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担任新晋倾听嘉宾,以诗意的点评获赞 郦波:《阅读·阅美》让观众有了“亲近文字”开始

http://www.yule.com.cn 2017-09-20 11:27:31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文化类综艺节目迎来大爆发,文化学者也成了常客。9月16日晚,江苏卫视大型文化情感特色节目《阅读·阅美》迎来了一位新晋倾听嘉宾,他就是《百家讲坛》主讲人、知名学者郦波。第一次做客节目,郦波便以充满诗意的点评打动无数观众。录制节目期间,郦波接受专访,畅谈文化综艺崛起的原因,分享录制节目的感受。

  郦波称赞《阅读·阅美》节奏明快、直入人心,他还巧以说文解字的方式解读“阅”字:“把要传承的内容刻下来形成文字,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留给子孙后代去看,这便是‘阅’。”

 

  谈文化综艺崛起:

  电视节目有改变文化土壤的社会责任

  随着《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等节目的走红,文化类综艺节目以“黑马”姿态攻占了电视荧屏与网络平台,掀起观众追捧的热潮。尤其今年以来,文化综艺进入空前繁荣期,从学诗词、忙听写到读文章再到《阅读·阅美》“美文推荐+美文朗读+人物访谈”三位一体的呈现,可以说内容、形式上的升级,使得文化综艺迎来2.0时代。

  作为炙手可热的文化学者,郦波也是文化综艺崛起的亲历者。在他看来,文化综艺的兴起和繁荣是“应运而生”,“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方面自然会有更高的需求。需要高质量、有文化内涵的节目去满足人们的精神追求。就电视本身发展而言,它也需要一个向文化层次的拓展。”郦波指出,在市场和热钱的左右下综艺节目一度追求“娱乐至死”,然而简单逗乐就能吸引注意力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事实上,那种节目已经被网络所占据,网络碎片化正起到了这种作用,只需要短暂的一个兴奋点就可以。”对于电视节目而言,理应肩负起社会价值的宣传、文化土壤的培养,“我们回过头去看,网络的确对电视造成了冲击,但是,很多电视节目所拥有的深度、厚度、高度以及它的宽度和温度,都是网络上一些好像很热的节目无法替代的。”

  除了电视产业自身的发展规律之外,文化综艺的繁荣与所处的时代密不可分。“两者之间有一种感召,共同造就了现今文化节目的繁荣。”作为文化学者,郦波为自己恰逢这个文化自信的时代深感庆幸,“我觉得这个时候也是一个契机。就像孔子当年周游列国一样,他也不是在一个小小的课堂里上课。提高全民素质,影响一个时代,这是作为教育者的责任和担当。所以,我确实参加了不少文化节目,只要我认为有价值的,有意义的栏目,我就会抽时间来做。”郦波表示,正是这样的愿景,让他决定担任《阅读·阅美》的倾听嘉宾。


 
 

  谈《阅读·阅美》:

  从亲近文字开始完成价值观的影响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温度、厚度、深度。”第一次做客《阅读·阅美》,郦波倾听了尿毒症女孩婉兮表白丈夫的美文《油烟情书》,他充满诗意的点评不仅感动了故事主人公,更令很多观众为之动容。郦波说,第一次参加《阅读·阅美》就很受感染,他的点评也是有感而发,“他们美丽的爱情打动了我。”

  郦波认为,每一档成功的节目都有它的独特性,在文化综艺百花齐放的当下,《阅读·阅美》有着其鲜明的特点。以刚刚录制完的新一期节目为例,郦波表达了他最直观的感受,“我觉得它的节奏非常明快,诉求非常直接,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种节奏简单,但是能够直入人心的感觉。无论是主题设计,还是节目的呈现形式,我觉得都非常有特色。”

  另外,对于每期节目分享三篇美文,透过美文背后的故事来传递正能量和价值观的形式,郦波也给出了肯定:“这个节目让观众有一个亲近文字的开始。我们知道,华夏文明的传承很重要一部分是文字的记载和普及。就像习总书记说的,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文天祥也说‘留取丹心照汗青’,实际上,汗青指的就是典籍。亲近文字就是最好的开始。”

  《阅读·阅美》中的“阅”字,也由郦波以说文解字的方式,赋予了节目新的注解。“再说这个‘阅’字,说文解字里的释义为‘具数于门内也’。一个家族、一个族群,他们把要传承的内容刻下来形成文字,而且要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留给子孙后代去看,这便是‘阅’。所以,我们在观看《阅读·阅美》的时候,其实是完成了一种传承,完成了一种扩散,完成了一种价值观的影响。”在郦波看来,节目最后,所有美文都将收录到《心灵读本》中,更是一种传承。

现场照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