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金刚:骷髅岛》顶尖特效拉开传奇怪兽宇宙新序幕

http://www.yule.com.cn 2017-03-26 10:50:54   来源:中国娱乐网   

  铁任

  作为传奇怪兽宇宙的杀手锏,《金刚:骷髅岛》如约而至,票房与口碑双双引爆,骷髅岛上振聋发聩的嘶吼,铺天盖地的猛兽,加上史上最激烈的人兽交锋,兽王对决,引爆了观众的观影快感,在技术层面上并不逊色于前两部已被列入经典殿堂的老版《金刚》。

  简单的回顾一下金刚的前世今生,1933年,梅里安·C·库碧和欧尼斯特·B·舍德萨克两位导演联手用一个高达24英尺的模型制造出了金刚,并以定格拍摄的方式让这个巨兽出现在帝国大厦上第一次为自己心爱的女人打飞机,大胆的想象力和多情又暴力的形象挽救了当时岌岌可危的雷电华电影公司,更震惊了整个世界。

  1976年和2005年,金刚又两度登上大银幕,1976版乏善可陈,彼得·克杰逊的版本,则代表了当时CG技术的最高水准,在全球范围内圈走无数年轻的金刚粉。今年,乔丹·沃格-罗伯茨导演的《金刚:骷髅岛》在沿续经典世界观的基础上,拍出了一个全新的金刚故事,更加巨大的金刚,更多的怪兽,更惊险的情景,更神秘的冒险,在技术的角度上刷孤了怪兽片的视觉新高度。

  最真实的骷髅岛,杀气在巨幕上凝固

  这一部的重要场景都集中在骷髅岛上。上一部《金刚》,彼得·杰克逊在新西兰搭建了一个巨大的摄影棚,绝大多数场景都是由微缩布景和模型完成的,因此影片具有了好莱坞黄金年代特有的“棚感”,而这一次,《金刚:骷髅岛》剧组试图突破经典,寻找一种能够身临其境的真实感,于是像“帝王计划”一样筛遍了南太平洋和东南亚的热带区域,终于在越南找到了一个真实的骷髅岛。

  而影片最终呈现的效果表明,这个选择是无比正确的,影片中的场景比以往任何一部特效大片都更能让观众产生如同置身实景的沉浸感,特别是在IMAX的巨幕上,那些森天的雨林,涌动的湖泊,险峻但丰茂得看不到地表的山峦,在烈日和密荫交织的迷宫里,酝酿出巨大的危机,仿佛整个岛屿本身就具有了生命力,视觉冲击的逼真感,超越了《哥斯拉》《环太平洋》《侏罗纪世界》等传奇影业历代怪兽大片。

  在影片中,除了经典的雨林和山峦、湖泊等曾经在《金刚》中出现过的几个场景,另有两处场景堪称是《金刚:骷髅岛》的神来之笔,一个是土著部落的城堡,带有强烈的地域色彩和神秘元素,巨木剑桩围筑的巨大工事则不禁令人联想起《长城》中抵御饕餮的城墙。另一个则是金刚父母的卧尸谷,巨大的骨架,缥缈的迷雾,警示着生命的轮回,也喻示了骷髅岛的由来,空气中流动着昔日的霸气和杀气,在银幕上凝固,营造出令人窒息的气氛。

  金刚、群兽、军队,一场没有终结的王者之战

  在这样真实的骷髅岛上,金刚、群兽和人类打响了一场自然界的王者之战。与之前几部著名怪兽片侧重环保主题和核危机不同,《金刚:骷髅岛》主打的反战意识,角色设定就可以视为是一个完整的战争生态链,除了直言不讳的越战背景,头号反派蜥蜴怪潜伏地下,暗自积蓄力量,一有机会就要通杀全部物种,不难看出是喻指法西斯式的噬血派。塞缪尔·杰克逊饰演的上校为首的美国空军,则是被仇恨和征服欲冲昏了头脑的军国思维。土著大概是影射那些自身没有战斗力只能指望大国庇护的国家。而金刚作为他们的守护者,应该有维和部队的隐喻,这样的人物结构很美国。

  谁是成为骷髅岛上真正的王者?围绕这一悬念,影片展开了连番激战,包括金刚狂打飞机,生撕八爪怪,人类大战巨蜘蛛,金刚对决蜥蜴怪,每一场都打得凌厉血腥,猛野原始的力量,文明世界的枪炮,打得火花四溅,无论战斗规模、惨烈程度,还是纤毫毕现又触目惊心的细节,都达到了打怪兽电影的最高境界,刷新了技术新标杆。

  说实话,好莱坞的特效技术一度遇到了瓶颈,自数十年前的模型定格拍摄,到《指环王》《金刚》的电脑特效突飞猛进,《阿凡达》到达巅峰,近几年来已经呈现出进展缓慢的势头,而《金刚:骷髅岛》的贡献在于,让电影人们重新意识到技术若要革新,除了可以等待CG的技术开发 ,也可以从想象力入手,运用目前已有的技术,打造出全新的大场面。

  例如本次的金刚,高达一百多英尺,比前几代金刚更高大,强壮的躯体中暴发出更大的威力,仅是打飞机这一战,就开发出了掷飞镖、掌劈、暴跳击、双雷灌耳等多种打法,全面刷新了想象力。在手撕八爪怪一段中也是,金刚的刚猛与对手的柔韧形成强烈的对比。还有决战时刻的铁链、铁桨,竟然融入了一些中国功夫的理念,可以说是让原始的武力融入了一点文明的启蒙,别开生面的大场面,给技术插上了想象力的翅膀,如虎添翼。

  经典设定全新演绎,传奇怪兽宇宙呼之欲出

  不可否认,《金刚:骷髅岛》在故事上并没有延续“美女与野兽”这一经典梗,而是基于原有的设定另起炉灶,讲述了一场单纯的王者之战。从本片的情节所埋下的伏笔,不难看出一个篇幅辽阔的系列电影已经浮出冰山一角,在故事的格局上,影片起到的是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相信凭着这一部电影打下的基础,出色的水准和良好口碑,一定可以衍生出一个非常精彩的系列电影,“帝王计划”的彩蛋也喻示着宏大的传奇怪兽宇宙已经呼之欲出。

  今天来看《金刚:骷髅岛》,不仅是单纯的看当下好莱坞视听技术的顶尖境界,更是沿着怪兽之王的脚步,在追溯电影特效史数十年来的沧海桑田,见证一个全新时代的继往开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