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厉害我的歌 | 朱兴东:沧嗓少年的“老灵魂”

http://www.yule.com.cn 2017-09-29 16:09:08   来源:北京视窗   

  一场选秀,19岁的“蘑菇头少年”朱兴东让人印象深刻。外形并不算惊艳,也没有凄惨的故事烘托他的励志,但只要朱兴东一开口,就能让人莫名地想安静听他唱歌。出道三年,终于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孤独感》,很多人会说没有趁着最火的劲头出专辑实在是可惜。只有朱兴东自己知道,蛰伏了八百个日夜,这张专辑背后的孤独和坚持。

  本栏目由法国护肤品牌黎之芙Corine de Farme冠名播出

  这次回归他仍旧留着可爱的蘑菇头,但相比三年前的婴儿肥显得瘦削了许多。他不再仅仅是别人口中的“小陈奕迅”,这张充满了朱兴东个人特色的专辑,足以让听众过耳不忘。

  一张惹人喜欢的专辑,绝不是仅仅靠主打歌好听,就能让人记住。朱兴东的《孤独感》可以算得上是一张惹人喜爱的专辑了,没有太多华丽的炫技,不刻意地卖弄演唱实力,接近于说话的声音就可以把歌词很好地传递到心里。作为一名创作歌手,朱兴东算得上是95后年轻歌手里歌词写的最深沉和成熟的一个。

  关上门锁住仅留的暖意

  我也知道你已侵入我的身体

  没有痊愈快不能呼吸

  ……

  回忆跟我作对

  没有你的关怀也不会狼狈

  学着自己照顾自己我都会

  鼻酸却流不出泪

  我也会好得干脆

  ——朱兴东《喷嚏》

  这是朱兴东作词的一首歌《喷嚏》,“鼻酸却流不出泪”这一句说出了很多人失恋时候的感觉,也是我最爱的一句。网易云有一位听众留言说:“朱兴东很精确地唱出了失恋后的感觉,爱的开始是一场流感,彼此传染在所不惜,爱的结束像一个喷嚔,听得响亮来不及惋惜。”这恰恰和东东创作的初衷不谋而合,听的人听懂了唱的人在唱什么,这就是歌手最想要的。

  我问他:“创作的灵感一般要怎么得到?”朱兴东说他其实很不相信“感同身受”四个字,因为一个从来没有感受过失恋的人,怎么会写出失恋的心情?没有感冒过的人,怎么会知道鼻酸流不出泪的难过和无奈?没有经历过挫败的人,就不会知道硬扛的意义。创作需要表达的是创作者真实的感受。

  就是这样一张评价很高的专辑,如果在朱兴东拿到歌唱比赛亚军以后就迅速推出,会不会引起更大的反响呢?朱兴东说,也许正因为有了这两年多的等待,才能打造出现在这张专辑应有的“孤独”。

  原来在比赛后朱兴东就签约了一家唱片公司,每天满怀期待着公司承诺的“立刻发片”。没想到一波三折,公司迟迟不肯正面回复只是一再告诉他推迟发片时间。八百天的等待,朱兴东选择离开旧东家,重新再来,才有了这张差点夭折的专辑。朱兴东回忆:“我想也许因为我是金牛座,比较习惯坚持,所以一开始我选择等,我选择自己把所有压力硬扛下来直到我真正死心。现在回头想想,如果没有那些日子的煎熬,我也不会对这种‘孤独感’有那么深的体会。”

  坚信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伟大的开始。

  朱兴东说等待的日子里,坚持创作和练歌,孤独其实没有那么难以面对。

  朱兴东从小学习钢琴,平时创作也喜欢用键盘完成,因此微博上各种蒙眼弹琴、手机软件弹琴等等“花式弹钢琴”的视频也就不足为奇了。让我惊讶的是,朱兴东大学居然学的是计算机专业,而且做老师曾经是他最大的梦想。

  让他重新走上音乐道路的转折点要追溯到大一和同学组的乐队,这支成军不久就在校园里实力和人气都很强的乐队,让他们成功登上绿野音乐节的舞台。大二那年,许多人推荐朱兴东去上选秀节目,可是东东坦言他很害怕竞技类的比赛节目,觉得厉害的人实在太多,还没意识到自己的潜力。直到陪朋友参加海选误打误撞被导演选中,至于能取得全国亚军的好成绩东东也是从没想过的。

  外表的早熟和表现力的沉稳,让他收获了“沧嗓少年”的称号,大家也都喜欢用“超龄”、“成熟”来形容他。可是他的这份成熟并不是那种偷穿老爸西装似的不适与无聊。看过2014年《中国梦之声》的观众都知道,东东爱唱老歌,确实天生的嗓音条件也让他一次次地完美演绎经典,可是私底下的他可是很喜欢星星灯和粉红豹的少男。

  “我的身体里面有一颗‘老灵魂’。记得小时候妈妈很喜欢听邓丽君和苏芮的歌,我就会在旁边跟着唱。童年的旋律真的会影响人一辈子,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觉得老歌会让我更有表达情感的欲望。”

  我问到东东是不是他的歌单里收藏了很多老歌,他说:“我的歌单比较奇特,里面全部都是交响乐。好像我平时想要听歌的时候就想要听这些。古典音乐是一种很难理解的情绪,虽然没有歌词,只有旋律,但我觉得旋律也是另外一种语言,虽然一开始很晦涩,但越听越能感受到一些东西。”

  朱兴东不喜欢所谓的借鉴式的创作,不会模仿某些歌手的作品,更不会为了迎合听众的需要去写歌。他更加注重从生活以及周边获得音乐上的灵感,把对事物的感知用音乐的形式表达出来,是朱兴东最乐此不疲的事。决定要做这张专辑之后,公司就给了东东极大的空间去创作。

  朱兴东说因为父亲是军人,从小就教育他男孩子要学会自己独自扛责任,男孩子离家越远成长才会越快,少小离家培养起来的不单是东东的自立能力还有孤独。

  等待发片的过程里,朱兴东说他做了很多自认为很有趣别人可能觉得很无聊的事情:例如会在家花六个小时用煤气炉烧制陶瓷茶杯,用洗衣机做奶酪,自己炒咖喱粉做咖喱饭和鱼汤请同事吃。

  “诚实来说,即使我可以自己找乐子,但要我说我很享受孤独肯定还是一个违心的回答,但我起码可以和孤独和平共处。”无所谓大喜大悲,只想把这一份孤独感唱给有共同经历的人,希望他们也能学会与孤独和平共处。

  这个想法从专辑歌名就可见一斑,《喷嚏》、《我们也陌生》是受了情伤以后的《孤独感》,面对孤独的方式是《硬扛》,还是要有对爱的《渴》。整张专辑因为有共同的灵魂所以一气呵成。孤独无法痊愈,但可以被治愈,不需要拒绝,因为总有一天你也会和朱兴东一样找到平衡点。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