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冬奥梦·体育情”第13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拉开大幕

http://www.yule.com.cn 2017-08-11 11:12:0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8月10日,由北京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奥促会)主办的第13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以下简称电影周)开幕式在歌华开元大酒店举行。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郭怀刚、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曹康,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赵卫、徐济成,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云超,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庞微,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小光,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东鸣,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联盟主席弗兰克·阿斯卡尼等出席。(以实际出席情况为准)

现场图片 (1)
 
现场图片 (2)
 

  蒋效愚致辞说,举办12年来,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发挥了国际体育影视交流平台的作用,推动了体育影视作品创作和推广,搭建了一个大众参与的体育影视平台,丰富了大众的文化生活。他表示,北京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和奥促会联合主办的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将整合三方力量和体育文化资源,共同打造中国体育影视的高端平台。

  蒋效愚介绍,为办好体育电影周,提升知名度、影响力和号召力,离不开新闻媒体的热情参与和鼎力支持。从本届活动开始,电影周主办方邀请新闻界的朋友深度参与,首次成立了由30家体育、电影媒体人组成的传媒评审团,并将首次颁发包括最受传媒关注的体育故事片、最受传媒关注体育纪录片、最具人文精神、最具奥林匹克精神和最受传媒关注的冬季运动作品五个传媒荣誉奖励。

现场图片 (3)
 

  同时,蒋效愚介绍说,作为电影周另一项主体活动,冬季运动项目动画片创意方案征集评选活动得到了全国高校、动画机构及知名动画公司等单位团队和个人的积极响应,共向组委会提交50余套创意方案。借助动画的形式,直观、形象、有趣地展示冬奥影像,推广和普及冬季运动项目知识,吸引大众关注冬奥、支持冬奥。

现场图片 (4)
 

  韩子荣致辞中,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对前来出席第13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开幕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各界人士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一项重要的文化财富。奥林匹克运动不仅是体育的竞技,更是文化的融合与交流。体育影视作品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媒介。它通过体育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集中展示并传播了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体育精神,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激励人们不断迈向更高目标提供了生动感人、形式多样的舞台。

现场图片 (5)
 

  她希望,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从事专业创作、扶持体育影视创作的单位、机构,关注冬奥、参与冬奥、积极创作反映冰雪运动的故事片、纪录片等多种形式的影像作品,为社会各界推广冰雪运动、普及冬季运动知识,为筹办冬奥会营造良好的氛围,并在弘扬冰雪文化,带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上发挥作用,助力北京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曹康致辞表示,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为体育文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电影周不断创新,不断开拓,推动产生更多、更好的体育影视作品,在体育运动“精、气、神”的同时,推动体育文化的繁荣发展。

现场图片 (6)
 

  仪式上,蒋效愚向弗兰克·阿斯卡尼颁发了特殊贡献人物奖,弗兰克·阿斯卡尼表示:“电影展现的是理想化的生活,体育是现实生活的体现,而在电影与体育之间架起桥梁的新的媒介活动是真正的文化变革的基础。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是一场旨在通过由电影和电视界受人尊敬的导演和兢兢业业的工作人员塑造出的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形象,来提升体育作为‘社会变革工具’的普适性和积极价值的盛会。”

  开幕式上,常宇公布了最佳方案《冬奥会之冰壶》等冬季运动项目动画片创意方案征集评选的结果,高云超向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腾讯体育等支持电影周活动开展的单位颁发了合作证书,资深体育纪录片制片人师旭平、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单万里、索契冬残奥会官方电影导演索菲亚·格韦勒、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佟健等向入围第35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的影片颁发了入围证书。同时,经过前期评审,人民网体育频道品牌总监王嵩、北广传媒移动电视副总经理张楠、北青传媒广告中心总经理赵海燕、北京日报资深记者吴东、中国体育报《冰雪》杂志社出版人王静、《中国银幕》主编陈航、电影频道电影创作部副主任林丽宁、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赵波、1905电影网执行总编辑蔡亮、《编剧帮》创始人杜红军等向《阿勒泰野雪行记》、《我是马布里》等获得传媒荣誉影片最受媒体关注纪录片、最受媒体关注故事片、最具人文精神作品、最具体育精神作品、最受传媒关注冬季运动作品等五个单元奖项的影片名单也在开幕式上予以公布。

现场图片 (7)
 

  为积极配合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配合北京冬奥组委开展了一系列助力冬奥的具体工作,在开幕式上,徐济成介绍了冬奥影像组织开展工作。同时,梳理奥运官方电影观念、追溯奥运官方电影起源及演变的《奥运官方电影史》作者向北京冬奥组委代表赠书。

  本届电影周以“冬奥梦 · 体育情”为主题,积极围绕2022年冬奥会筹办,在8月10日至14日,以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为主要场地,通过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北京站作品征集评选、精选优秀作品展映、冬季运动项目动画片创意方案征集、体育影视创作研讨、体育影视海报评选和开幕活动等,在展现当代体育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体育文化繁荣发展的同时,努力搭建高水平的国际体育影视交流平台,为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积极努力。

