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谢谢了,我的家》演员蒋小涵“特殊家教”引网友羡慕

http://www.yule.com.cn 2018-02-06 08:10:2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在十分讲究孝道人伦的中国,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于一个人成长的影响不言而喻。但对于习惯了为孩子倾其所有的中国式父母而言,在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这一点上,大部分家长仍然做得不尽如人意。究竟怎样才算以尊重平等的方式与孩子相处?上周六晚,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的第五期《谢谢了,我的家》给出了两个极具参考价值的案例。

图:蒋小涵在家风馆留寄语

  节目中,著名演员、主持人蒋小涵和“瓷娃娃”作家刘大铭在舞台上讲述了各自的家庭故事。这两个从出生开始命运就截然不同的人,最终考上了同一所足以让所有家长羡慕的世界一流名校,尤其是刘大铭堪称奇迹的坎坷经历,更是令网友震撼不已。而在他们的故事中,父母对于他们的尊重也收获不少点赞,有网友感叹:“有这样的父母对于孩子是一种幸运。”

图:刘大铭在家风馆留寄语

  “瓷娃娃”作家刘大铭“向死而生”励志经历震撼网友

  出生就被诊断出成骨不全症的刘大铭从一开始就几乎没有选择的权利。从小到大,刘大铭遭受了无数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最艰难的时候,他一个月做了两次大手术,全身被打上石膏,像木乃伊一样被“钉”在床上整整187天不能动弹。

图:刘大铭分享作品《命运之上》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刘大铭的母亲并没有因为儿子的痛苦就放弃磨砺儿子的意志。节目中,刘大铭坦言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话就是妈妈曾说过,“没有人会同情你流下的眼泪”。从六岁起,母亲就用严厉的言辞教会他世界的真实与残酷,但从未让他放弃希望。经历过漫长痛苦的手术恢复期,刘大铭开始对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思考,怀揣着梦想的他努力寻求自救的方法:给全世界脊椎外科领域最好的专家写英文电子邮件,得到了一个成功率只有一半的手术机会。而原本十分反对手术的母亲,最终也充分尊重了刘大铭的选择,带着儿子远赴意大利完成手术。

  节目的最后,刘大铭在舞台上用时光瓶寄语对家人的这份理解与尊重表示感谢:“爸爸妈妈,是你们让我学会了理解、尊重生活,让我更好地、更平和地与世界相处。”这段奇迹般的传奇经历和满怀深情的寄语令网友们纷纷感叹:“尊重太重要了,希望每个父母都能懂得这个道理。”

图:小时候的蒋小涵与父亲

  蒋小涵“放养式成长”引网友点赞直呼“羡慕”

  从孩子进入幼儿园开始,无论是小学、初中还是大学专业甚至是未来的工作方向,大部分父母总喜欢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孩子做出许多选择和决定,却时常忽略孩子自身的想法,但这种情况在蒋小涵家却从未出现过。

  节目中,蒋小涵在回忆成长之路时坦言,父母从来不会强迫自己去学不想学的东西,但在自己想要放弃时会为她权衡利弊,让她自己选择。于是,总是“三分钟热度”的蒋小涵凭着兴趣在父母的支持下学习了钢琴、柔道,但却都没学两天又主动放弃。当时父亲也没多说什么,只留下一句“你长大以后会后悔的”,让现在“果然很后悔”的蒋小涵记忆犹新。

图:蒋小涵笑谈父母“特殊”教育方式

  父母对蒋小涵的尊重不仅体现在兴趣的态度上,连出国留学这种足以决定人生方向的大事,都是蒋小涵在高中毕业后自己来决定。而这种父母和孩子间的相互尊重,也培养出了蒋小涵敢于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的个性,帮助她一往无前勇敢追逐梦想,活出了自己的人生,网友们在看过节目后更是纷纷表示:“太羡慕了,好希望也有这样的父母。”

  子女与父母在人生选择上的观念不同,是一个从古至今的永恒话题,在下一期节目中,孔子第77代孙孔德墉将现身《谢谢了,我的家》,解读源自春秋战国的庞大家族如何面对这个躲不开的人生命题。更多精彩,敬请期待每周六晚19:30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