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追梦之旅 邀爱同行”--《爱乐之城》观影感

http://www.yule.com.cn 2017-02-24 15:33:3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作者:一叶知秋(沪上知名金融公司高管)

  (特约影评员:天文)

  在影院观看《爱乐之城》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它包揽了奥斯卡电影节诸多奖项的提名,电影放映后,才知道这是一部复古音乐爱情片。影片风格独树一帜,其中有许多向经典电影致敬的桥段,在商业片云集的同档电影中呈现出别样风景。

  米娅是一个怀揣演员梦的年轻女孩,在洛杉矶的好莱坞影城边打工边寻找表演机会。塞巴斯蒂安是一位有着音乐梦想的年轻人,希望自己的原创音乐在现实世界里得到人们的认可和追捧。影片的英文名“LA  LA LAND”,在美国俚语中有“虚幻的地方”之意,也许暗含影片展现的场景--洛杉矶这一追梦之城的意味。

  探寻艺术之路终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在多次的追寻与碰壁之后,梦想被现实撞击地渐渐迷失它原本的模样,米娅和小塞的爱情之路也以分手告终。

  影片的故事并不新鲜,但两个年轻人的追梦之旅仿佛让许多人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因而也带来一些启示。

  给梦想一点时间

  米娅虽然拥有表演天赋,但在机遇未降临之前,她的独角戏表演并不为大多数人所接受。小塞虽然喜爱爵士乐,富有音乐创作天分,但是他在名不见经传时,作品也无人问津。

  当自信被现实的打击一点点消磨,当勇气被无数次的拒绝一点点挫败,梦想往往会被抛却,转而向现实妥协。米娅在六年的等待中几近崩溃,决定放弃梦想回到故乡,如果不是小塞到故乡找到她,鼓励她重新寻梦,她或许就此与梦想擦肩而过。

  剧情的设计也许就是要告诉人们,成功往往就在于最后一刻的等待。所以,给梦想一点时间吧。不因一时的冷落而灰心,不因一时的失意而迷失。在稚嫩时放低姿态,沉潜学习,充实自我;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张扬个性,彰显才情。

  不经意间蓦然回首,发现梦想其实就在身边,从未曾远离。

  梦想的实现需要迂回

  米娅和小塞都执着于艺术追求,但对一名成功的艺术家而言,作品本身的艺术造诣固然重要,好的作品更要有人欣赏。曲高和寡、孤芳自赏的艺术创作,如果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只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正如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创作出好的诗句时,总是先念给文盲老妪听,如果老妪能够听懂,他才认为是好诗。

  小塞为了生活担任乐队的键盘手,他的才华逐渐为更多人了解;米娅自己出资表演独角戏,被独具慧眼的导演赏识。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坚持自我固然重要,但采取迂回的方式,先通过大众更易于接受的表现形式,让更多人熟悉自己,进而了解自己的艺术作品,不失为更为明智的选择。

  “梦不远人”,只要心中有梦,梦想的实现其实并非遥不可及。

  梦想与爱情可以兼得

  在米娅和小塞的追梦之旅中,爱情好像是梦想的附属品。米娅和小塞对艺术的执着,让两颗年轻的心惺惺相惜,“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但当米娅在自己追梦受阻,又认为小塞在乐队演奏是在放弃自己梦想的时候,观念的分歧和情绪的焦虑,让情感变得脆弱而不堪一击。爱情和梦想仿佛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影片也许有意设置有“有情人未成眷属”的缺憾,正如不如意的人生。但是,生活还应该有另外的模样。正如影片结尾,五年后,已嫁作他人妇的米娅无意中走进小塞开设的爵士酒吧,酒吧的招牌是她当初设计的图案。他认出席间的她,弹奏了他的原创乐曲—City  of  stars,那是她熟悉的旋律。当音乐响起,影片用蒙太奇手法展现出与现实截然不同的场景。五年前米娅被导演赏识前往巴黎学习并创作电影,小塞暂时抛却他的乐队事业,追随米娅到巴黎,在酒吧演奏并陪伴着米娅。后来,米娅的电影取得成功,小塞的音乐酒吧也如期开业。他们组建家庭,拥有爱的结晶,收获着事业和爱情的成功…。

  假想的画面虽并非现实,但生活完全有可能给你想要的结局。只需要在当初多一点坚持、多一点等待、多一点灵活的变通…。

  追梦的旅途中,邀爱同行,与爱的人一起领略沿途的风景,岂不快哉!

  特约影评员评论:本片影评作者非常有才华,文章深入浅出,从影院观看《爱乐之城》开始,从“给梦想一点时间”、“梦想的实现需要迂回”、“ 梦想与爱情可以兼得”的角度对电影进行了评论,作者文笔清新自然,可以说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专业评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