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多部重磅剧集陆续上线 春季档大剧流量争夺战来袭

http://www.yule.com.cn 2017-05-12 16:01:29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电视剧、网络剧以连续性的故事为优势,用超高的粘性吸引用户观看,尤其重磅大剧动辄百亿流量可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因此无论是以投资还是版权购买的方式,视频网站对头部大剧的收录,都是其参与市场竞争的必要手段。刚刚迈入Q2,截止4月25日,主流视频网站新上线剧集34部,《择天记》、《大唐荣耀2》、《外科风云》等重量大剧陆续上线,让整体电视剧市场异常火爆,春季档剧集流量大战正在各大视频网站上演精彩。

  今年Q2不冷清,多类型剧目提前引爆暑期档

  根据艺恩视频智库数据显示,截止4月23日,2017年Q2新播剧集单集平均播放量TOP10中,由腾讯影业、企鹅影视、柠萌影业等联合出品,六大平台联播的鹿晗首秀浪漫剧《择天记》,以3.9亿的单集平均播放量稳居榜首。值得一提的是,与重磅巨制不同,腾讯视频独播的轻量级偶像剧《狐狸的夏天》成意外黑马,领衔青春偶像+爱情题材排在榜单第五名,是唯一一部闯进TOP10的网络剧,并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

  目前,视频网站参与投资出品电视剧的现象开始增多,从而获取了更主动的排播方式,如《外科风云》就采取了电视台播出,当晚,视频网站会员就可以在20点抢先看。另外,网络剧的流量表现丝毫不逊于电视剧,如本季腾讯视频独播的《狐狸的夏天》以单集平均4943万的播放量跻身TOP10榜单之列。艺恩认为,电视剧和网络剧的区别越来越小,其以媒体概念界定的界限开始模糊,二者将共同回归为“剧”的概念,未来将呈现精品头部剧集一“剧”统天下的格局。

  都市题材仍为主流,“追爱季”出现、青春爱情题材回归

  艺恩视频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Q1TOP10剧集以都市、古装、奇幻、爱情、悬疑为主,Q2以都市、爱情、古装、军旅、奇幻为主,都市题材连续两季成为主流,正在热播的高品质职业剧《外科风云》使得这类题材的市场表现持续领先。爱情题材明显比例提高,《求婚大作战》、《狐狸的夏天》等青春偶像剧的出现,让爱情剧的比例提升10%。

大剧整合显威力,创造电视剧竞争新档期

  2017年Q2新播剧集播放量TOP10总流量及作品部数中,打出“追你的热爱、不负好时光”主题创造“追爱季”的腾讯视频10部作品全覆盖,播放量占比达29%,双指标均排在首位,显示超强竞争实力;芒果TV上线3部作品,流量占比24%,取得不俗成绩,且未来如果作品版权数量覆盖提高,播放量增长空间较大;爱奇艺与乐视视频同播出7部,播放总量占比分别为21%、18%,并列平台第三位。

  腾讯视频精准全面覆盖头部大剧,可以在平台内整合大剧资源及营销资源,通过不同类型的剧集和不同的排播方式,全面覆盖用户群体,为用户打造多层级的观剧体验。经过一系列的精心运营,使版权覆盖的量变最终成为增强平台品牌价值、用户粘性及综合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艺恩认为,目前用户追随内容而选择平台的现象仍十分明显,剧集版权的全面覆盖,既可以吸引各用户群体观剧,也可在剧集排播时形成正向的引流作用,同时也是刺激付费会员增长的有效手段,因此,精品剧集的版权覆盖及精细运营,仍然是现阶段视频网站在竞争中胜出的重要因素。

  新一波大剧蓄势待发,哪家视频网站将成为大赢家?

  在Q2大剧的布局中,腾讯视频于4月初上线了《大唐荣耀2》、《狐狸的夏天》,中旬有《外科风云》、《择天记》,下旬为《心理师》、《求婚大作战》,并在5月重磅排播《狐狸的夏天2》、《欢乐颂2》、《龙珠传奇之无间道》等头部高品质大剧,在播剧集均取得了流量、口碑双赢的成绩。腾讯视频剧单涵盖奇幻、爱情、都市、古装等多元题材,组成内部剧集资源矩阵,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观剧服务。

  爱奇艺也将上线《思美人》、《欢乐颂2》、《卧底2》等内容,以深耕涉案、警匪题材为特征。优酷则侧重《热血书院》、《寒武纪》等青春、二次元类型。各平台对于流量入口重镇的大剧版权覆盖及排播手握王牌、各具特色。

  艺恩认为,春季档流量大战正在上演,内容为王依然是视频网站致胜市场的关键。以精品内容为基础,电视剧、网络剧之间的界限将进一步打破和融合,网台联动将成为市场的下一个常态。剧集市场的发展将保持平稳增长,大剧市场将迎来深耕精品的时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