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孙淳与胡歌之间 不只是梅长苏与萧庭生那么简单

http://www.yule.com.cn 2017-12-21 17:32:00   来源:网络   

  年度热播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的长林王萧庭生一角,是孙淳继塑造了袁世凯、瞿恩等一系列荧幕经典之后,又一成功塑造的角色。2015年《琅琊榜》火爆全国,由胡歌饰演的梅长苏至今仍是为人津津乐道的男神级角色。而萧庭生作为梅长苏的学生,承袭了他的才智谋略,对大梁赤胆忠心。

  如此看来,萧庭生这个人物起着十分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他身上必须带有梅长苏的感觉,才能续写江左梅郎的正义之魂。孔笙导演最终决定让孙淳饰演这个与梅长苏有紧密关系的角色,不得不让观众思考,萧庭生和梅长苏,或者说孙淳和胡歌之间,是否有些相似之处?

  尽管两人并非同一年代的演员,但有不少圈内人认为,他们身上都有着一份不言而喻的儒雅与宽和;而他们的谦虚和敬业,在如今浮躁的影视界中,更是尤为难得。孙淳曾在采访中表示,年轻演员中最为欣赏胡歌。常言道,前辈所欣赏的后辈,大多是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其实这从两人的经历中,也不难看出一二。

  胡歌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为自己开拓了早期的仙侠剧市场,他所饰演的李逍遥至今仍是令万千少女痴迷的男神级角色。然而高的起点并没有让胡歌在演艺道路上一帆风顺,2006年意外发生的一场严重车祸,让胡歌重新审视自己,戏路也从玩世不恭的少侠剑仙转变为专攻内心戏的精英谋臣。

  如今的他,在演艺圈已占据一席之地,但胡歌仍然谦虚地认为自己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对于拍摄完《猎场》后鲜少出现在观众面前,他这样解释道“我没有放弃更进一步的机会,只是放弃了一部分挣钱的机会。”

  纵观胡歌一路走来的成长轨迹,似乎和孙淳有许多相似之处。由于当时的选角标准更偏向于相貌平平的男演员,让刚出道的孙淳因这张帅气的脸吃了不少“闭门羹”。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孙淳不惜“自毁形象”去饰演一些颇具挑战性的“反派”角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电视剧《走向共和》中的袁世凯一角。

  为了在形象上更贴近这个“其貌不扬”的历史人物,孙淳增重30斤,贴上八字胡,隐去高颜值,并用超凡的演技改变了以往影视作品中袁世凯狡诈、野心家的固有形象,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政治抱负的乱世枭雄。这个角色的大获成功,甚至令很多人感叹:孙淳之后,再无袁世凯!

  多年来,孙淳一直坚持以“好作品”代替“高产量”。由于对剧本、角色和团队有着很高的要求,他曾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接戏,错过了不少大红大紫的机会。尽管如此,他仍然坚守着一个表演艺术家应有的原则:不能因为世俗的因素而亵渎自己热爱的事业。回首那段时光,孙淳常常感慨道,最痛苦的是你不知道自己所等待的好作品是否也在等待着你。这份默默等待的寂寞和煎熬,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执着和热爱,是绝对做不到的。

  作为一个对演艺事业有着致诚热爱的演员,孙淳最敬佩的三届奥斯卡影帝丹尼尔·戴·路易斯,亦是一个戏痴“疯子”。拍戏期间,会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在角色中,行为举止、所思所想皆是从角色出发,与角色同呼吸共命运。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用生命在演戏”这一至高标准,何尝不是所有对演艺事业有期许的演员们所共同追求的呢!

  尽管对自己所热衷的事业有极高要求,但孙淳对幸福生活的定义却很简单:早睡早起,应酬不多,一日三餐能吃上住家饭,能有时间多和家人在一起,并非多么伟大的宏愿。为此孙淳经常自嘲“胸无大志”,其实在旁人看来,这只不过是知足常乐的好心态罢了。

  孙淳之所以欣赏胡歌,是因为胡歌和当年的孙淳一样,是为数不多的面对名利仍能沉得住气的年轻演员。这样的演艺之路,这样的敬业观念,也造就了孙淳和胡歌身上独特的艺术家魅力。在此不得不赞叹孔笙导演的选角之精准,让胡歌之所以为梅长苏,而孙淳之所以为萧庭生。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