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聚焦“创作人交流论坛”,网大精品化之路到底怎么走?

http://www.yule.com.cn 2017-07-10 17:31:30   来源:互联网   

  7月6日,首届“网大创作人交流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旨在提升和规范网络大电影制作水平,助力网大新生团队快速成长,为网大创作者提供一个学习互动平台的“网大创作人交流论坛”是由网大宣发第一梯队公司的奇树有鱼发起主办。

  奇树有鱼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朝晖先生,大唐星禾传媒有限公司CEO崔炎龙先生,莱可映相传媒有限公司CCO马远先生,溢彩传媒总经理游小琴女士,凌动数码技术创始人张昭宏先生,优酷网络电影负责人乔安,艺恩副总裁侯涛等嘉宾出席本次交流论坛。

  百余位来自影视制作公司、视频公司、渠道公司以及网大创作人团队、媒体代表,围绕“网络精品化趋势之影视制作”的论坛主题,展开深入讨论,直击当前网大行业创作者、从业者众多,却越来越缺乏具有广泛影响力作品的行业痛点。

  2014年,网络大电影市场规模大概是0.5亿;2015年,这一数字涨到1亿;到2016年,市场规模由1亿变为10亿,而今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0亿。网络大电影的潜力就像隐藏在深海的冰山,虽然只露出一角,但是已足以窥探出其巨大的潜力。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只有通过整合行业资源,系统培育优秀创作人团队,才有可能出现更多的头部内容,从而促进全行业的精品化发展,共同提升网络大电影的市场生命力、影响力和投资价值。这也正是奇树有鱼发起论坛活动的目的所在。

  以下为本次“网大创作人交流论坛”的精彩实录:

  艺恩侯涛:独播不再是精品代名词!

  眼下,网络大电影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的状态,究竟哪些片子在赚钱?传说中的头部内容究竟有多少?这些业内人一直在讨论却一直没有答案的问题,在这次交流活动上,艺恩副总裁侯涛为大家作出了解答。

  根据奇树有鱼与艺恩联合研发的《网络大电影白皮书之制作》推断,网络大电影回本或者盈利的水平线大概是1000万到1500万元之间。根据数据显示,这部分作品的数量占整个作品的12.5%,也就是网大行业已经不是传统的“二八法则”,而是接近“一九法则”。

  这些头部内容无一例外的来自独播内容,根据业内印象,能拿独播的片子已属厉害。但是随着精品化真正推进,独播也不再是精品的代名词。根据统计,现在独播的片子比例已到75.7%,虽然独播播放量占比也很高,但是这些大部分都被“头部”瓜分殆尽。这个现象对于很多新公司或者小体量公司可谓是灭顶之灾,这也导致相当一部分人对行业失去了信心。

  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根据统计,2014年才出现的网络大电影在2015年以前回报率就已超过院线电影。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功劳全部来自于“头部内容”。

  数据让人清醒却也让人迷茫:市场,你究竟想要我怎样?

奇树有鱼刘朝晖:网大制作要避开7大坑

  奇树有鱼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刘朝晖围绕“网大精品化驱使下的影视创作之路应该怎么走?”分享个人观点。他认为网络大电影影视制作方面有很多“坑”,包括题材坑、资金坑、制作坑、名气坑、个性坑、平庸坑及宣发坑。

  作为网大行业宣发经验丰富的奇树有鱼,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防坑经验,刘朝晖希望这些经验能够让更多有志于做网大的创作人团队少走弯路。同时,奇树有鱼也愿意为优秀的创作人提供宣发、出品、制片、制作等方面的合作。

  1、题材坑

  关于题材方面,刘朝晖提醒所有的制作团队对悬疑、惊悚、犯罪、科幻等题材保持高度的克制。除非有非常强大和独特的资源,否则不建议在起步阶段操作这样的题材。

  2、资金坑

  资金坑主要是两方面,即以小博大和以大博大。以小博大在网大刚起步的时候确实可以做到,但是经过这两年行业飞速发展,小体量的质量大多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以大博大则需要考虑两个因素:第一,所操作项目的题材,收入天花板在哪里?第二,团队是否与投资匹配?

