影《谍影重重5》表现也低于预期。

  索尼和派拉蒙这对难兄难弟再次携手垫底六大。索尼2016年的片单上明显缺少了迪士尼、华纳兄弟的那类超级头部作品。

  重启的《捉鬼敢死队》表现中规中矩,两部中等成本动画《愤怒的小鸟》、《香肠派对》倒是表现略有惊喜,其余如《豪勇七蛟龙》、《屏住呼吸》、《鲨滩》等类型片都有或多或少地斩获不俗成绩,究其垫底原因,索尼还是输在了缺少顶级大片(Blockbuster)上。

  曾经无限辉煌的派拉蒙已经连续两年垫底,它和索尼2016年的市场占比均低于10%,逐渐被其他“六大”选手拉开差距。

  派拉蒙的片单上仅有《星际迷航:超越星辰》一部票房过亿的作品,也仅有此片可算是顶级制作、大牌卡司的头部电影。其他诸如《降临》、《科洛弗道10号》等类型片虽有不错表现但于大局无补。派拉蒙投入较大成本制作的《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和《宾虚》基本算是以惨败收场。不知2017年拥有《变形金刚5》、《攻壳机动队》的派拉蒙能否发起绝地反击?

  主攻青少年影片和类型片的狮门影业近年来表现颇佳,有向“六大”阵营靠拢的趋势。其发行的《黑疯婆子万圣节》、《血战钢锯岭》、《深海浩劫》等类型片都取得口碑票房双赢。然而与之对应的是续集影片《分歧者3:忠诚世界》、《惊天魔盗团2》等影片都表现乏力,恐怕已经走到系列尽头。随着近两年青少年题材影片的市场潜力基本掘尽,未来狮门或面临着转型的难题。

  卖座影片探究——“两幻”与动画齐飞

  2016北美票房前20影片信息汇总:

图表、数据来源:微影数据研究院

  去年卖座影片的片单放眼望去,便可以感受到迪士尼的统治力:包揽票房前三,前五占四席,前十占五席,绝对是票房霸主的姿态。而2016北美卖座电影类型方面,笔者将其总结为“两幻(奇幻、科幻)与动画齐飞“,类型的单调与集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局面。票房前20中除了第14位的谍战动作片《谍影重重5》和第20位的本土喜剧《乌龙特工》外,全部被“两幻”类视效电影和动画作品包揽。

  其中“两幻”类视效大片一向是好莱坞资本的重点进攻目标,特别是近年来对超级英雄题材电影的开发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2017年也将有至少7部超级英雄电影与大家见面。在电影院见到“漫威”或“DC”宇宙旗下超级英雄的频率甚至比见到隔壁王大爷还高。

  动画电影的崛起则是近两年较为明显的一个趋势。除了皮克斯和梦工厂两大工作室外,迪士尼的原创动画也终于在3D时代重新找到命门,凭借《冰雪奇缘》、《超能陆战队》、《疯狂动物城》等老少通吃的作品回到顶级玩家行列。环球影业的小黄人团队也保持着每年一到两部爆款的稳定输出;福斯旗下的蓝天工作室近两年作品质量却不尽人意;索尼则时而凭借《香肠派对》这样的另类之作带来惊喜。2016年,曾凭借《猫和老鼠》、《兔八哥》笑傲动画市场的华纳兄弟在也借着《逗鸟外传:萌宝满天飞》杀入3D动画核心市场,牌桌上又多了一位大玩家。

  此外,如专注定格动画的莱卡这样的独立工作室也越来越引起观众和电影节注意,随着技术进步,动画在不断着拓宽电影的表现方式,为人类的想象力提供更强大的载体。

  未来片单解读——一大波改编与续作在路上

图表、数据来源:微影数据研究院

  1.  博伟(迪士尼下属发行公司):

  迪士尼影业在2016年终于登上票房冠军的宝座,而从2017年片单来看,其有很大可能蝉联冠军。

  迪士尼目前公布的9部影片中,包括了旗下漫威影业的两部超级英雄电影:《雷神:诸神黄昏》,《银河护卫队2》。两部都属于漫威宇宙第三阶段作品,直接链接该阶段核心之作:《复仇者3:无限战争》,算是漫威影史上最大的一步棋。

  《星球大战8》也是迪士尼2017年的扛鼎之作,被寄予复制《星球大战7》9.36亿北美票房的厚望。此外,《加勒比海盗》系列也将在明年重启,主创悉数回归,不知道能否扭转该系列第4部票房下滑的颓势。

  迪士尼明年发行的影片还有童话故事改编影片《美女与野兽》,2016年已在中国上映并打破纪录片票房纪录的《我们诞生在中国》等影片。

  2.  华纳兄弟影业

  华纳兄弟影业2017年继续采用片海战术,其中DC宇宙系列无疑是华纳兄弟的核心IP。

  2017年华纳兄弟将推出三部DC系列漫画改编作品:《乐高蝙蝠侠》、《神奇女侠》、《正义联盟》,其中《乐高蝙蝠侠》作为一部玩具动画在近两年泛滥成灾的超级英雄电影中当算一股清流,乐高系列上部作品《乐高大电影》在北美取得了2.58亿的票房,《乐高蝙蝠侠》的市场前景也比较乐观。另外两部作品《神奇女侠》、《正义联盟》则担负了要扭转《蝙蝠侠大战超人》、《自杀小队》低迷口碑并重塑DC宇宙的使命。不过从种种迹象上看,DC赶超漫威的复仇者系列影片机会渺茫。

