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网络电影是时候亮出《魔游纪》了

http://www.yule.com.cn 2017-04-01 11:13:4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也许这就是网络电影行业的尴尬了!年轻人中看网络电影的不少,但似乎他们羞于承认这点。

  当院线电影都已经刷完,追剧又不耐烦的时候,网络电影很好的填补了这个空档期。

  但问过一两个年轻人,他们觉得多数网络电影是拿来玩弹幕,吐槽的。看过之后,也就过去了。还有人觉得,网络电影整体名声不太好,感觉会拉低自己的品位。

  相较院线电影和电视剧大制作,网络电影似乎总找不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仍有不少团队努力拍出 “好作品”,却止于观看者讨论的边缘。

  想着便走进了地铁车厢,无意中却听到两个学生摸样的人正在讨论。“哎,看了《魔游纪》了么?兰陵王演猪八戒,攻击输出太猛了”。本以为他们讨论的是游戏王者荣耀,但没成想他们在看网络电影。而回到小区,打包外卖时竟发现服务员小弟,也在拿着手机看着《魔游纪》。

  原来网络电影并非远离生活,而是有些网络电影制作脱离了观众,以为玩点肉弹,搞点悬念就能留住观众,但并不是!其实影视作品内核相通,只是播放渠道不同,好的作品都会受到观众的喜欢和讨论。原来,不是网络电影不行,而是像《魔游纪》这样的好作品太少了。

  网络电影要用“心”

  一部“好看”的电影,特效、剧情、表演、剪辑等,都可以成为“好看”的理由。但我们印象中的网络电影十分巧妙的将这些要素一一躲过。网络电影虽然多数是“轻制作”,但似乎导演、演员、摄像、后期的各位老师时刻不在线。

  大多网络电影篇幅虽仅1小时,但拖沓、无聊,让人看完都是个奇迹。而在《魔游纪1:盘古心》的最后一秒钟,依旧能够看到网友的弹幕评论:这是一部钱都用在电影上的作品。

  就算在院线之中,能坚持把片尾看完的观众,也是寥寥无几。《魔游纪》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观众如此 “死心塌地”?

  若放到院线电影中,《魔游纪》似乎并不出彩,但就目前网络电影的横评中,《魔游纪》则是出类拔萃的。

  至于“好看”之处,不多评论,毕竟片子已经出来,特效、制作好评业界已经不断了,但我觉得《魔游纪》带给行业的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态度!

  从制作态度来讲,《魔游纪》值得整个行业的起立鼓掌。为了画面的真实,摄制组居然在全国奔走20000万公里。踏遍雪山、草地、戈壁的“长征”,不知道有没有创下网络电影的吉尼斯纪录。此外,每一帧画面和细节都尤为考究,虽然有些剧情的处理还略显稚嫩,但认真的制作态度,会透过作品展示给观众。

  显然,网友们感受到了这份真诚,上线后,豆瓣的评分初期7.0,而后降至6.2刹车,之后稳定在6.6。这足以说明《魔游纪》甚至受到了部分文艺青年的垂青。其他网络电影多少分,我真的懒得往上放了。

  献出《魔游纪》这样的作品,是制作团队,乃至腾讯视频都可以为之骄傲的,这是一次为网络电影正名的机会,同时也将开启网络电影一个回归本质的时代。

  腾讯视频近期的精品化策略,让很多观众对网大重新燃起了兴趣,《最后的武林》、《希莉娅归来》等,都透着很明显的用“心”,也让网络电影这种形式真正以“轻话题、轻制作”的方式,再度被用户认识,接受。根据骨朵数据显示,目前腾讯视频S+级作品首日点播均超过千万,如去年《再见美人鱼》《深宫遗梦》、今年的《魔游纪》,网络电影的观众又回来了。

  内容制作有核“心”

  网络电影刚出现的时候,人们看到了很多院线不曾有过的题材,同时带来了不错的利润。但也正因利益驱使,网络电影步入了求量不求质的阶段。

  似乎几天就能拍出一个作品,起一个山寨点的名字,结合个奇葩热点,然后找一群“塑料脸”的演员,玩点都市男女的小暧昧,给出一个蹩脚流水账的剧情,就草草了事。别说文艺作品应有的“内核”了,甚至连逻辑都无法自圆其说。也许那些片方把观众想的太简单了,以为只要看到大腿,就能玩一年,能有流量我就够了。

  这种方式实在令人恶心,但好在腾讯视频已经在对这样的作品说“不”了。

  《魔游纪》就是很好的“逆袭”典范,在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久违的“灵魂”。第一集上映的《魔游纪1:盘古之心》或许节奏仍有拖沓,但都在描绘一个独立的“异人世界观”,借西游经典元素,大胆的按照年轻观众喜好加以改编,很好的形成了一个故事体系,在第一集扎实的铺垫后,系列后5集的上线令人期待。

  从观众反馈来看,《魔游纪》的尝试是成功的,二次元因子的加入,让年轻人很容易找到了自己想看的亮点。人设、特效、动作、场景,统一为大“核心”主题服务,作品整体感非常强。

  发行平台要称“心”

  《魔游纪》是一个提振网络电影行业很好的范本,不仅源自其口碑,更重要是让行业看到,用心去经营一部网络电影IP,同样有可能获得网文、网游、网漫那种大IP的收益。但前提是真正用心对待作品。

  放下眼前,去谋求长远的品牌效应,可能才是网络电影最好的出路。

  其实,现在腾讯视频所主导的“网络电影精品化”策略,实际是对网络电影行业的一种保护,同样是出自网络的文艺形式,不能被那些“老司机”带偏了。

  腾讯视频将选择权大方交给用户,而自己准备好用户可能喜欢的套餐,以用户为中心,做精品内容的输出。这实际上,就给了《魔游纪》和用户双向选择的权利。若要对用户胃口,就需要准备“好菜”,但你可以选择年轻用户喜欢的西餐,或者提供给稍微年长用户的正餐。如果真的做的不错,用户会“买单”。

  正是这样的渠道生态,让《魔游纪》敢于投入真诚和资金,去制作好的作品,因为他们有信心,腾讯视频的用户会接受自己,并一口气完成6集制作,为大IP的运营打下一个良好的开头。

  一部网络电影怎样才能让观众看完后愿意去讨论,甚至推荐给别人?如何让制作方自己都感到骄傲?《魔游纪》给了行业一个很好的答案,一字寄之于“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