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专访余晚晚:90后投资人眼中的时装周

http://www.yule.com.cn 2018-03-22 11:34:21   来源:凤凰网   

余晚晚和Anna Wintour

  正如一个人选择“穿什么”,不仅反应出Ta的品位偏好,也反应了Ta 此刻的人生追求,一个人在不同阶段看待同一件事物的角度与态度,则不仅反映出Ta此刻的人生追求,也反映出Ta的人生变化与成长。

  就像余晚晚,早在英国留学期间就开始参与时装周,绝对的时装周常客。但那时的她参与时装周,80%+的心思都是“来玩”“来看漂亮东西”,然后思考如何运用最新的时尚单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

  但现在,已全身心投入到时尚及科技投资领域的她,看待时装周的角度已经变成了360立体全方位——如今的她除了看秀,还会在时装周期间会见圈中好友,沟通未来合作;发掘有潜力的设计师,作为未来的投资目标;在与圈中人会面的过程中,会同时吸收他们身上满满的工作热忱,这也是她努力工作的动力之一;当然,作为爱美的90后小女孩,时装周一个不变的功能当然是帮助她学习最新潮流穿搭、提升时尚品位,只是她对这部分功能的重视程度从此前的80%变成了20%。

余晚晚

  Yu Holdings创始人及CEO,90后投资人、创业者、青年慈善家。

  余晚晚曾投资滴滴出行、途家(中国最大住宿分享平台)、Fashion Concierge(具备集成图像识别功能的时尚搜索及发掘应用)等科技公司。

  在时尚领域,余晚晚投资的品牌包括Bottletop(支持非洲贫困社区女性创业的环保配饰品牌)Mary Katrautzou(英国著名时尚品牌)。同时支持了英国时装委员会、大英博物馆、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英国设计博物馆、英国国家肖像美术馆、香港演艺学院、英国电影和艺术学院(Bafta)、哈里王子慈善基金会(Sentabale)、美国抗艾滋病研究基金会(Amfar)、美丽中国(Teach for China)等机构。

  今年3月8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宣布成立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学院(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s Costume Institute)主策展人基金,这笔基金由余晚晚通过其名下公司Yu Holdings 设立,此举使余晚晚成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学院有史以来第一位策展主席(Curatorial Chair)。

90后投资人余晚晚

  时尚投资人眼中的时装周,继续听余晚晚的解读。

  Q:花了多长时间准备本季时装周所有看秀穿搭?

  A:我个人其实没花多长时间准备,最近工作、会议都挺忙的,一直在四处跑,我其实就从国内带了一个很小的箱子过来,是我伦敦的团队帮我带了一些东西来巴黎,我的东西还是归置得挺整齐的,他们也比较了解我,我说了一下我想要的风格,他们就帮我准备好了。

  Q:对于看秀的品牌有什么选择标准?

  A:CHANEL、VALENTINO这些品牌每一季的秀我都很期待去看。另一个是看我跟这个品牌创始人、合伙人、设计师的个人关系,如果是好朋友的秀,我会特别去支持。

余晚晚和Vogue China主编张宇

  Q:除了看秀,本季时装周期间还跟哪些设计师、时尚圈好友有过碰面交流?有什么收获?

  A:跟安娜(VOGUE美国版主编)有在不同秀见到,跟Thom Browne、张卉山、Mary Katrautzou都有一起吃饭,然后跟AC姐(VOGUE中国版总编辑张宇)一起去看的Masha Ma,看秀的时候也坐在一起。他们都是前辈或者好朋友,像安娜和AC姐,因为我大学的时候曾在VOGUE实习过,她们两位真的是我从小特别尊敬的前辈,没想到现在能跟她们一起学习,能跟她们一起有一些合作,我觉得还挺幸福的。她们两位都是做实事的前辈,她们也会跟我说多做实事,也启发了我特别多的东西,也会给我一些特别棒的建议。张卉山我们也认识很多年了,互相见证对方的成长。他作为一位华人设计师,在伦敦能做出那样的成绩,也是特别的不容易。中国活跃在国际时尚舞台上的新生力量能够彼此支持,其实是一种特别棒的感觉,就像战友一样。

  Q:本季时装周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A:我其实就来了三天不到的时间,但真的是从早上八点忙到晚上十一点这样一个工作强度。因为明天(3月8日)要宣布一个项目,我更多是为了这个项目而来。比较大的收获是见到了一些前辈、朋友,跟他们聊一聊这个项目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年会陆续跟国外一些比较顶尖的机构有比较深度的合作,也希望能在中国可以做更多优秀的创意人才、创新项目的嫁接工作。我们不仅是财政上的投资,也是战略上的投资,也希望帮优秀的人才引见更好的合作伙伴。所以我觉得这次来时装周更多是为了我未来的项目做一个铺垫,同时也看到很多很用心的设计师作品,很有匠心精神的设计师,我觉得还是很打动我的。还有就是看到走在我前面的很多前辈工作仍然很拼命,我觉得挺受启发的,就觉得自己也没什么好抱怨辛苦的。

余晚晚在Givenchy秀场

  Q:时装周忙碌的行程对于你来说是享受还是甜蜜的负担?

