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看穷穿地心的节目组,如何做出口碑炸裂的《非正式会谈》

http://www.yule.com.cn 2017-08-30 13:34:58   来源:中国娱乐网   

  8月28日,在传统节日七夕节当天,湖北卫视的季播节目《非正式会谈》在武汉市403红椅剧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共享男神”活动。当天下午,非正式主席团成员大左、杨迪、陈铭、陈超携手11国帅气的小哥哥们一同在粉丝面前亮相。非正式节目组为了回馈粉丝们一路以来的热爱与关注,特意号召非正式男神天团一起免费出让七夕时间,与粉丝们度过一个轻松、愉快又令人难忘的七夕佳节。

  为了不辜负从全国各地而来的粉丝们对于《非正式会谈》的热爱,羞羞的节目组更是在活动现场设置了许多有趣的道具来神助攻粉丝们去花样撩非正式男神天团的小哥哥们。比如早已被粉丝们强势围观的杰士邦娃娃机以及羞羞的“床照”区域。而到了活动内场,节目组更是细心的在粉丝座位上摆放了鲜艳的玫瑰花,让浪漫的氛围覆盖了整个剧场。

  据悉,为了把这次粉丝见面会做好,素来以穷穿地心著称的《非正式会谈》节目组全体成员已经省吃俭用了很长时间。他们所做的这一切,都只是想用行动来感恩一路以来粉丝们一直不离不弃的陪伴,以及在《非正式会谈》最艰难的时期,粉丝们从方方面面给予节目组的帮助与感动。在节目组眼里,粉丝早已成为了《非正式会谈》这档节目的一部分,正因为有了热爱这档节目的人们,才让节目组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会轻易放弃。正因为有了这份力量源泉,《非正式会谈》才能踏过艰难,迎接光明。

  当天下午活动开始之后,现场的声浪一阵高过一阵。在嘉宾出场的环节,尽管节目组已经绞尽脑汁的在尽力“刁难”粉丝了,但是对于那些对《非正式会谈》如数家珍的忠实粉丝而言,这些题目还是太小儿科了。在随后的游戏环节,粉丝们更是踊跃参与,在面对节目嘉宾的时候,粉丝们丝毫没有些许陌生感,分分钟进入游戏状态,仿佛就是一群老友在场上相爱相杀。在嘉宾表演的时候,粉丝们更是熟练的接过嘉宾抛过来的每一个梗,现场气氛几度沸腾。而到了最后,节目组祭出大招,在现场播放了精心为粉丝准备的感恩视频,让到场粉丝纷纷落泪。大家纷纷回忆与《非正式会谈》相互陪伴的这段时间,也相信在未来,《非正式会谈》还会一直陪伴在喜爱它的粉丝身边。

  紧贴热点,深入讨论,用中文讲述非正式的世界

  《非正式会谈》是湖北卫视在2015年全力打造的一档全球文化相对论的话题访谈类节目。该节目由11位不同国家的优质青年与4位极具特色的主席团成员一起围绕时下热门话题以及广大青年群体所关注的问题来展开一系列思想与语言的“激情碰撞”。节目从第一季开播至今,一直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通过一期又一期搞笑却不失深度的话题讨论,《非正式会谈》在两年的时间里逐渐走出小众视野,获得大众关注,收获了一批又一批忠实的节目观众,并在这些铁杆粉的口碑传播下,成为了现今最具代表性同时也是最被青年观众群体接受与喜爱的谈话类节目。就连素来以评分苛刻,水军禁地著称的豆瓣网上,《非正式会谈》三季以来的评分也均高达9.2分、9.5分与8.9分。对比热播综艺的平均分,《非正式会谈》在观众心里完全可以用神作来形容。除此之外,微博同名话题#非正式会谈#讨论量已达302.6万次,阅读量更是高达14.2亿次,长期稳居综艺榜TOP2。而在更能代表年轻人动态的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上,《非正式会谈》的总播放量也达到了1705.3万次的高值,并且由于节目的高互动性,在B站上经常可以看到弹幕挡住整个屏幕的画面。因此很多粉丝都笑称《非正式会谈》是一档被看不见人,只能听见一群弹幕在说话的搞笑节目。

