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影视巨头们的“朋友圈”

http://www.yule.com.cn 2017-01-23 13:25:59   来源:中国娱乐网   
  忙碌在聚光灯下的中国电影行业,2016年有喜有忧。

  2016年12月下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最新数据,中国电影银幕已超过4万块,跃居世界第一。2016年,中国电影银幕以每天增加26块的速度递增,超过了2015年每天增加22块的速度。

  然而,承载着“600亿票房”希望的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止步在457.12亿元,仅略超过2015年的441亿总票房。2016年票房增长仅为4%,相对2015年40%的增速下跌90%。

  然而,承载着“600亿票房”希望的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止步在457.12亿元,仅略超过2015年的441亿总票房。2016年票房增长仅为4%,相对2015年40%的增速狂跌90%。然而,承载着“600亿票房”希望的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止步在457.12亿元,仅略超过2015年的441亿总票房。2016年票房增长仅为4%,相对2015年40%的增速狂跌90%。然而,承载着“600亿票房”希望的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止步在457.12亿元,仅略超过2015年的441亿总票房。2016年票房增长仅为4%,相对2015年40%的增速狂跌90%。然而,承载着“600亿票房”希望的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止步在457.12亿元,仅略超过2015年的441亿总票房。2016年票房增长仅为4%,相对2015年40%的增速狂跌90%。

  2016年,许多“爆款”电影风风光光地在电影院和观众的朋友圈里走了一遭。同时,各大影视公司也在想方设法地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跨界擦出新火花,“朋友圈”越来越大

  作为《美人鱼》的投资和发行方,光线传媒算得上今年的大赢家。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2016年票房收入的影片共15部,总票房为64.2亿元。得益于星爷的金字招牌,《美人鱼》票房33亿贡献巨大。2017年正月初一,同样是星爷的作品《西游伏妖篇》不仅登上大荧幕,而且由完美世界打造的、获得电影同名正版授权的移动游戏《西游伏妖篇》也将于春节档同期上线,有了同名游戏的助力,能否再创奇迹,值得期待。同时,光线的电视剧和网络剧收入也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2016年5月,眼光毒辣的光线传媒同其大股东光线控股,购买了猫眼电影57.4%的股权。而2015年,主营网络售票的猫眼电影还在亏损。看似不理智的决定的光线是否独具慧眼,看到了亏损背后的生机?

  电影的产业链分为四大部分:上游的内容制作、中游的发行、下游的院线、终端的影院。光线传媒在电影行业切入点是处于中游的发行,其核心竞争力是建立了一张地面发行网络,能够密切地接触终端影院。猫眼电影则是一家集媒体内容、在线购票、用户互动社交、电影衍生品销售等服务的一站式电影互联网平台。如果光线传媒能够利用好猫眼电影作为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可能在“电影市场提速,产业链整合势在必行”的大背景下赢得先机。

  不同于网约车行业的两大争霸巨头合并,电影行业的巨头似乎更愿意通过跨界的方式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英雄互娱为文化娱乐行业相关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手机游戏的研发和运营。作为新三板的明星公司,英雄互娱一直备受“大佬”关注。先是2015年11月,“电竞圈王校长”王思聪入股英雄互娱并担任监事一职。英雄互娱后又被江湖地位极高的华谊兄弟相中。但是这两段合作都以失败告终。

  虽然“联姻”不成,但两家明显藕断丝连,据说失败的原因是交易价格未达成一致。从制作出身,进而在对接院线的过程中建立了发行能力,奠定了不可动摇的江湖地位的华谊兄弟,早在之前就提出了建设“大娱乐生态圈”,把触角伸向其他领域,大玩“跨界”。

  完美世界一直在推行“影游联动”战略,将网络游戏和影视剧作品有机结合,围绕大IP开发出多维度的产品,从而让影视和游戏爱好者变成粘度更高的用户。2017年年初完美世界把“跨界”玩出了新花样,在2016年由完美世界、爱奇艺、东方卫视、华策影视联合出品,取材于金庸经典小说的新《射雕英雄传》,自2017年开播以来口碑飙升,豆瓣评分高达7.9分。而完美世界旗下的《跨界歌王》《跨界喜剧王》更是让明星跨界一把,擦出奇妙火花,把“归田园居”搬上综艺,而《向往的生活》独特的治愈系风格成为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

  这种跨界、联动的举措,都一步步扩大了这些公司的“朋友圈”。

  把好莱坞拉进“朋友圈”

  有电影行业的巨人主动进军游戏、电竞行业,也有全球化的企业以“影游联动”为核心,同时把美国环球影业成功拉入“朋友圈”。

  2016年2月17日,完美世界影视与美国环球影业共同宣布达成片单投资及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不仅使完美世界成为首家同美国著名电影公司建立长期合作的中国企业,也使得美国文化公司获得拓展中国市场的可靠战略伙伴。从更为长远的角度出发,在商业价值、产业模式和文化融合方面,双方既有基础也有需要,更有相互擢升的前景。

  2016年在影视剧制作方面,完美世界影视推出了《神犬小七》第二季,7月份在湖南卫视首播时,取得同时段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在电影方面也毫不示弱,完美世界协助引进发行了《分歧者3:忠诚世界》,投资了《谍影重重5》等海外大片,备受好评。

  2014年被阿里巴巴收购的阿里影业,是新型互联网电影公司,其核心业务是互联网宣发体系的建设。初生牛犊,阿里影业今年动作频频。2016年4月21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宣布,耗资8.3亿元收购中国最大的影院票务系统供应商之一广东粤科软件工程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据观点地产网报道,通过这样的融合,阿里巴巴集团希望能与影院数以亿计的用户更好地联系,将现有的客户群扩大至包括电子商务消费者。同时,其为电影行业及电子商务营运商创造更多机会,与影院合作及协助其形成传统票房收入以外的多种收入来源;利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为行业参与者提供高效的服务。

  2016年10月,阿里影业像完美世界一样,也为自己的“朋友圈”迎来一位外国朋友——斯皮尔伯格的娱乐公司AmblinPartners,双方达成了基于未来全面战略合作的一揽子协同发展计划,将双方的电影向双方市场互相推介。将会推出一系列中外合作模式的影片。

  跨界合作、跨国合作,各大影视公司都在寻求新的爆发点。不同于美国电影行业独立的发展,中国电影行业在发展成熟的过程中,还伴随着互联网的崛起和国外影视行业的冲击。影视公司通过拓宽自己的“朋友圈”,顺应潮流和变化,能否在未来形成中国的“六大电影业巨头”,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