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科幻巨著《沙丘》之于美国,正如《三体》之于中国

http://www.yule.com.cn 2017-12-05 16:39:43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7年,科幻巨著《沙丘》横扫图书市场,成为继阿西莫夫《银河帝国》系列之后,第二部在国内取得销量突破的科幻小说。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科幻这一原本小众的文学品类在国内大行其道,究其原因,除了作品本身的因素外,还与以《三体》为代表的国内科幻小说在世界文坛屡获大奖也不无关系。

  作为国内科幻的最高杰作,《三体》不可避免地被读者拿来与各种作品相比较。而科幻经典《沙丘》在美国文坛甚至世界文坛的地位,与《三体》在国内的地位在一定程度上也十分相似。

  史无前例的获奖记录

  发表于1965年的《沙丘》一举拿下了雨果奖和星云奖两项科幻领域的权威大奖,这在历史上属于首次。值得一提的是,《沙丘》更是星云奖的首部获奖作品。除此之外,它也是著名科幻杂志《轨迹》评选的“20世纪最佳科幻小说”第一位,入选了美国亚马逊、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英国BBC等评选的几乎每一个“一生必读”的书单。后续作品也都陆续获得各类奖项,整个《沙丘》系列6部曲,是科幻小说史上的至高经典。科幻小说大师阿瑟·克拉克更是认为它“独领风骚……只有《指环王》可以媲美”。

  《三体》则在经过星云奖、普罗米修斯奖、轨迹奖、坎贝尔纪念奖等科幻类大奖提名后,在2015年一举拿下了雨果奖,刘慈欣本人也成为亚洲首位获得雨果奖的科幻作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评论:“在读过刘慈欣几乎所有作品以后,我毫不怀疑,这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而在此之前,《三体》三部曲在国内亦已经获得了中国科幻文学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等重磅奖项。

  文学层面取得新突破

  《沙丘》与《三体》在文学开创性层面上的相似,也是有目共睹的。

  以当代视角来看,《沙丘》的故事其实不能算新鲜:单一主角少年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的成长故事。这一模式甚至不是它所开创的,许多经典文学巨著也是类似的内核,而后世也不断有各种各样的文学、影视作品沿用这一模式。但考虑到《沙丘》所处的时代背景,它在科幻史上仍然有着开创性的意义。

  经过早期科幻的发展,人们对于那些执着于技术描写的传统科幻已经开始厌倦,迫切需要看到新的东西。进入六十年代,这一状况被所谓“新浪潮时期”打破,作为其中“软科幻”的经典代表,《沙丘》就大幅度抑制了技术描写,而是以宏大的世界观,构建了整个完整的沙丘世界,比起科幻小说,更接近《指环王》这类奇幻小说。同时,书中又有着大量对政治、生态等学科的探讨,现在来看依旧是一部包罗万象、令人叹为观止的小说。

  《三体》中则有着丰富的技术描写,但刘慈欣不满足于此,而是自始至终都贯穿了对人类命运的深切思考。在超凡卓绝的想象力之外,他又在书中注入了锐利的思考和批判。他探讨的是精神、人性、道德、信仰这些沉重的社会议题。也正因如此,《三体》被认为具有深切的社会意识,它以科幻小说的形式,反映的是来自现实和历史的真实道德困境。

  令科幻文学走向大众

  《沙丘》问世后的三年内,作者弗兰克·赫伯特凭借此书得到了约2万美元的版税收入,这一数字今天看来平平无奇,但比起当时大部分科幻作家数千美元的版税,已经接近天价。高昂的版税收入当然来自更高的销量,而《沙丘》作为一部篇幅是一般作品3-4倍的大部头小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更是不易。

  其后的二十年里,赫伯特又陆续推出了5部《沙丘》系列作品,令这套伟大的作品走入更多人的视野。1976年《沙丘3:沙丘之子》出版,精装本和平装本更是同时上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榜,这是科幻小说首次获得这样的待遇。

  《三体》的影响则更不必说。2015年摘得雨果奖后,迅速引发了国内的科幻热潮,促使读者开始关注起晋康、何夕、宝树等国内科幻作家的作品;同时,国内引进的科幻作品数量也出现了突破性增长。大批经典科幻作品再次焕发生机,包括《沙丘》在内,阿西莫夫、阿瑟·克拉克、威廉·吉布森等大师的作品都能在电商销售榜上占据一席之地。

  据悉,自《沙丘》出版半个世纪以来,多次被改编为影视、游戏等相关作品,早已作为一种文化现象风靡世界。而《三体》作为国内最炙手可热的科幻大IP,其改编权亦早已售出,各种舞台剧、电影、游戏等衍生品也都相继推出,进一步将科幻推广到更广泛的领域。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