  3、制作坑

  制作的问题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拖延症和连拍。

  刘朝晖表示,网大是一个短平快市场,起步比较低,目前迭代速度非常快。现在可以独播的片子,三个月后或许只能拿下全网。与这个现象相悖的是,目前网大市场效率普遍很低,他认为如遇拖延的团队,应尽快换掉。

  至于连拍,他认为连拍其实并不省钱。当然不排除有的团队连拍是为了坑蒙拐骗,还有人连拍是为了坑蒙拐骗,在制作中各种克扣制作费用,最终作品质量极低。

  4、名气坑

  在他看来,名气之坑一般体现在:迷恋院线团队、迷恋海归团队、迷恋曾获得成功过的团队。

  但是根据刘朝晖分享,院线团队在网大市场成绩并不好; 再说海归团队,此处的海归团队并不是说那些从美国经过了好莱坞电影工业全流程培训然后在国内又有多年从业经验的人,而是在国外名校毕业归来的学生,这样的团队做出的作品大多也都“扑街”了。

  据观察,网大市场有个现象,如果某个团队第一部成绩很好,二三的成绩一般就会很烂。他认为,一般经历过成功的团队普遍会膨胀,当然能够经过大起保证不落的团队也有,但是不多。

  5、个性坑

  有一些导演不以赚钱为目的,只想一心一意打造好作品,这样的导演值得尊重,但是这样的导演同样存在问题。认真、有情怀是好,但是过犹不及就不妥,身处市场,我们都需要一些克制。

  另外就是对题材的克制,对于题材,他建议如果在开始就对一部片子持怀疑态度,那就不要开始。

  6、平庸坑

  天赋大于一切!他建议大家要找到自己擅长的东西,知道自己的亮点是什么,然后靠这个亮点在这个市场上独树一帜。网大市场格局已初具规模,第一梯队公司已经崭露头角,小公司想要成为黑马就必须有自己强大的特色,强到可以让你在这个市场脱颖而出。对此,崔炎龙也深表赞同,他认为:差异化是在竞争激烈的网大中脱颖而出的必备条件。

  7、宣发坑

  刘朝晖提醒大家,这个市场上靠谱的宣发极少。对此溢彩传媒总经理游小琴女士也表示,宣发其实是个技术活儿。它入行门槛很低,但是做好很难,所以造成了网大市场宣发乱状。

  马远、崔炎龙、张昭宏、游小琴纵论:

  网大精品化趋势下的影视创作之路

  莱可映相传媒有限公司CCO马远为大家带来关于“网大的IP孵化及未来运营策略”的演讲。大IP逐渐增多遍布各个行业,我们应该挖掘新的IP出来?还是专注运作已经成熟的IP?

  对此,马远首先抛出“没听过的IP不是IP”这一核心观点。他认为选择IP的关键是要有与之合适匹配的制作团队。对于网大市场来说,合适的IP一定要符合IP的“条条框框”,即首先它要能够实现网大和网剧的联动,并且能够适应市场环境。此外,他还表示,男性市场是一个值得不断发掘和做大的方向。

  网大市场每年都会上线几千部影片,可是真正被大家熟知并喜爱的却少之又少,所有团队都希望自己创作的影片可以成为网友热衷的爆款项目,那么,爆款项目是如何产生的?又应该怎样打造爆款影片?

  在导演崔炎龙看来,互联网影视公司目前亟待解决的是竞争力和生产力的问题。以“差异化”在竞争激烈的网大市场脱颖而出,以此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同时通过系统化、标准化的团队打造高频精品以提高自身生产力。

  溢彩传媒总经理游小琴女士则分享了她关于“网络大电影特别案例制作经验”。她以溢彩传媒的市场认可和创新宣发为切入点,提出要根据每个片子不同的情况选择适合它的平台,选择不同的营销手段和方式。

  论坛交流活动,在场嘉宾的话题也引发了与会创作人的思考。他们也就自身遇到的问题及出现的困惑与现场嘉宾进行面对面交流。

  结语:

  虽然此次“网大创作人交流论坛”是行业内第一次举办以创作人为核心的活动,但从活动现场空前热烈的研讨气氛不难看出,网大创作人群体已经意识到行业发展趋势势必要求他们更快更好的成长。

  也因此,主办方奇树有鱼计划将这一活动在全国十几个主要城市巡回举办,从如何正确宣发,怎样讲好故事,学会控制成本,把握时间维度,玩转影视题材,成为靠谱主创等主题交流,希望聚合一些视野之外,有价值却又没有进入主流的网大,把这些资源进行有效的挖掘和整合,最大程度开发网大的制作潜能,形成新的力量。

  除了巡回论坛之外,创作人还可以加入“网大创作人交流群”第一时间获取各种资讯信息、活动介绍,与更多行业内人士进行线上互动交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