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谭维维20年沉淀交出答卷 一曲《墨梅》唱响中国风骨

http://www.yule.com.cn 2018-02-21 17:43:45   来源:中国娱乐网   

  春节期间,央视综合频道推出创新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通过流行音乐与经典的结合,让经典走进千家万户,在豆瓣斩获9.4的高分创文化节目新高。一首沉寂300年的小诗《苔》一夜之间走进亿万中国人的心里,仅在微信端,三天引发超3000万阅读,视频播放量超过4000万,成为春节期间最热门的歌曲。除了《苔》,谭维维一曲《墨梅》唱响中国风骨,同样持续刷屏,引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转发。

  “诗言志,歌咏言”。2017年,因为习总书记的一次引用,《墨梅》走进千家万户。“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字里行间以诗言志,吟咏的是墨梅不慕虚名、绽放清芬的品格,彰显的是大国大党的自信。

  这首由元代诗人画家王冕所作的诗词,在《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经过谭维维的创新演绎,再次焕发光彩。从原诗到新词,从古韵到新曲,从唱腔到音色,咏唱出来的《墨梅》让不少网友开启单曲循环模式。“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这曲《墨梅》可以说是谭维维20年沉淀交出的答卷。

  从16岁开始,谭维维就经常跟着老师们去采风,有五六年的时间,谭维维都是在做蒙古族和藏族的音乐搜集,至今她依然致力于寻找中国民间甚至更久远的音乐元素,以期能够用中国腔调吟唱出中国风骨。这几年她一直在用音乐创作展示着当下的音乐人和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结合,期间她也做过很多的尝试,甚至把这些作品带到了国外,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中国音乐的魅力。

  “当我在澳大利亚演绎声音四部曲中国腔调时,那一瞬间我觉得特别的有自豪感。澳大利亚当地的一些年轻音乐家用英文告诉我们,我听不懂你在唱什么,但是我很想到你们的地方去学习,那个瞬间我就流泪了,有的时候我们真的不用要很多东西,就是一瞬间,当你唱出去的时候,就会感觉到我们的文化自信,那个自信就让我觉得很开心,就是开心,越是中国的,越是民族的,它就越是世界的”,谭维维说。

  《经典咏流传》的出现,让不少人情不自禁浸润于经典之中。据悉,节目还将于大年初七到初九在央视综合频道重播前三期,3月3日起每周六晚8点继续播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