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传统造星经验照搬直播平台“水土不服” 碎乐垂直发力开启全新造星模式

http://www.yule.com.cn 2017-12-05 17:43:38   来源:中国娱乐网   

  在刚刚过去的11月,碎乐app发起的“怦然星动”主播造星计划完美收官并顺利选拔出五个优秀音乐主播。然而活动并非到此就结束了,据悉12月6日,碎乐将在“乐空间”为五个音乐主播举办大型演唱会,让主播们尝试从手机屏幕中“走出来”挑战自己,展示自己的音乐才华,更邀请明星嘉宾助阵,全力为音乐主播开启全新职业生涯。

 

  做音乐直播、捧主播新星这些事儿其实碎乐app并非先例。2014年,由平台出资或赞助直播明星演唱会的形式开始蹿红,彼时整个行业对音乐直播的认知还比较狭窄。随着2016年“千播大战”的到来,职业主播这一新角色开始大量登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第39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量的47.1%。因此,各色人等可谓一夜之间均可成为收入过万的网红主播,通过摄像头与线上粉丝聊天打趣、唱歌跳舞展示才艺来获取“收入”。随着行业的“马太效应”到来,许多平台开始意识到优质主播的重要性,因此纷纷打出“造星”旗号,如斗鱼、映客、YY甚至陌陌等平台均推出“主播选秀”,但无奈如同转瞬即逝的烟火,在噱头十足的喧嚣活动过后主播们又“回到从前”。

 

  “造星”并不是靠一场流于形式的活动就可以实现的事情,音乐和直播这两个庞大的生态产业链条如何恰到好处地捏在一起,以及一个优秀音乐人如何养成,都是需要长线布局科学规划的,将传统电视节目和娱乐行业的造星经验直接放到“音乐+直播”上定会水土不服。再者,众多平台对主播内容的定位归类向来“宽”“泛”,涉猎音乐、模特、舞蹈、游戏等多个频道,而非垂直定向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便决定了主播内容深度不够、专业度不高,从而无法产出真正意义上的优质内容。

  相比之下,碎乐app的做法就较为“明智”。首先打破了活动流于节目造作的局面,扎实的票选激发了人气主播的潜力,选拔期间优秀主播们搬出音乐上的“十八般武艺”进行突围。其次,活动后续成最强辅助,主播们夺得人气桂冠之后并不是就此晾在一边,又陷入“自我发酵”的境地,而是趁热发力,启动线下演唱会,并且通过专业培养完成个人数字专辑打造等。但最根本的区别,是碎乐app作为一个音乐平台,对于音乐产业有着其他常规直播平台所无法拥有的敏锐触觉,这种音乐垂直领域的明星主播打造,其专业度和深度都是其他常规直播平台无法触及的。聚合线上线下,长线规划培养,垂直发力才是碎乐的聪明之处。

 

  回归到主播个人身上,碎乐的做法也是目前优质音乐主播们亟需的。虽然近两年频现“天价网红主播”,但离开摄像头、屏幕、麦克风之后,主播们依旧无法如同传统明星艺人一样,身份上依然不是“道上的人”。加之大部分主播个人素养不高,不管是直播的内容还是为自己“规划”的职业,基本依照个人兴趣与收入而定,长期“放养状态”使其职业稳定性不高,缺乏成熟的职业规划更导致发展受挫。应该说,网红主播到明星艺人的身份壁垒一直存在着。而想要打破壁垒,则必须在真正意义上做到规划与栽培。在这一方面,也可见碎乐把自己化身“铺路人”,让主播尝试从手机屏幕中“走出来”,真正站在舞台上挑战自我。资深音乐人助阵指导,后期二度培养打造,开启全新明星艺人养成模式。而这也将打通了壁垒与“停滞不前”的造星模式,激发了音乐主播的无限可能。

  说到底,造星活动背后实则是平台对优质内容与优秀人才的渴望,但平台方也必须意识到优质内容与优秀人才的“获取”并非朝夕,深度挖掘长线布局从而激发出主播的更多可能性才是解决之道,正如碎乐。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