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餐厅》首季收官!用美食渗透中华传统文化,打造独具匠心的“清流”慢综艺

http://www.yule.com.cn 2017-10-01 16:55:11   来源:中国娱乐网   

  对于综艺节目来讲,一档节目传递的情感和价值观很大程度决定它是否可以被观众接受和喜爱。2017年7月,湖南卫视推出了青春合伙人经营体验节目《中餐厅》,节目着眼“海外创业”,以新奇的视角展现了五位合伙人在泰国象岛从零起步经营一家中餐厅的景象。也正是这一不同于传统综艺节目的主题,让《中餐厅》里所包涵的情感更加特殊,更加复杂,更加深刻。

  本周六,《中餐厅》迎来首季收官,傲人的收视成绩背后体现着其不俗的实力。第十一期《中餐厅》全国网收视率1.06、份额7.61%,全国网城域收视率1.27、份额8.21%,延续一直以来的不俗战绩;节目共播出11期,获得了全国网平均收视率1.18,份额8.15%,CSM城域平均收视率1.38,份额8.64%的高收视表现,多期保持同时段第一,掀起国内市场暖综热潮。截止目前,节目微博主话题#中餐厅#阅读量高达21.6亿,讨论量达171.2亿;节目“热搜体质”突出,自播出以来每期节目相关内容和嘉宾,无论是嘉宾Mike,合伙人演唱的歌曲、呈现的菜品、衣着、互动等均获得网友广泛热议;因节目气质贴近生活,引发广谱观众忠实追看:该节目全国网平均忠实度高达41%,展现出对观众极强的吸附能力,不仅受到年轻观众的热烈追捧,节目在23岁以下观众全国网份额高达16.7%,也获得具有高消费和传播价值观众的广泛关注,女性、中龄观众份额突破10%,轻熟、高知观众份额破8%,清新治愈的画风、贴近生活的气质使其成为观众的新阵地。

  患难见真情,《中餐厅》情暖一家亲

  《中餐厅》里,五位青春合伙人既有相识多年的朋友之情,也有“搭伙”共面困难的伙伴情谊,在一同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之间深厚的友情已在不知不觉间悄然变成一种独特的“亲情”。不少网友也评论说,除却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中餐厅》里真实的有爱互动已经成为节目的又一大看点。

  对于五位合伙人来说,靠一己之力让餐厅逐渐走上经营正轨,这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患难见真情”,在经历过一系列未知的挑战后,他们之间的感情也变得愈发深厚。

  一开始,节目中赵薇和黄晓明之间的“相爱相杀”日常吸引了万千网友的目光,他们的“互怼”也经常为观众所津津乐道;随着经营生活的日渐推进,五位合伙人之间家人般的情感——“兄妹情”愈发凸显,受到网友的一阵热议。看到张亮带病坚持工作,赵薇、黄晓明、周冬雨、靳梦佳时刻紧张张亮的病情,并将重活全都揽在自己身上,深怕张亮的病情再受影响;见到赵薇、周冬雨、靳梦佳揽客受阻,黄晓明或紧随其后帮助她们,或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宽慰三人,尽显暖男特质;靳梦佳初为主厨,赵薇和张亮主动承担做菜任务,只为让经验尚且不足的靳梦佳减少压力⋯⋯正如赵薇在节目中对合伙人的“深情告白”那样:“我说的话只有你们能懂。”因为这是属于中餐厅合伙人的默契,是他们经历过种种挫折后沉淀下的“家人情感”,更是独属于《中餐厅》的暖人情怀。

  对于合伙人来说,他们在困难面前携手并进,用点滴生活谱写出了“中餐厅一家人”的新篇章;而对于节目来说,《中餐厅》用二十天的经营生活,将节目内容和效果呈现表达出了深厚的“家”文化特质,勾勒出“面朝大海”的《中餐厅》暖心之家。

  《中餐厅》彰显文化自信,用美食渗透中华传统文化

  《中餐厅》以弘扬中华传统中的“家文化”,在一道道美食之间渗透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与力量,彰显了主流媒体担当的同时,更唤醒了国人对于中华文化的自信和骄傲,也让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的中国食物走向世界。这种“源于中国却属于世界”的文化心态——开放自由与大度自信,就是中国文化大国的佐证之一。

  如赵薇在节目中所言,“我们来这里的使命,是传播中华美食文化”。无论是同老乡一起动手包制饺子,还是赵薇、黄晓明亲自教授外国客人制作馄饨,五位合伙人身体力行,对中华美食和中华文化进行着宣传。不仅如此,合伙人还将独具中国特色的传统礼仪带至象岛。回顾往期节目,我们不难发现,合伙人对于每一位来到店里的客人都照顾得无微不至。客人来店里突遇大雨,黄晓明会贴心送上雨伞;见到外国客人对食物不满意,会采取补救措施,或送菜或打折;每一位在店里用餐归去的外国客人都会听到黄晓明说一句“欢迎到中国品尝美食”⋯⋯合伙人尽最大的努力试图让客人在中餐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而他们也真的做到了。在本期节目中,为了感谢象岛人民多日来对中餐厅的帮助,合伙人更特意准备感恩宴,力邀昔日给予过帮助的人参加晚宴以表感谢,这种“礼尚往来”的中国传统礼仪展现得淋漓尽致。

  不得不说,《中餐厅》以美食经营为媒介,将中国饮食文化以及中华传统文化通过镜头的真实纪录一一呈现,不但承载了时代下有关传统文化命题的思考,同时以节目载体,身体力行地将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己任,才有了这档区别于“专注娱乐性”而独具匠心的节目。《中餐厅》第一季已正式收官,更多精彩敬请期待第二季湖南卫视《中餐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