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国漫《灵契》:打造爆款,从了解年轻人开始

http://www.yule.com.cn 2018-03-23 17:20:15   来源:中国娱乐网   

  2月23日,由腾讯动漫出品的《灵契》第二季“黄泉之契”全网上线,每周五更新;次日登陆日本Tokyo MX电视台放送,在日本最大的二次元平台NICONICO好评近9成。随着《灵契》第二季在全球网络上广泛传播,超八国粉丝在推特展开了热烈讨论,涵盖英国、美国、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匈牙利、葡萄牙、法国、意大利等,各国网友都毫不吝啬地为《灵契》第二季点赞。3月11日,《灵契》真人版电影在爱奇艺上线,热情的日本网友甚至亲手绘制了如何在爱奇艺观看《灵契》电影的操作指南,步骤详细、解说明了,方便日本粉丝观看电影:

  从各国网友的热切反应中可以看出,《灵契》已进击为国产动漫中的话题之作。从漫画到动画、从动画再到电影,《灵契》历经十年成长之路,赢得了不少年轻网友的喜爱。而其是如何能在年轻人群体中占有一席之地、俘获年轻人芳心的呢?

  年轻的故事,深刻的表达

  “二次元”到“三次元”的进击

  《灵契》讲述的是阳冥司端木熙和影灵杨敬华从陌生人变成好兄弟,一同为匡扶世间正义、守护苍生和平而奋斗的故事。剧情上看,这是一个充满了热血情怀的少年成长故事。端木熙和杨敬华相遇之后,他们一同面临了诸多险境:一起治退恶灵,与居心不良的人类战斗;当端木熙失去灵力时,他们一起冒险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第二季中,杨敬华得到端木熙的召唤后,穿越到雪山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紧凑的剧情、炫酷的打斗,让《灵契》的故事惊心动魄,贴合着动画中“热血、战斗、友情”三大元素走出了一段有血有泪的进击之路。

  细节表达上,《灵契》十分细腻。《灵契》第二季作为腾讯动漫的开年巨制,除了人物形象更为美型、人物表情更为生动以外,场景画面也越发精致。战斗场景上,人物动作更加流畅、打斗效果更富感染力。OP、ED表达走心,第二季OP中只出现了端木熙、杨敬华、神龙章轩,似乎也在暗示,当季主要内容将围绕这三人的命运纠葛展开;而ED的画面则出现了很多端木熙与神龙章轩的回忆,十分催泪……此外,第二季OP与ED的歌词也可视为人物的心路历程和内心感悟,细细听来,感慨万分。

  3月9日,《灵契》漫改电影上线,《灵契》IP正式向三次元迈进。漫画作者瓶子在采访中表示,为了完成对电影的转变,真人版《灵契》在剧情上进行了合理的原创,但电影依然保留了漫画的人物设定。虽然剧情有差异,但对于“人物设定”这一灵魂元素的坚持,让真人版《灵契》得到了粉丝们的认可。

  而《灵契》的真人化,对作品本身而言,不仅提高了IP知名度、也让作品走入三次元人群的视野、触达多个圈层,为日后的IP全面开发打下良好的基础。作为以年轻人为受众主体的《灵契》,无论漫画、动画、真人化,都充分抓住了年轻人的痛点,将“热血、战斗、友情”升华延续。通过讲年轻人感兴趣的故事,将精彩有趣、跌宕起伏、吸引眼球的好内容进行到底。

  深刻的内核,端正的价值观

  传播青春正能量

  《灵契》向年轻观众传达着正能量的价值观与内核。《灵契》故事采用双男主的形式,在端木熙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为苍生“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史上最强的阳冥司,端木熙既有财富又有地位、还有颜值,是真正的天之骄子。但拥有一切的他却从未想过独享幸福,而是不断地与邪恶的力量搏斗,将自己的生命作为祭品来向神祈求苍生的和平。

  而围绕在杨敬华身上的,则是一个底层逆袭的励志故事。最初的杨敬华是一个标准的废柴,靠着帮人算命和电脑维修维持生计;遭遇车祸死亡变成幽灵后,他也是个扶不起的阿斗,因为“不想帮别人打工”而拒绝成为端木熙要的影灵;在之后与端木熙的共同生活中,他也总是插科打诨、到处闯祸,按照自己的性子做事。当端木熙一次次地原谅、帮助他之后,杨敬华开始改变、开始寻找自己存在于世的意义。他接受了自己影灵的身份,承担起保护端木熙的责任。即使心中依然有迷茫,但只要端木熙召唤,他就会飞奔过去,用尽全力保护他。

  《灵契》中,人物立体充实,甚至会因为剧情的展开而逐渐发生变化。端木熙身上,是一种“牺牲自己、换取众人平安”的可贵品质;杨敬华身上,是一个屌丝逆袭、找到自我的成长过程。杨敬华非完美,他有胆怯自卑的时候,但即便面临绝境,他依然会保持一个善良、乐观的心。

  一部充满着正能量、拥有积极意义的作品能够帮助年轻人建立正确的价值观。《灵契》中的主人公端木熙和杨敬华身为“二次元爱豆”,肩负着引导年轻人的重任,他们用自己的际遇影响着粉丝、向大家传达着“善良、奋进、努力、坚持”的精神,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年轻化的营销,互动性的策略

  紧抓住年轻人的眼球

  营销上,《灵契》采用了年轻化、互动性的策略。《灵契》第二季上线当晚,上海环球港的两座大楼墙体上出现了“一日为灵,终身为影”的誓言,端木熙和杨敬华的身影出现在墙体上,讲述着《灵契》的故事,“灵契蓝”闪耀整个上海,吸引大量粉丝前往现场合影留念。

  同时,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城市核心商圈知名商场的《灵契》创意主题电梯集体出街。亮眼的“灵契蓝”搭配独具创意的画面,端木熙和杨敬华仿佛走入三次元世界,让众多灵契的粉丝在逛街的过程中也能和爱豆“偶遇”。

  三月,《灵契》主题痛车出街北京,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此次痛车以“灵契蓝”为基调,黄蓝结合,极具色彩冲击力,为初春的北京增添了一抹充满青春活力“灵契蓝”。

  《灵契》多元化、年轻化的线下营销活动,具有很强的话题性和互动性,而这也正好贴合了年轻人的兴趣点,迅速引起年轻人关注。目前,新浪微博上#有一种蓝叫灵契蓝#话题阅读量已过亿。

  《灵契》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在多方共同作用下达成的。好的内容和制作是作品成长的基础,让作品拥有被年轻人喜欢和追捧的资格;好的内核则给予作品更强的生命力,引发年轻人共鸣,起到正面的社会影响力作用;好的营销,则让作品进一步走入人群,触达多个圈层,再度提高知名度。在进击之路上,《灵契》脚踏实地,以年轻人的喜好为主,传播、发散着正能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