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如果国宝会说话》搭载融媒体时光机 穿越千年遇见你

http://www.yule.com.cn 2018-01-15 14:58:02   来源:网络   

  “肚子里全是故事”的大克鼎、把“世界戴在身上”的玉组佩、“我们不一样”的三星堆青铜人像、“肌肉萌”的陶鹰鼎......一件件原本高冷的文物,在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中展现出了极具现代感和网感的气质,成功转型“网红”,更因其所散发出的自信,俘获了众多文博粉。而《如果国宝会说话》本身也因其“短小精炼有内涵”的微纪录形式,或悬疑、或欢脱、或卖萌的花式风格收获众多“来电”,豆瓣评分高达9.4分。

  一刷不够,二刷来凑,该片霸气承包央视纪录频道八点档,再次引爆“查收国宝留言”潮。目前,《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的二轮播出将于1月15日收官。网友期待第二季的声音已经愈来愈大:“Emmmm......像人头壶一样卖个萌,播出的时间会不会早一点”,“你看我也有陶鹰鼎的胖胖腿,能?能追上导演让第二季快点播出”,“我要是能看懂玉版玉龟的信息,我就能算出第二季的播出时间了”。网友将文物的特点和纪录片文案运用到日常的语言中,让人感受到曾经高冷的文物,已走下神坛,成为我们身边温暖的朋友。那《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走的第一天、第二天......你会想它吗?

  《如果国宝会说话》火了!它的成功离不开强大的宣传推广。该片宣推总策划、有“纪录片金牌推手”之称的央视纪录频道宣介组制片人李艳峰,率领团队全面利用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无缝结合,运用先进的科技呈现手法,结合最新设计构念,通过融媒体产品旨在呈现“让文物活起来”。如此创新的宣传方式,更获得诸多观众的好评:“官方卖萌,最为致命,央视爸爸这一波宣传无论是海报、文案、纯享版视频等等,都刷新了我对纪录片的看法,期待能获得同款文物周边!”

   黑科技打造3D全息文物星空

  45度抬头仰望,以后看到的不一定是天空,还有可能是《如果国宝会说话》宣推团队为其量身定制的“满天星斗看百宝”的3D全息星空。这100件国宝精准坐标,藏古纳今,跨越八千年,真正实现“哪里不懂点哪?”,与国宝做到“心有灵犀一点通”。该团队基于“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宗旨,通过打造3D全息星空,一方面通过宣推平台直链正片的全新传播手法,实现科技手法和文化内容深度融合的呈现,另一方面此举更蕴含着“中华文明如满天星斗般散布在璀璨星空”的文化意义,令观众感受中华文明的丰厚与浩瀚。

  此外,基于“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宗旨,该片宣推团队还量身定制了古今对话场景下中国戏曲与当代音乐曲风融合的穿越千年时空的融媒体产品。当嘻哈遇上戏曲,当国宝动起来,当古人与今人穿越时空携手献唱,活起来的不只是文物、是历史,更是中华民族血脉传承的中华文明、中国精神和中国审美。

   与文物对话传承中华文明

  李艳峰说:“文化自信不只是一句口号、一个理论名词,有其深厚根基,也可以真正践行。”在此宗旨下,她领导的宣推团队设计了一系列与文物对话的地铁现场互动。试想,在人潮涌动的地铁站,在等候的间隙与国宝亲密互动,感受来自千年前的问候,面对活起来的文物,你想和它说什么?当踏上驶向目的地的列车,静享一方天地,望向窗外转瞬即逝的景象,你是否会联想到那些文物的前世今生?未知的前方等待你的又是什么?这种融汇古今的设计,受到地铁乘客的高度关注,引发他们对纪录片的追捧,都在意料之中。

  给我5分钟,可以不可以?《如果国宝会说话》宣推团队根据纪录片本身每集5分钟讲述一件国宝的形式,联合网络平台发起了“Give me five”大众UGC活动,该活动一语双关,不仅引出了每集5分钟的概念,更是体现出了“与文物击掌,为国宝打call”的文化传承意义。此外,无论是线下的“跟着国宝去旅行”、“青少年?观影会”,还是线上的“给国宝建微博”、“最可爱的国宝评选”活动,都加强了年轻观众与古老文物之间的互动,年轻人接纳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感受着千?前的匠心巧思所带来的震撼,体验着“苏醒”文物蕴藏的灵动与活力。正所谓从历史走向未来,通过《如果国宝会说话》,我们穿越千年遇见彼时的国宝,再启征程,看见更加美好的中华。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