  另外,时隔12年,重启的《金刚:骷髅岛》也是华纳投入大量精力制作的焦点作品。另外,最让影迷期待的则当属克里斯托弗•诺兰指导的二战题材战争片《敦刻尔克》。

  3.  环球影业

  环球影业同样采取片海策略。其中几部主要作品都是续集影片。

  《速度与激情8》导演由温子仁更换为加里·格雷,保罗·沃克也离开了这个系列,不过这个IP基本的票房号召力仍然存在,至于能否创造《速度与激情7》北美3.5亿,全球15.2亿的票房的奇迹要画一个问号。

  另外环球影业在2017年还将发行三部续集作品:成人爱情片《五十度灰》的续集《五十度黑》;《卑鄙的我》系列正传续作《卑鄙的我3》,《完美音调》系列续作《完美音调3》。其中《五十度灰》在2015年票房大卖的同时收获恶评无数,而《完美音调2》的票房比起《完美音调》票房也已大幅下滑,这批续集作品的前景不禁令人担忧。

  环球的老牌系列《木乃伊》也将在2017年重启,《新木乃伊》主演换为汤姆•克鲁斯,不知道能否让该系列获得新生。此外张艺谋导演的怪兽灾难片《长城》也将在17年1月由环球负责在北美地区发行。

  4.  20世纪福斯影业

  在三家采取片海战术的厂牌中,20世纪福斯是推出影片数量最多的一家。

  其中包含了游离于漫威宇宙之外,独立掌握版权的《X战警》系列影片——《金刚狼3:殊死一战》,这是《金刚狼》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也将是休•杰克曼最后一次在银幕上扮演洛根这一形象。

  2015年大卖的邪典特工片《王牌特工》的续集《王牌特工2:黄金圈》;《猩球崛起》三部曲的终章《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都计划在2017年与观众见面。继2014年《普罗米修斯》重启异形系列后,续作《异性:契约》也将在明年上映。

  福斯影业的片单中还包含经典翻拍片《东方快车谋杀案》以及另类英雄电影《内裤队长》等作品。

  5.  索尼哥伦比亚影业

  索尼哥伦比亚2017年发布的片单包含9部影片,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蜘蛛侠:归来》。这是索尼第二次重启蜘蛛侠系列,不同以往的是,如今索尼和漫威影业达成合作协议,最新版蜘蛛侠已加入复仇者联盟,并在2016年上映的《美国队长3》中与观众见面,钢铁侠等漫威经典形象也将在新版蜘蛛侠中客串亮相。

  此外,2017年索尼还将发行蓝精灵系列第三部作品《蓝精灵3:失落的村庄》,以及《宝贝司机》、《星球》等影片。

  6.  派拉蒙影业

  近两年派拉蒙影业整体低迷,不过从片单上看,17年将是其有望扭转形势的一年。时隔3年,迈克尔•贝携《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归来,这个印钞机系列能为派拉蒙带来多大收益决定着连续垫底的派拉蒙2017年有无翻身契机。

  这之外,派拉蒙还将推出《僵尸世界大战2》,该作品前作可是在全球取得了5.4亿美元的票房成绩。其他作品还包括蒙翻拍自日本经典动画的科幻片《攻壳机动队》,以及《上帝粒子》、《黑色星期五》等类型片。

  7.  狮门影业、新线影业、韦恩斯坦影业等非六大公司

  六大之外的几个主要独立公司未来将主攻类型片市场。其中狮门影业2017年已公布电影数量最多达7部,包括了翻拍自电视剧集的科幻片《恐龙战队》,以及动作片《极速特工》等。

  而新线影业则将发行续集影片《安娜贝尔2》以及《小丑回魂》等影片,走惊悚路线。

  韦恩斯坦影业目前公布的两部重要作品《创始人》、《狂热郁金香》都是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人物的影片,可谓另辟蹊径。

  结语

  2016年是好莱坞光彩闪耀的一年:一项项票房纪录被刷新;不再依靠米奇老鼠的迪士尼笑傲全球;一部部顶级制作的超级英雄电影轰炸银幕;精良的动画不断拓宽我们对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认知边界。2016年也是令人焦虑的一年:卖座电影的种类越来越单调;不断出现大制作续集作品扑街的惨案;流媒体的崛起开始侵蚀院线的生存空间;好莱坞不断向火热的中国市场伸出橄榄枝,而中美合拍的道路却步履维艰。这就是我们生活的时代,光与影交织的时代,电影是会保持艺术的秉性还是沦为资本的工具,一切的答案都交给未来。

  图表、数据来源:微影数据研究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