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水墨-东方水墨之梦”韩国水墨宣传巡展亮相沪城

http://www.yule.com.cn 2018-05-23 10:51:44   来源:中国娱乐网   

嘉宾剪彩

  5月19日,在万众瞩目中,由驻上海韩国文化院与韩国全罗南道共同主办的“水墨-东方水墨之梦”韩国水墨宣传巡展在文化院展厅隆重揭幕。驻沪韩领馆总领事朴善源,韩国全罗南道代理道知事李在荣,驻上海韩国文化院院长徐东旭,本次展览策展人李承美,2018全南国际水墨画双年展艺术总监金相澈,韩国参展画家朴太候、李二男,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兼上海市记协主席贾树枚,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室主任王慧敏,韩中文化交流促进委员会会长郑龙,上海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赵小鲁等中韩嘉宾悉数亮相。

韩国全罗南道代理道知事李在荣致辞

策展人李承美女士讲解作

  本次展览以包括中韩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共同文化遗产——水墨为媒介,展出了出自30名韩国画家的60余幅水墨作品,可谓声势浩大。主办方希望通过水墨艺术这一元素,寻求亚洲各国间的深度交流。此次参展的30名韩国画家中,有亲身历经水墨历史沉浮的老艺术家,也有拥有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的中坚艺术家,更有以创新与热情、为投入亚洲乃至世界艺术舞台而整装待发的年轻艺术家。

  不同类型艺术家不同风格的作品,让观众们眼花缭乱。不论是描述作者童年记忆、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插秧》,还是探访古人遗迹、用身体感受伟人气息与南道神韵的《月出山-甫吉岛》系列;不论是特立独行、以蓝代墨、充满大胆想象的《蔚蓝花园》,还是保留东亚传统题诗与绘画方式、最大限度展现逼真现场的《逍遥亭VII》;不论是果敢舍弃又充溢饱满、在幽静中透着赤裸裸豁达的《非相非空》,还是采用水墨、木炭与涂料来反复涂抹、重叠的技法来表达琐碎日常感动的《草的阴影》,都令人不由自主地抽离繁琐日常,陷入对人生、对生活的沉思。

韩国盘索里名家李丙埰老师现场表

李禹政鼓手现场表

画家现场作画

  在开幕式上,除了各式各样的水墨作品,主办方还为观众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让大家在欣赏佳作之余,可以全方位地感受韩国文化。在开幕式之初,韩国盘索里名家李丙埰老师演唱了盘索里名曲《水宫歌》的经典选段与珍岛阿里郎,李禹政鼓手带来了长鼓舞表演。作为压轴节目,韩国画家朴太候和中国画家吴德江、胡永凯、唐立坤现场泼墨挥毫,为观众们一展水墨作品的创作过程。

开幕式之前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的“水墨-东方水墨之梦”展是为宣传将于今年9.1日在韩国全罗南道举行的2018全南国际水墨画双年展而特别策划的。在文化院的二楼,还专门设立了“鉴史思今”2018全南国际水墨画双年展宣传馆,开放日期将与本次展览同步到6月16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携带身份证到文化院进行参观。

驻沪韩领馆朴善源总领事致辞

  韩国驻沪总领馆朴善源总领事则表示,“构建中韩更加紧密的经济文化合作关系,不仅能够挖掘隐藏在背后的巨大潜在力,也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朴总领事称,“水墨画蕴含着中韩等东方国家特有的文化精神与自然之美,是需要我们一起来保护和传承的珍贵文化遗产。希望水墨画能走出亚洲,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引领现代艺术的潮流”。

驻上海韩国文化院徐东旭院长致欢迎辞

  驻上海韩国文化院徐东旭院长表示,“水墨是东亚各国共同的宝贵财富,能在世界美术市场的中心——上海举办此次水墨展,将韩国水墨画家介绍给上海的市民朋友,实属意义非凡。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中韩文艺交流更上一层楼”。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