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安徽籍唱作人张东朗母亲节《画里含山》献礼家乡

http://www.yule.com.cn 2017-05-15 15:26: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画里含山,画外游子情。山水相连,山中水含山。5月14日,在母亲节到来之际,马鞍山含山籍唱作人张东朗推出原创歌曲《画里含山》MV,歌唱浓浓乡情和游子心声。据悉,这支MV在全网发布,同步登录各视频网站。

  《画里含山》之悠悠故乡情

  歌曲以童声映帘,唐诗开篇,一下将人们引入到吴楚遥远的年代。随着旋律的推进,各色画面缓缓切入。从石门山、大渔滩,到国家森林公园太湖山,再至千年古刹太湖寺;从运漕古镇到伍子胥一夜白发的古昭关,再至横跨千古的宋代江淮桥;从姚兴抗金到曹操戏语中的望梅止渴,再至梅山石壁古栈道。将含山人文地貌,悉数收进。副歌部分又将濡须河、凌家滩、褒禅山寺这些含山的地标作为点睛之笔,勾出一幅“画里含山”的世外桃源。最出彩的是,歌曲当中还巧妙地插入了含弓戏的道白唱词和含山本土话RAB,不仅内容上将含山八大镇的特色美食囊括其中,而且形式上更是将作品丰富而立体。当悠扬柔情的旋律在耳畔响起,一幅如诗如歌的烟雨画面徐徐展开。令所有游子仿佛身临家乡,贪婪地呼吸到故乡的气息,这气息沁人心脾。

  《画里含山》词风优雅,字字珠玑,赏心悦目。或描摹含山含水,或抒情名人名胜,文字平实质朴、乡情洋溢,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东朗对故土的深情和膜拜。正如他自己所言,音乐是我生命的组成,我不奢望成名,只想用音乐倾情家乡,丰润自己。听起作品,此非虚言。因为《画里含山》不仅乐美纵情,更是一幅泼墨山水。

  流行音乐加载含弓戏 《画里含山》玩混搭

  《画里含山》用一卷画轴,将含山的风情铺陈开来。歌曲《画里含山》以一首唐朝大诗人常建在陶厂“石门山”写的《宿王昌龄隐居》为开篇。童声朗朗,清新明快,随着旋律的推进,各色画面缓缓切入。从石门山、大渔滩,到国家森林公园太湖山,再至千年古刹太湖寺;从运漕古镇到伍子胥一夜白发的古昭关,再至横跨千古的宋代江淮桥;从姚兴抗金到曹操戏语中的望梅止渴,再至梅山石壁古栈道。将含山人文地貌,悉数收进。副歌部分以含山濡须河、凌家滩、褒禅山寺等地标为点睛之笔,勾勒出一幅“画里含山”的世外桃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歌曲中间还插入了含弓戏的道白唱词和含山本土话RAB说唱,不仅内容上将含山八大镇的特色美食囊括其中,而且形式上更是将作品丰富而立体。

  张东朗还将自己的这首作品带到了央视《幸福账单》节目上,同时,他还带着含山老鹅汤登上节目现场,邀请央视名主播朱迅和她的同事们共品含山美味。一曲《画里含山》,唱不完的,是悠悠游子吟;一盅东关老鹅汤,尝不尽的,是浓浓故乡情。

  “梦在天涯,情系故乡。一个人走得再远,故乡在心中永远都是最美的诗、最美的歌。”正如张东朗自己所言,“音乐是我生命的组成,我不奢望成名,只想用音乐倾情家乡,丰润自己”。

  附:歌词

  童声念白(唐常建诗)

  清溪深不测,隐处唯孤云。

  松际露微月,清光犹为君。

  茅亭宿花影,药院滋苔纹。

  余亦谢时去,西山鸾鹤群。

  石门山下是我的家,白云飘过白鹭飞呀,鱼米之乡万亩良田,勤劳的人耕耘冬夏;

  大渔滩里满是荷花,太湖山上千年古刹,往南就是运漕古镇,杨柳圩岸渔歌晚霞。

  子胥昭关一夜白发,大庙银杏小溪人家,江淮古桥石头部落,旌忠的人姚庙为他;

  大城墩里炼铸华夏,草船借箭东关散马,望梅止渴石壁摩崖,竹绿苍山谷雨采茶。

  濡须河水悠悠流啊,凌家滩落玉龙飞啊

  山连着水水恋着山,山水相连画里含山

  濡须河水悠悠流啊,褒禅山寺祈福年华

  夕阳炊烟水倒映山,青山绿水画里含山。

  含弓腔

  含山请你来做客,赏山看水品古镇(男)

  美食美景怡人心,山好水好韵禅音(女)

  含山请你来做客,绿水青山人热情(男)

  青花陶瓷盛美酒,醉卧西山看鹤群(女)

  RAB

  运漕的煮干丝么小笼包子 香,

  东关和三口塘的老鹅汤 绝,

  陶厂的豆腐干子牛肉嘛 真好吃,

  林头的花生酥曼酥着万代 乖乖;

  三岔河的螃蟹么肥着冒油 鲜着狠,

  长山青龙尖的含眉绿茶 呱呱叫,

  祁门村的麻油一瓢好香 名气大,

  老字号的运酒么口感啊 真不丑,真不丑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