  A:我真的很喜欢我的工作,可能几年前看秀更多是看看衣服,觉得看到了很美的衣服、听设计师说他们的设计灵感就很开心。现在更多是从商业的角度去考察他们。我会全方位360度去看,不只是看秀,还有背后的商业价值以及设计师未来的潜力,有什么新的品牌可以投资,比较多方面地考虑。但同时我也很享受看这些漂亮的衣服,很享受看那些穿很漂亮衣服的人。包括我现在对于服装的选择,我也是更喜欢职业装,比较矮一点的高跟鞋、甚至平底鞋,就是现在聚焦的点不太一样了吧。

  Q:作为时尚投资人,你看每场秀的角度有什么特别之处?

  A:就像刚刚说到,我觉得可能就是更加全方位地去看吧,有的设计师可能设计的衣服特别好看,会觉得他是个天才,但你会想他的商业价值有多少呢?当然我又不是那种纯喜欢商业价值的投资人,如果一个东西只有商业价值我又觉得少了点情怀。所以我觉得我看的还是这个设计师除了有很强的设计天赋之外,是不是也有一些商业嗅觉,以及在中国市场未来的潜力,还有就是看我个人跟设计师的关系。

余晚晚在Chanel秀场

  Q: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时装周?时装周最初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A:挺早的,其实我学生时期就开始参与时装周,但那个时候的心态完全不一样。我觉得这几年创业以后心智改变很大,包括看问题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方式。我从小就是一个特别有好奇心的人,特别喜欢问为什么,特别喜欢思考问题、思考一些很奇怪的问题。我觉得我一开始更多是好奇,就喜欢看很新奇的东西,可能也比较臭美吧,也喜欢看美美东西,然后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

  Q:现在参与时装周的心态跟之前有什么不同?

  A:现在我没有像以前那么看重我自己看上去像什么样子,我可能更看重的是我看到了什么,我能够学到多少东西,能够吸收多少东西,有多少东西是我能够真正用到我平时做公司、做投资当中去的,会以更加360度的角度来看待这些东西。也会跟设计师聊天,了解他们的设计灵感,背后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他们未来的愿景,他们的顾客是谁,他们在亚洲会有什么计划吗,我们能在中国帮到他什么,等等。他们也会问我,中国新一代消费者到底喜欢什么,中国市场到底是怎么样的。可以说,我以前更多是设计师的顾客,现在更多是设计师的朋友,他们有时候也会问我一些问题,我会给他们讲中肯的建议。我觉得以前来时装周可能80%是来玩的,现在80%是来工作,20%仍然在享受——当看到真正好的设计,当秀要落幕的时候,我内心是会激动的,真正好的设计、真正做设计的人、匠心精神他们是会打动我的。

Andrew Bolton,余晚晚,Thom Browne

  Q:科技投资与时尚投资有什么区别?

  A:科技投资跟时尚投资其实很不一样,科技投资更多还是看他在这个品类里面是不是有成为领头羊的潜质,以及看其他投资人是谁。而且我们要投的科技公司都是快要上市之前Pre-IPO的项目,无论是从估值还是从发展阶段来说也都是更成熟的公司、独角兽型的公司。但对设计师的投资,目前对我来说其实30%、40%的成分都是一种情怀上的投资,也是一种战略上的投资。因为我从小就被杰出的艺术家、设计师、哲学家、思想家所吸引,我觉得他们是真正改变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有时候人老了,重要的不一定是你赚了多少钱,而是你给这个社会留下了什么东西,我觉得这是更重要的。这些设计师是会给我们留下精神财富的人,尤其是最杰出的设计师。所以我一方面考虑他们能给我们留下多少精神财富,然后再想他是不是能创造物质财富,所以是多方位的考量。

  Q:什么样的品牌或设计师比较容易吸引你关注?

  A:我觉得我投资的时候,首先还是看这个品牌的DNA,还有他的创作天赋、商业潜质以及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质。另外,他除了做时尚设计之外,他在家居设计、建筑设计方面有没有潜力发展成为一个生活品类的品牌?我觉得一个好的设计人才,他不应该只是局限于时装,像阿玛尼等等很多设计大师,他们其实就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了。现在有才华的设计师其实特别多,只有你的DNA跟别人不一样的时候你才能够比较出挑,才能够有自己的狂热粉丝。现在大家的选择太多了,花差不多的钱,为什么要买你而不买CHANEL、Dior、VALENTINO?我觉得你要给消费者一个原因,一个挚爱你喜欢你的原因。我觉得还有一点是看我跟设计师的个人关系,作为早期的战略投资,与其说是投这个设计师品牌,不如说投资是设计师本人,你还是要看双方是不是对未来有共同的发展愿景以及共同的目标,是否可以互相在资源上,以及在灵感创意上,或者在商业合作上,能够启发跟支持到对方。我觉得这有时候也跟结婚一样或者谈男女朋友这样,还是要花时间去了解的。就像我和Mary Katrautzou,我们已经深入了解对方一年多的时间后,最后才做出投资决定。

90后投资人余晚晚

  Q:时装周结束后的工作计划?

  A:今天下午(巴黎时间3月6日)就会去上海,一回到上海第二天去云南,因为我们今年会和“美丽中国”合作,支持乡村偏远地区孩子艺术教育的基金,我们做这个基金是帮他们找到最好的艺术院校毕业的老师去偏远山区支教,我觉得这个特别有意义,因为我觉得教育、尤其是这些孩子们的艺术教育,这块是做起来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