  其实从第一季开始,《非正式会谈》便承受着很多的争议与压力。从节目模式上来看,将各国青年代表汇聚一堂来谈论热门话题的这一形式,由于自带话题偏见,各国文化的差异决定了在观点上的天然不统一,很容易形成一个谈话场,让思想与观点在交流中碰撞。但是节目模式的内核并非独树一帜,在同类型节目中也有成功案例,想要突破经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三季以来,湖北卫视《非正式会谈》节目组一直在原模式上不断进行着微创新,无论从话题选择还是单元设置上,都体现出节目组的真诚与用心。湖北卫视《非正式会谈》在话题选择以及讨论上都十分的深入,没有浮于表面。并且在外国代表的选择上,也并没有唯颜值论,而是通过大量的面试选择最符合节目气质,能够表达自己观点并且可以在场上轻松互动、抛梗的人选。正因为湖北卫视在选人上的用心,让《非正式会谈》每一期的话题都可以在具备探讨深度的同时聊的好玩、有趣。随着节目的不断深入,观众对于各国代表的熟悉程度以及代表彼此之间的越发默契,让节目形成了固定的风格,每一个笑点都可以来的自然而然,就像生活中会出现的那些点一样,既让人可以仰面大笑,又不会显得有些尴尬。

  除了国外代表的选择,《非正式会谈》在主席团成员上的几次变动更是彰显了节目的魄力以及对节目整体方向的把控上。经过几次调整,《非正式会谈》主席团形成了现今的大左、杨迪、陈铭、陈超四人组合。这四人里面,既有控场力MAX的温暖大哥大左,也有分分钟让你笑到流泪的“润滑剂”杨迪,在话题总结的时候“老司机”陈铭又可以用他的逆天口才和知识储备让你不由自主的开上高速,书记官陈超经过了三季的洗礼,在场上也可以抛梗接梗于无形。这四位的组合,各司其职,各有所用,让节目可以永远在一个轻松、愉快又搞笑的氛围里面。也难怪在网上有很多粉丝都高呼只要主席团不换,《非正式会谈》就会一如既往的精彩。

  作为一档星素结合类的综艺节目,《非正式会谈》不但利用了由文化差异而天然形成的谈话场,而且在培养、塑造外国素人上也颇为成功。《非正式会谈》成功的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们融进了中华文化,并且通过他们不同的见识、知识背景,用中文向我们讲述了一个非正式的世界。这档节目不但让国内观众更加了解世界,同时也让更多的外国友人充分的了解中国,在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上,《非正式会谈》体现了优秀综艺节目所应具备的良好社会效应。

  《非正式会谈》制作团队,立足二线卫视,致力一流内容

  优秀的节目内容来源于优秀的制作团队,《非正式会谈》之所以可以成为观众心目中公认的“良心综艺”,与节目背后的这支曾刷过无数“副本”,在一起开黑长达十年之久的业内一流团队是分不开的。作为湖北广电的尖兵旗舰团队,《非正式会谈》节目组在此之前已经先后做过湖北卫视《有奖有法》、《欢乐喜洋洋》、《阳光艺体能》、《我爱我的祖国》等多个节目,这个团队也是《世界大不同》原班人马,其内容涵盖了游戏、谈话、户外真人秀等多个类别,在长期的实战中积累了丰富的节目制作经验。从2007年开始,在过去的十年间,湖北卫视的这支节目制作团队长期驻扎在北京,同国内外一流的团队一起合作、交流、学习,成为了二线卫视中少见的一线团队。

  与常见的一线卫视团队不同,湖北卫视的制作团队虽然有着一线团队的视野与制作水准,但是其根据二线卫视的现实条件,逐步摸索出一条适用于二线卫视的节目制作方式。在湖北卫视的节目中,我们很少见到花巨资打造的全明星综艺,这固然和卫视之间的营收差距有关,也与制作团队的理念有关。湖北卫视的制作团队,根据现实条件,紧跟政策,在用心做节目的基础上秉承着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以创新为驱动力,深度打造内容为增长点,不单纯的利用全明星化的娱乐效应去吸引观众。而是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深层次的精神文明需求,在综艺节目的创新与发展,以及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价值观上下足功夫。

