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赵净颐《无根树》“道”尽玄机

http://www.yule.com.cn 2018-04-02 09:34:41   来源:中国娱乐网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这句朗朗上口的台词,出自电影《太极张三丰》,李连杰修真归来的感悟,那时年少,似懂非懂,直到成人,方知其意。

  道家文化的深奥概念,仅仅八卦就能说上三天三夜。

  一套用四组阴阳组成的形而上的哲学符号,分别代表万物由阴阳构成的八种基本状态,八卦互相组合,产生“纯阳、纯阴、阳大于阴、阴大于阳、阴阳平衡”这五种基本结果,用以解释自然、社会现象。

  对应五种基本结果为火、水、木、金、土,形成了五行理论,用以说明世界万物的形成及其相互关系,所以,太极和五行是相互交融的整体,太极可以聚积五行,五行可以贯穿太极。

  而在中医中,也蕴含着以五种机制的功能属性来归纳事物或现象的属性,从而衍生出一年分为五季的说法,分别为:春、夏、长夏、秋、冬,按照木、火、土、金、水的关系自然循环。

  春,对应五行中的木,春生万物,枝叶开芽,木的力量最强。

  夏,对应五行中的火,心气生长,根壮叶茂,火的活力最强。

  长夏,对应五行中的土,长夏胜冬,雨水丰沛,所谓“水来土掩”,故土的能量最强。

  秋,对应五行中的金,天高云淡,五谷丰登,所以金的气力最强。

  冬,对应五行中的水,千里冰封,瑞雪纷飞,所以水的蓄势最强。

  在《黄帝内经》里,我们应用五行的生、克、乘、侮等学说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人体各腑脏之间等内在联系和相生相克等关系,将人体组织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世间万物都讲究一个平衡,正蕴含于五行相生相克的智慧之中,这种智慧不仅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医、节气之中,还影响着音乐。

  被誉为道乐歌者第一人的歌手赵净颐,摘取张三丰丹道名篇,创作出歌曲《无根树》,将大道无为、道法自然的意境注入音乐,让更多人可以一起了解道之玄妙。

  人之身如树也,树要有根,方能生发,树若无根,必不长久。

  人亦是如此,如能修炼自我,就可以达到天人合一,境随心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贪恋世间荣华,逍遥自在。

  正如《无根树》的最后一段所言:“无根树,花正无,无相无形难画图”,大道无形,却贯穿始终,当我们认清事物的客观规律,行事合乎自然法则的时候,我们就能找到真正的自由和快乐。

  “无根”,亦“有根”。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