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百度持股70%,爱奇艺恐成另一个“去哪儿”!

http://www.yule.com.cn 2018-03-01 17:15:21   来源:深圳热线   

  在经历了几番传言后,爱奇艺在2月28日早间终于提交了招股书,计划在美国纳斯达克IPO,融资15亿美元。同时,招股书还披露爱奇艺目前的持股情况,百度持股69.6%,创始人龚宇仅持股1.8%,如此的股权结构下,龚宇此前多次强调“爱奇艺是独立公司”无疑很难成立

  国内在线视频行业呈现“优爱腾”三足鼎立,面对竞争对手背后强大实力支持,爱奇艺自始至终强调其与对手最大不同在于:只有它仍是独立的公司。

  2017年4月,龚宇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腾讯视频、优酷,他们本质是一个企业的事业部,他们是没有股权、百分比这些的。百度是我们控股股东,我们还有将近10个股东,我们的运作是董事会管理。”龚宇强调:爱奇艺管理团队的心态、自我要求,会像运作独立公司一样。

  根据本次招股书所披露的爱奇艺股权结构,百度控股持股2,839,530,705份,占比69.6%;龚宇持股74,443,172份,占比仅为1.8%,王晓东、汤兴等爱奇艺其他高管所持股比例都小于1%。

  2015年10月,百度作为大股东推动去哪儿与携程合并,去哪儿随后人事大调整,去哪儿创始人庄辰超离去,彼时百度在去哪儿占股61.05%,庄辰超持股占7%。而百度在爱奇艺持股近7成,龚宇加上爱奇艺其他高层总持股比例不足1成,百度对爱奇艺仍有决定性的作用,在如此这般股权结构下,龚宇所强调的“像运作独立公司一样”或许真的如字里行间所透露的是一种期望。

  在招股书中所提示的投资风险,爱奇艺也提到:百度为爱奇艺控股方,爱奇艺可能因为利益问题,无法解决与百度可能产生的利益分歧,百度也将最终控制爱奇艺的股东行为。爱奇艺在招股书中提示了投资风险,其中“与百度的相关风险”达6条。

  爱奇艺在招股书中说到:“我们在中国市场面临着主要来自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的激烈竞争。我们共同争夺用户、用户时间和广告客户。我们的一些竞争对手比我们有更长的运营历史和更多的财务资源。如果我们的竞争对手比我们获得更大的市场认可度,或者是能够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视频内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结果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目前,国内外视频网站行业还都处于比拼烧钱阶段,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爱奇艺一直强调自己作为独立公司运作的优势,而从此次招股书所披露的事实,作为一家严重受制于百度未来发展策略的公司,它会成为下一个去哪儿么?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