  今年,全明星综艺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冲击,星素类综艺一跃成为市场的宠儿。正因前几年湖北卫视的制作团队不去追风全明星综艺,踏实的做经费承受得起,观众也爱看的星素结合类综艺,使得在如今,湖北卫视的制作团队成为了在星素类节目制作领域最具话语权的顶级制作团队。以《非正式会谈》为例,这支团队用着甚至不如某些大型户外真人秀零头的经费,打造出了一款在网络上,在青年观众群体中,在专业节目研究领域都颇具影响力的星素结合类综艺节目。在接受传媒头条采访的时候,《非正式会谈》的总导演李琳曾表示:在星素结合方面,我觉得我们是有很多秘籍的。我们知道怎样把一个没有电视经验的素人挑选出来,然后去挖掘他的性格、塑造他、培养他,使他成为一个可以在节目中发挥自如的嘉宾。

  节目总制片人余晴也曾表示:在这个市场上,像我们这种一起磨合了接近十年的团队是很少的,我们整个团队非常的稳定、默契程度非常高,并且各个类型形态的节目都尝试过,我们十分清楚这支团队的长处在哪,短板在哪,可以有针对性的提升整体的业务能力。

  从对余晴、李琳两位核心成员的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出湖北卫视这支制作团队的性格。这是一支踏实做事,用心去做节目的团队,同时这也是一支十分友爱、和谐的团队。正是由于有了这样优秀的团队,《非正式会谈》才可以在经费不足、穷穿地心的状态下持续产出高质量的内容。也只有这样的团队,才会拥有如此强大的向心力,不论《非正式会谈》出现什么样的困难都会不离不弃,努力做好手头上的工作,把节目的每一个细节做好。而粉丝们对于《非正式会谈》的热爱以及豆瓣上的超高评分,就是对这支团队最好的肯定。

  做精品,更要长寿,《非正式会谈》未来继续陪你谈天说地聊世界

  经过近三季的播出,《非正式会谈》已经成为在当代青年观众群体中最受追捧的节目,同时也是广大青年群体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重要信息来源。在信息渠道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开放的今天,《非正式会谈》以更加包容的话题、更接地气热点以及更加符合青年逻辑的表达赢得了无数忠诚粉丝的心。从《非正式会谈》首期播出至今,《非正式会谈》每一次影响力的扩大,都离不开粉丝们自发的安利宣发。甚至于在节目组因为冠名商而断档的时候,粉丝们也在不遗余力的帮助《非正式会谈》节目组去做宣发。拉赞助。虽然在节目收视率及社会影响上,《非正式会谈》难以和那些一线卫视重金打造的王牌综艺相比,但是非正粉丝的活跃度,每一期节目的互动弹幕以及粉丝对于节目组无微不至的关心,都是很多节目难以比拟的。从豆瓣、微博、B站到知乎,这些青年群体大量聚集的社群,非正粉丝对于节目的讨论从来没有停止。这些非正粉们对节目的热爱,使得节目组有义务更有责任去将这档优秀的全球文化相对论的话题访谈类节目做下去,不但要努力做好每一期的内容,更要一季季的播出制作下去,用陪伴来完成节目组对非正粉们最长情的告白。

  《非正式会谈》的整个风格气质已经形成,主席团成员在节目中配合良好,互相抛梗接梗、相爱相杀。各国嘉宾代表也都深入人心,节目的制作也在逐步提升。可以说在现今的综艺市场中,《非正式会谈》以一种轻柔的姿态、精品的内容一直在逆流而上。尽管这是一个以“穷穿地心”著称的节目组,但是每一期的话题都极其考究,每一期的笑点都密集到爆炸,每一季的进步也都显而易见。在第三季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想非正粉们只想对节目组说,第四季能不能快一点!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