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用户数破4亿的网易云音乐,要放眼于更大的华语市场

http://www.yule.com.cn 2017-11-23 13:52:08   来源:中国娱乐网   

  11月15日,网易云音乐宣布用户数破4亿,距离用户数突破3亿仅过了7个月。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说,「希望能让音乐平台发展得更好,让音乐有更多可能性,让中国音乐产业真正形成自己的良性循环。」

  除了音乐本身,网易云音乐今年在上下游产业链上做了更多事,比如渗透到线下的演出、票务,比如音乐硬件、音乐周边,还有短视频和知识付费。

  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仅次于腾讯音乐,排行业第二;从APP的维度来看,网易云音乐在活跃用户数上仅次于酷狗音乐和QQ音乐,排行业第三。

  在内地市场坐稳一线阵营之后,网易云音乐又放眼于港台、东南亚等华语市场,它选择了与台湾最大的音乐平台KKBOX合作,在歌单推广、音乐巡演、短视频和原创音乐扶持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KKBOX目前服务地区包括台湾、日本、香港、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在台湾市场占有率超过60%,品牌知名度高达97%。

  让音乐作品得到更广泛传播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表示,音乐其实有两次生命,一次是创作,另一次是传播,音乐的价值体现在传播和分享之中,好音乐理应获得更广泛的传播,感染更多的听众。

  自上线以来,网易云音乐就开始走差异化路线,通过歌单、评论、个性化和UGC等形式发现和分享优质音乐。网易云音乐通过歌单、个性化推荐、短视频等多种音乐推荐手段,其曲库使用率达到80%,成为中国最强的音乐传播平台之一。

  分享歌单已是网易云音乐的招牌,吸引越来越多热爱音乐的用户。网易云音乐和KKBOX合作也从歌单开始。

  双方合作的第一个歌单是「华语速爆新歌」。该歌单结合双方平台数据,选取两周内上线的20首优质华语新歌,双方联合推荐,每周二更新。

 

  今年9月时,「华语速爆新歌」已试行上线,其中,在台湾市场人气颇高的R&B霸榜小歌姬Julia Wu吴卓源的单曲《别哭了》,经过「华语速爆新歌」一天推广曝光后,从一开始的几百个播放量跃升到几百万,评论数也已超过999+,获得许多乐迷的好评。

  网易云音乐和KKBOX的另一个合作是短视频。短视频已成为国内内容创作的风口,拥有强大的传播力。音乐也是内容产业,与短视频非常契合。

  今年年初,网易云音乐上线了短视频功能。从内容上看,短视频已经成为部分音乐人宣传作品和与粉丝互动的重要阵地。

  与KKBOX合作之后,双方结合各自的艺人和资源优势,一起打造新的原生视频节目,在两方平台同时播出,打造出两岸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音乐视频IP,同时互授各自自制视频内容,联合推广。

  也就是说,在艺人发布新作品时,双方能够联动推广,让作品触达到更多的用户,创造更高的声量。

  线上线下联动扶持新人

  版权对音乐平台很重要,但不是唯一的制胜因素。

  在音乐行业,一个常常被忽略的现象是,用户听的大部分作品都是老作品,一些播放量很高的作品都已传唱十几二十年。

  老作品的生命力很强,同时意味着如今产生好音乐作品的能力下降了。这是挑战,也是机会。

  去年,网易云音乐推出了「石头计划」,扶持优质的原创音乐和独立音乐人,投入资金规模达2亿元。目前,「石头计划」通过原创作品征集活动,收集到了2000多原创音乐作品,最后选出了49首优质音乐作品进行投资。

 

  目前,「石头计划」已上线三张原创作品合辑,包括《四页景》《故梦小叶集》《生活长短诗》,收获了网友不错的反馈。比如,《四页景》收录了红白色乐队、末小皮、张三弥、棱镜乐队等4组原创音乐人的4首各具特色的作品,一上线即收获999+评论。

  双方合作之后,KKBOX会将台湾新兴艺人与独立音乐人及其作品借助网易云音乐推广至大陆,网易云音乐也会把大陆独立音乐人作品借助KKBOX推广至台湾;另外,网易云音乐还将把内地优秀的原创音乐人推荐到KKBOX风云榜的原创奖项,跟华语地区其他的歌手一起角逐,在竞争中擦出更多的火花。

  同时,双方还希望在电音、民谣、嘻哈这种现在比较受欢迎的音乐类型上玩出更多新花样。

  丁博说,双方还有更多想象空间,比如,是否可以推出网易云音乐的颁奖礼或者网易云音乐和KKBOX联合的颁奖礼。

  此外,线下巡演也是「石头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能够帮助原创音乐人与歌迷近距离接触,通过现场表现感染更多音乐爱好者。

  网易云音乐已经主办了马条「冬日篝火」、「春日暖阳」全国巡演、布衣乐队全国巡演,晓月老板东北巡演、MC光光2017「过山车」全国巡演、房东的猫2017四季巡演「秋酿」篇等、万晓利全国巡演等共计142场巡演,还推出了「云豆现场」音乐人谈唱会和「云谣Live」线下演出品牌。

  网易云音乐还有一个小野心:今后说巡演时不是要说覆盖了国内多少个城市,而是要把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全搞定。

  网易云音乐和KKBOX将联合打造亚洲地区音乐巡演品牌,在嘻哈、电音等垂直音乐领域中,除了帮助艺人打造全国巡演之外,还能落地亚洲更广范围内的巡演项目,打通整个华语地区的艺人推广,提升市场知名度。

  虽然国内音乐市场的竞争还远没结束,但网易云音乐不希望被动地跟随别人,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想法做事。丁博说,网易云音乐战略的出发点是为用户和音乐人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为产品提供更多的竞争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