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少年染毒痛失青春年华 《呵护明天》撕开新型毒品迷幻外衣

http://www.yule.com.cn 2018-02-07 14:31:58   来源:北方网   

  “奶茶、可乐、迷幻蘑菇、笑气……”包裹在这些鲜亮外衣之下的东西,真的就是如名称所示的“甜蜜零食”吗?近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的六集未成年人保护特别节目《呵护未来之致命的诱惑》,揭露了这层层糖衣之下的残酷真相——新型毒品。

  花样年华染毒断送模特生涯 十年吸毒十七年戒毒铸就传奇人生

  顾瑛,身高1米73,时装模特出身,十八岁,正值青春年华的时候,在男朋友的诱惑下接触了毒品,开始了她十年吸毒,十七年戒毒的跌宕人生经历。最初只是一支“帮助睡眠的进口香烟”,岂料这就是毒品海洛因。沾染上毒品之后,顾瑛丢掉了工作,变卖房产首饰全部用来购买毒品。也曾在家人的帮助下试图戒毒,然而“30次都没戒掉”,令一无所有的顾瑛一度绝望自杀。

  再一次自杀又复吸之后,顾瑛被母亲送进了强制隔离戒毒所。在这里,被母亲和民警无微不至的关怀所感召的她,终于成功戒毒重拾了生活的希望。但是她发现有些人离开强制隔离戒毒所之后很快又回来了——据有关数据显示: 从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出院的吸毒人员,在半年内复吸的比例在90%左右。“他们中的大多数真心想戒毒,然而毒品的心理依赖特性决定了他们很难顺利和毒品划清界限。”“一日吸毒,十年戒毒,终身想毒。”

  为了不重蹈他人复吸覆辙,她来到了上海阳光戒毒防复吸医疗指导中心,开始全方面的防复吸康复治疗。转眼十七年过去,顾瑛已经从一个有十年吸毒史的瘾君子蜕变成戒毒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致力于帮助更多误入歧途的人重回正道。

  毒品泛滥低龄化触目惊心 《呵护明天》呼吁青少年提防“致命诱惑”

  在指导戒毒的这些年中,吸毒者的低龄化让顾瑛心生担忧。据资料显示,当前我国毒品滥用低龄化趋势仍较明显,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34.5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其中,不满18岁的有4.3万名,占1.8%;18岁到35岁的有142.2万名,占60.6%。令人堪忧的是,绝大多数青少年是在不了解毒品危害的情况下染上毒瘾的。

  小刘在高二时因为无聊而接触了新型毒品,摇头丸、K粉、冰毒……直至上瘾。因为吸毒时的亢奋,他甚至逐步走入了赌博的圈子。毒瘾和赌瘾双重附身的小刘,负债累累,母亲却始终不曾放弃他,家庭的关爱让小刘最终在指导中心的帮助下,成功戒断了毒品。如今已为人妻为人母的莉莉,同样是在高中陷入毒品的泥沼,毒瘾发作时抢家里存折、和母亲扭打、离家出走、被同样吸毒的朋友殴打……因为毒品,莉莉本该灿烂的青春全部铺满了灰霾。幸好她也有着一个伟大的妈妈,将她重新拉回了光明的世界。而留学生林娜,则因为一时好奇尝试了所谓“笑气”,最终吸毒成瘾导致全身瘫痪,最终坐在轮椅上被推出了机场。

  据了解,和传统毒品相比,新型毒品货源近、进货渠道多、供货快,市场定位更准,制毒者把目标消费群体瞄准了生理和心理都还没有完全成熟的青少年。而这个市场,是无法估量的。新型毒品,成了一个专门吞噬青少年的恶魔。《呵护明天之致命的诱惑》,将视角对准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倾力打造一座普及预防的桥梁,将“致命诱惑”远远阻绝于桥之彼端。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