  体育影视专家、体育运动员、青年导演、体育影评人以及影视制作公司、院线代表、体育媒体等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奥运之家合唱团演唱了冬奥主题歌曲《心愿》、播放了《奥运之城》、《光影之魅》等主题短片,用影像展示了中国体育文化的繁荣、表达了对2022年冬奥会的祝福与期待。

现场图片 (8)
 

  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介绍

  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活动创办于2005年,是北京筹办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一项延续至今的国际体育影视交流展示活动。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要奥运文化遗产,通过不断创新、不断开拓,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国际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在促进中国体育影视的创作、助推中国体育文化发展的同时,持续发挥着推动城市建设和进步的积极作用。2012年,第八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与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联盟(FICTS)深入合作,引入第30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活动;2013年,第九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进一步开创体育短片拍摄、在米兰组织入围全球总决赛作品参评参展的“北京日”等活动;2014年,第十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再次扩大展映规模,并开展丰富多彩的展览、沙龙等文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作为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分赛站之一,十余年来,每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都会选取出几十部国内外优秀体育影视作品,通过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公益联展等方式为广大体育影视爱好者提供观影机会。至今,《冰雪之约》(2016年)、《世界尽头的奇旅》(2015年)、《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2014年)、《缘聚羊城》(2011)、《永恒之火》(2009)等作品在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中获得了象征最高荣誉的金花环大奖,国际社会也通过这些体育影视作品感受到了中国体育的发展和文化的魅力。

  本届电影周活动亮点

  中国作品冲击体育电影的奥斯卡。第13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作品征集工作自2月份展开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经过专家评选后,最终获奖作品将代表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参加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有“体育电影奥斯卡”之称的第35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与来自全球五大洲的体育影视作品同台竞技、交流学习。

  精选影片扎堆体育电影周展映。本届电影周主办方从40余部来自多个国家的体育影视作品中精心挑选出15部分为冰雪专场、“一带一路”国家足球电影联展、历史名宿专场、极限运动题材专场等主题进行公益展映。其中,澳大利亚影片《飞行的意志》、俄罗斯影片《美妙的早晨》、瑞典影片《斯蒂芬:赛场内外》以及法国影片《穿越南极》,讲述了关于冰雪运动的故事,构成了冬奥来临之际的光影序曲。

  通过公益和线上展映扩大社会覆盖。主办方精选的影片还将通过进乡村、进社区和全国高校公益展映,提供共享体育文化艺术、共建体育文化的机会。主办方还借助网络广泛、灵活的传播特点,开展了线上展映,使更多的网络受众参与到欣赏体育影片、感受体育文化的过程中来。

  影人相聚为影视发展共同建言献策。通过“动画与冬奥影像研讨会”、“奥林匹克电影国际研讨会”以及“体育电影创作研讨会”,汇集编剧、体育人、制片、导演、体育爱好者各界人士之智,以体育电影的策划编剧为出发点,探讨中国体育电影的现状、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同时,积极发挥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的平台效应,增强业界的交流合作,从而提升大众和参与者对体育文化、体育精神的认同,推动中国体育影视文化的创作、繁荣体育文化的发展。

  冬奥项目动画创意征集反应强烈。为全面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落实“三亿人上冰雪”、在市民和青少年中普及冰雪运动、科普冬季运动知识,2016年12月26日,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启动了“冬季运动项目动画片创意方案征集”活动,鼓励用动画片形式阐述冬奥运动的创意并得到了相关专业高校和动画公司的积极响应。截至2017年5月30日组委会共收到创意方案50余套。经由专家评委评审,选出了“最佳方案”1套、“优秀创意方案“4套、“评委会特别奖”3套,组委会为鼓励创作,向方案制作团队颁发证书和奖金。

  海报展示评比开启观影新感受。随着电影以及周边产品制作技术的进步,电影海报也因其画面精美生动、表现手法独特、文化内涵丰富而成为了艺术品的一种。本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在广泛征集、评选优秀影视作品的同时,策划了海报展示评比工作,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观影视角与感受。

  中国的体育电影在50、60年代时期曾经辉煌一时,谢晋导演的经典名作《女篮五号》,以及反映冰上体育事业的影片《冰上姐妹》都是整整一代人共同的影像记忆。为了唤醒影迷的集体回忆,本届电影周期间还将举办“光与影的澎湃”体育电影海报展,近百幅上世纪50年代的影片海报集中亮相,一部部带着时代色彩的体育电影通过光影与观众对话,对于老影迷来说,那是一段关于青春的记忆,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则是另一种观影模式的开启。

  媒体评委参与带来推广新格局。为了聚合媒体力量,促进体育影视传播,本届电影周组委会拓宽传播渠道、创新宣传方式,策划了媒体评委参与影片评选的环节,邀请近30位专注于中国体育、体育文化的媒体人士,对18部入围影片,按照最受媒体关注纪录片、最具体育精神作品、最受媒体关注故事片、最具人文精神作品、最受媒体关注冬季运动作品五个单元进行评审,使媒体从传播环节,前移到活动内容的产生环节,更大力度地发挥媒体力量,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宣传推广组合格局。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