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土豆履新,门生故旧

http://www.yule.com.cn 2017-04-06 17:28:37   来源:网易   

  (原标题:土豆履新,门生故旧)

文|阑夕

  用「同源异流」来形容阿里和腾讯的资本布局风格,可能显得颇为妥帖。

  在同样出于横向扩张占领赛道的商业战略下,腾讯奉行的是「盟约」模式,重点在于组建合作性联盟,成员之间的独立性极高,而阿里恪守的则是「集约」模式,致力于通过顶层贯彻统筹整个组织,实现攻防一体的效果。

  所以腾讯是在沿途减负——其前提是能够委托分工对象——比如投资搜狗之后卸掉搜搜、投资京东之后送出易迅、投资快手之后关闭微视,不断发展垂直盟友。

  而阿里则是先后将UC、优酷土豆、高德地图、豌豆荚等对象全资收购,且不遗余力的将这些优质资产融入体内,形成以集团为中心的粘稠星系,通过事业群制度鞭策驱动。

  故而腾讯和阿里的对峙优势也就分别处于两种极端,前者的路线更加具有务实成分,能够在分摊风险和精益协作之间取得性价比最高的平衡,后者的江湖胜在豪情,倾尽资源的作战能力,会为大多数竞争对手施加不对等的压力,并有着倾覆全局的机会。

  于是,两种作派的体制竞赛,就此拉开序幕,其未来的结果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中国互联网的基调。

  在愚人节的前一天,阿里文娱在北京演艺中心开了一场不失情怀的发布会,几无悬念的宣告土豆即日升级为「新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连土豆早已出局的创始人、现在正埋首于动画制作业的王微,也被请到了现场,为昔日骨肉的飞黄腾达刷脸站台,既有人读出了豁达,也有人崩掉了泪腺。

  创建时间甚至遭遇Youtube的土豆似乎总是难以获得时运的垂青,在经历「上市受阻的风波」、「同质合并运动」之后,足足用了接近两年时间,阿里才为土豆设计出了崭新的搏杀方向,其中的原因不乏土豆及其象征的中国视频产业难以忽视的历史角色,更重要的是它必须承担起为阿里大文娱理想开拓边疆的义务,不能继续守着品牌存量坐吃山空。

  2012年,优酷和土豆完成百分之百换股交易,并在合并之后祭出「优酷更优酷,土豆更土豆」的宣言,亦被视作是打消业界对于二者业务重合区域过大的疑虑。

  用今时今日的结果来看,优酷在版权大战的硝烟中几进几出,继续着和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三分天下的僵持格局,义无反顾的将现金烧向版权影视和自制内容领域,土豆则全面转型小内容,开始短视频的征战。

  从前,有人将优酷和土豆在角色重叠上的暧昧不清比作「一个城市拥有两支职业球队,既然狠不下心来你死我活的竞争,就只能致使让球行为成为常态。」

  现在,在阿里系的生态部署之下,两个平台有了鲜明的差别,一个极致大内容,一个有趣小内容。

  去年夏天,阿里集团宣布将视频、音乐、影业、数娱等多项业务整合建立所谓的「阿里大文娱」,并又用了半年多的时间,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逐一接管整个板块。

  这就是符合阿里的管理风格,集权之后,才好办事。

  对于阿里而言,俞永福作为新晋合伙人战功显赫。他的最大成绩就是带着UC进入阿里之后以极为流畅的效率融入了阿里的既有生态,不曾产生丝毫的「排异反应」,且在之后收编高德地图的产品和团队时,表现出了同样高明的执行手腕,从而赢得了马云的绝对信任。

  作为最合适的人选,并可以为土豆重新划分其在大文娱系统里的位置,在UC时代就与俞永福搭档、担任阿里文娱移动事业群总裁的何小鹏,下沉兼任土豆的总裁,成为土豆实际意义上继王微、杨伟东之后的第三代带头人,带着「娘家」不设封顶的嫁妆资源,一头扎进短视频。

  而从土豆的基因出发,这个曾经成功孵化出易小星、苍天哥、胥渡吧等年轻创作者及团队的平台,天生具有网生内容的生产血脉。

  和具有家庭录像传统的美国不同,UGC从未真正成为中国在线视频的内容主流,最终消解UGC门槛的产品是以YY和映客为代表的直播平台,而在视频领域——无论长短——都显示出强烈的专业化信号。

  所以何小鹏是这样说的:「土豆的核心在PUGC,大家可以看到P放在前面,很多公司做的是UPGC,U在前面,策略上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新版的土豆,其PC端的设计已经属于「精仿版」的Youtube,后者亦是蹒跚摸索多年,在Google的无条件扶持下等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从以前的拍客模式演进到了现在的频道模式,鼓励作者和观众通过内容兴趣相互关联。

  而划拨20亿人民币的补贴资金和分发全系阿里产品的「大鱼号」,则是在美国式产品结构之内,典型而用力的中国式运营方案,属于在鲨鱼游弋的海域割肉放血的做法。

  如果不能笨鸟先飞,那就只有勤能补拙。

  幸于短视频行业虽为热土却仍有草长莺飞之势,无论是被腾讯牵手的快手,还是早已开始「可视化运动」的今日头条,以及和新浪微博达成战略级捆绑的秒拍,它们都还远远没有建立横贯市场的强势王朝。

  值得注意的是,在土豆的更上方,是阿里文娱为短视频内容生产者提供的统一帐号体系,这也是俞永福为土豆变阵送上的一份重礼,包括土豆、优酷、UC、淘宝在内产品都以发行渠道示人,不再存在第二个后台的说法。所以向万合天宜这样的机构,既在网剧内容方面属于优酷的供应商,也可以在短视频内容方面现身土豆的合作名单。

  加上阿里擅长的电商变现能力的接入——它曾拯救新浪微博于水火之中——通过垒砌砝码的增重形式,阿里把它的吸引值堆到了力所能及的最高点。

  此时的土豆,便不再如往常那样带着迷惘的清新着,就像叶芝在诗里所写的:「奈何一个人随着年龄增长,梦想便不复轻盈。他开始用双手掂量生活,更看重果实而非花朵。」

  一切都变了,一切也都没有变。

  土豆的Logo里那朵辨识度极高的「落泪之花」变成了卖萌撒娇式的「嘟嘴亲亲」,然而视觉元素却没有经过本质的修改,只是轻巧而机智的挪了位置,便轻易实现了媲美火柴游戏的改动,当化妆舞会的面具被歪头索吻的笑脸取代,「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也就改成了「召唤全球有趣短视频」。

  还是那些故事在这里上演,有人用镜头进行创作和表达,有人对着屏幕释放喜怒哀乐,只是以前的那拨人各自有了别处的生活,聚光灯照射出又一拨人的身影,他们有了更好的环境、更多的资金和更大的团队,只是同样的年轻和无畏。

  发布会现场,何小鹏已经越来越习惯被推向前台的场景,从他的演讲和谈吐中很难看得到从前的工程师痕迹,他曾提出「小内容」的概念,认为那种脱离了社交关系依然具备传播价值、却又不属于大制作范畴的信息组织形态,正在改变流量规则。所以而在土豆这件事情上,俞永福交给他的唯一任务,就是复制UC的成功。

  英国作家珍妮特·温特森说过:「你总要一往无前游向大海,但也一定会在某个时刻突然意识到,你要游向的海岸并不是你出发时的海岸。」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