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YY构建知识产权壁垒 用创新开启直播新场景

http://www.yule.com.cn 2018-01-08 10:29:06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的知识产权纠纷频发,例如搜狗和百度的输入法专利大战,《自由之战》和《王者荣耀》的“双轮盘”和 “滑动锁定”专利纠纷,都验证了互联网行业在上半场比拼完内容、产品和运营后,开始迈向IP竞争为主的下半场,进入以技术创新、品牌树立和知识产权全球规则适应为主的新竞争常态。

  对于2016年处在风口的直播行业来说,随着监管的缩紧和人口红利的消失,专利、商标、版权和域名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建树有望成为这些企业长期稳健发展的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大直播平台纷纷开始布局专利,希望借知识产权促进企业创新,让企业实现长远发展。

  数量和质量并举 YY知识产权领跑直播行业

  以直播行业领军企业YY为例,其在2016年即通过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是广州市首批通过国标认证的企业。

  据了解,YY的专利布局围绕核心技术展开,涉及到互联网音视频传输技术、大数据处理、音视频编解码技术、图形图像处理、用户交互新形态、直播新场景等,从底层的数据传输到应用层的交互体验及GUI设计进行全面的专利部署,让YY得以在这些领域形成具有行业前瞻性的领先优势。

  自2013年开始,YY就已经启动了知识产权的企业战略,非常注重知识产权的积累,在“高筑墙、广积粮”的指导思想下,通过清晰的战略和极强的执行力,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丰收。

  据内部统计,短短几年,其在全球的专利和商标部署量均超过1000项,其中获得专利授权超过220多项,近80%为含金量极高的发明专利,专利授权率达到88%。

  如此亮眼的知识产权数据,很大程度上又要归功于YY基本企业基因中包含的对技术、对创新高度敏感的“工程师企业文化”——YY有超过3000名员工,其中超过60%是技术研发人员。YY的专利发明人占比接近10:1,即每10个员工中就有一人申请过专利。可见,这份知识产权成绩单是YY全员参与,多点开花的结果。

  更值得指出的是,YY在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初始,就具备全球化格局,根据产品的国际化趋势,在美国、韩国、新加坡、日本、香港、台湾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专利和商标部署,做到“产品出海,知识产权先行”。目前,已有部分核心专利和核心商标在海外获得授权。

  正因为优异的知识产权表现,YY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广州市专利十强企业”,收获一系列荣誉。

  不为知识产权而知识产权 出发点是支撑企业长期发展

  据了解,在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原则上,YY并非为了知识产权而知识产权,其出发点始终是支撑企业的长期发展,建立知识产权壁垒,防控知识产权风险,并在新领域努力建立和明确知识产权规则。

  概括来说,YY通过充分挖掘知识产权资源,合理地形成法律保护的各种权利,推进创新技术和产品专利化、品牌商标化、内容的版权化,以及核心数据的商业秘密化,建立多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全员参与创新的知识产权文化,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保障。据统计,YY创始人和董事长李学凌的专利申请近30件,专利授权近10件。

  同时,YY还通过一系列的知识产权激励制度、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培训、全电子化的知识产权管理流程、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运营渠道建设,保障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落地,知识产权的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维护竞争优势的价值逐渐显化。

  正因为此, YY 2017年在产品技术上进一步深耕,在秀场之外开辟户外、二次元、游戏、体育、ASMR、汽车、两性情感、小视频等一系列品类;在前沿技术的运用上,YY积极引入AI、VR、大数据、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新技术,开拓了陪玩、欢乐篮球、在线抓娃娃、AR寻宝等新功能。

  围绕2017年的技术和产品创新,YY形成了一系列精品IP,在不断创新的同时建立了知识产权壁垒,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激励创新,形成了良性运转的闭环。

  践行直播龙头责任 为行业树立标准

  互联网行业,尤其是直播行业是新兴行业,在以“快进”的形式发展,诸多的法律体系和框架远远滞后于产业发展,一系列新型的知识产权问题面临司法验证。

  YY作为行业龙头,在积累自身知识产权的同时,也在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平台责任、直播生态维护方面,进行了前瞻性的研究和探讨,多次组织行业、协会、学者和主管部门进行研究讨论,为新问题的解决提供新思路。例如在互联网服务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责任、游戏直播的著作权认定划分、NPE专利运营态势、知识产权滥用的规制等,通过YY在一线的的司法实践,为行业树立标准。

  将技术、产品的创新转化成商业利益,是大多数互联网企业正在做的;而另一方面,将其转化为知识产权,形成长期的竞争优势,这样做的互联网企业屈指可数,直播行业除YY外更是寥寥无几。

  从更深层次上,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处在世界前沿,诸如直播、金融科技等互联网应用领域早已领先于世界,这也就给了这些企业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一旦成功构建自己的知识产权壁垒,它们将成为这些应用领域全球规则的制定者。这又在国家层面赋予了新的意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