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在YY长大的喊麦 已成不容忽视草根新势力

http://www.yule.com.cn 2017-03-28 13:25:21   来源:中国娱乐网   

  就在上周末,YY直播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喊麦活动,通过百名喊麦主播狂热的喊麦,向外发声“这就是YY喊麦”。在活动期间,来自YY各大频道的近120位金牌主播同时上线,以各种脑洞大开的方式喊麦为YY强力推出的“这就是YY喊麦”活动,和《20首经典喊麦神曲》曲库加油助威。各位喊麦主播不约而同地利用连麦,有人连线性感热舞主播,喊麦撩妹High到不行;有的主播却独辟蹊径,对着耍大刀的侠女一路狂喊快意恩仇的江湖梦;

  高颜值 MC 女搭配6块肌健身教练会演绎出怎样的花样活力喊麦神曲?Cosplay唐僧的魔性喊麦则让人感叹如今直播上娱乐花式真的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YY做不到……

  喊麦,最早起于民间,真正在大众娱乐中发扬光大则受益于直播的崛起。这其中,YY这个直播领域从业最早、规模最大的直播平台,对喊麦的扶植和培养,在经历了多年的耕耘之后,终于在今天收获了巨大的市场收益和社会影响。这次的百名主播集体喊麦和经典曲库的推出,其背后的原因其实很值得分析——

  首先,草根人群在向整个社会宣示“喊麦”已经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互联网力量。

  MC喊麦在2016年真是大红大紫!YY喊麦神曲《一人饮酒醉》传唱网络,光改编翻唱版就有数十首之多;而且喊麦已经广泛渗透到各类直播场景中,如电影315活动中用来吐槽年度烂片;同时喊麦也跨出直播间,开始向主流媒体渠道渗透,连央视节目中都出现了知名主持人跟主播一起喊麦的场景。如此火爆的现象必然会引来社会各界关注。YY集中展示自身喊麦的实力和资源的积累,就是洞察到这个源于草根阶层的新兴力量刚刚崛起的时机,试图宣告YY在这种新兴媒体力量和影响手段上,所具备的全方位碾压性的实力和资源积累厚度。

  其次,这是喊麦现象向亚文化完善升级的一种突破和尝试。

  喊麦的火爆,必然会引起直播业内各方的觊觎,各个直播平台也开始垂涎YY平台长期以来在喊麦资源上的积累。但如果只是急功近利地揠苗助长、粗暴“收割”现有的喊麦主播资源,无疑会对刚刚开始萌芽的喊麦文化形成致命的打击。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汇集现在已经自发产生的喊麦作品,聚拢人气,形成文化共生群体,才是真正有助于喊麦现象向亚文化完善升级的良性举措。而喊麦现象聚拢起来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也本能地试图想要向更具影响力的社会能级跃迁。YY此次集中推出“120位喊麦主播阵营”及“20首经典喊麦神曲”,无疑是对这种跃迁的积极响应,因此得到喊麦人群的关注和追捧,也在意料之中。

  第三,YY这次以最直接的方式“亮肌肉”,不仅是企业试图形成行业威慑,更是喊麦这一新兴社会力量,开始谋求自身话语权的先声。

  随着千播大战临近尾声,幸存的直播平台已经数量很少,竞争过程中,公然不择手段恶意争夺主播资源,利用虚假宣传欺骗网友粉丝的情况层出不穷。对此YY当然深受其害,也肯定希望借助自身平台上庞大的喊麦主播群体形成实力上的碾压和威慑。而这种借重过程,实际给了喊麦群体一次最好的机会,第一次以一个统一的群体形象,在世人面前展现自身的表现力和进取心。毕竟,任何一种情感和情绪的表达方式,总需要被更多人接纳,才可能形成主流。起于草根的喊麦,今天已经随同创造它的90后、00后一起长大,开始试图攀登更高更大的舞台了。

  MC喊麦或成新国民娱乐方式,未来能否成为新音乐尚待观察

  MC喊麦是一种典型的,国内民间自发产生的大众娱乐产物。它从酒吧、街头、网络社区开始,多年来一直在草根人群中发展,直到YY直播为喊麦提供了最直接有效的表演舞台,聚拢了最大的爱好者人群,MC喊麦才真正从草根群体的自娱自乐,开始走向国民级娱乐方式。

  那为何YY会成为中国喊麦文化的壮大之地呢?是YY选择喊麦?还是喊麦选择YY

  其实在MC喊麦现象的发展历史中,是充满了争议的。当千千万万的草根大众在简洁、有力、奔放的喊麦中尽情释放情感时,来自主流文化的精英人群,却只把眼光聚焦在喊麦现象中不成熟的问题,因为草根原生而显得粗糙、稚嫩的侧面,甚至冷嘲热讽,视之为低俗。

  诚然,喊麦从MC演绎形式、到文字表述内容及方式、音乐构造形式等多方面带给人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直接、粗暴、简单,甚至一首完整音乐的基本要素都不完整,与传统音乐格格不入。但正是因为它的独特性,它源自大众人群最直接的表达冲动,才成就了它在情感表达、情绪抒发方式中的“野马”特质,也由此喊麦才成为了草根大众广泛接受的娱乐选择,未来是否会成为国民级的娱乐形式,尚未可知,但却很有希望。毕竟,是YY直播给了喊麦一个在主流之外的生长、滋养之地。而喊麦也把自己的第一声呐喊,回报给了YY。

  喊麦借助YY直播从小众开始走向全民,而YY直播也依靠喊麦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大众娱乐风向标级平台。从这里可以真实的感受中国真正流行的娱乐文化现状。伴随着平台一批顶级主播MC九局、MC天佑等人开始以MC喊麦主播的身份走红娱乐圈,MC喊麦正从YY直播一个独特的内容品类,升级为推动YY直播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因为随着喊麦被更多人喜爱,作为喊麦第一平台的YY直播,自然是最大的受益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