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撬动传统内容传播,摇滚客对音乐产业的破局启示

http://www.yule.com.cn 2017-12-12 10:16:2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传统媒体时代,音乐人的演艺之路大多从酒吧驻唱或街头演唱开始,极幸运的可能上了电视一夜爆红。渠道单一、传播受众面窄、传播黏性不高、效果难以评估,成为许多音乐人难以被市场被大众认知的重要原因。果酱音乐创始人邹扬说:“国内不缺优秀的音乐创作者,缺的是把他们推向更广阔市场的渠道”——面对众多现状痛点,果酱音乐孵化的新媒体摇滚客旨在线上内容传播、线下演唱会导流,对传统音乐行业的传播渠道、艺人包装、粉丝互动等多层次进行了重塑。

  图:果酱音乐,为好音乐发声!

  传播渠道重塑,新媒体优势凸显

  过往在酒吧驻唱、地铁演出的音乐人,凭借这种单一的传播渠道很难让更多人熟知,多个渠道相互配合进行内容产出、引流才是传播的最强音。

  典型如“西单女孩”,其成名是源于在地下通道演唱时被网友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因此爆火。而在此之前,西单女孩在地下通道已经演唱了四年。这也说明了只靠传统的传播方式(地铁演唱)很难实现快速曝光。因此,渠道作用不断被大家认知和正视。

  鉴于传统音乐行业的渠道痛点,以摇滚客为核心的果酱音乐,开始利用自媒体的集群效应,为独立音乐人进行多渠道立体传播。果酱音乐搭建了包括摇滚客在内的5个音乐公众号矩阵,内容涵盖了摇滚、民谣、流行、电子、嘻哈等多个音乐细分领域。同时,果酱音乐凭借新媒体的集群效应搭建了短视频矩阵,并成功孵化了安九大串烧、果酱星工场、面包唱将等优质内容IP,成为微博、QQ音乐等平台首批短视频合作伙伴,全网单月播放量超过1.2亿。

  新媒体形势下,果酱音乐利用媒体矩阵立体式引流,策略渐进式传播,使得人群覆盖面积大幅度增加,同时还积极关注粉丝反馈与市场风向。一方面为更多的原创音乐人和独立厂牌扩大传播影响力,另一方面促进粉丝与音乐人之间信息的有效流动,成为众多音乐人与粉丝交流的阵地平台。可以说摇滚客是最贴近国内当下潮流时尚的音乐新媒体。

图:果酱音乐旗下从新媒体到演唱会同样都受到了各式音乐迷的喜爱

  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传播内容多元化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通过线上渠道进行传播的形式更加普遍、也更加多样化。但是,只靠线上渠道进行宣传,就显得单一且不立体,同时粉丝黏性并不强。安迪沃霍尔说的“未来每个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钟”,如今大多数网红就是依靠网上的力量一夜成名,然后迅速被更多新的网红淹没,被世人遗忘。

  依托于线下演唱会(果酱星球、果酱星工场等)增加粉丝黏性,同时也为摇滚客营造优质的场景内容,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良性互动。行业评论人指出,“线下演出的重要性已经被凸显出来,这么多音乐节的火爆很能说明问题,另一方面,音乐公司通过线上导流汇集更多粉丝,同时通过线下活动,制造更多内容,继续到线上扩大传播影响。”

  基于此,果酱音乐早在2016年就开始拓展线下。截止目前,果酱音乐已经主办了近百场音乐演出,打造了《果酱星球》、《果酱派》、《就酱躁》、《Marry Me》等多个热门演出品牌,并带来了巨大的流量曝光。以《果酱星球》为例,其与别克君威合作策划的“果酱星球演唱会”,全网曝光量就达到1亿次、现场观众三千余名。

图:粉丝,就是果酱音乐最具实力的部分

  新媒体时代,摇滚客以新媒体“破局者”的姿态对传统音乐行业的形象力进行重塑,通过搭建新媒体矩阵,实现多个新媒体渠道相互借势、共同导流、并实现与粉丝的高黏性互动。与此同时,其还借助现有的流量优势,将线上线下融合贯通,有效地增加了粉丝用户粘性,解决了传统音乐行业的诸多痛点——可以预见,互联网和摇滚客们正急速推动着传统音乐行业的变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