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从《哀乐女子天团》到《出走人生电台》,小成本现实题材如何破局?

http://www.yule.com.cn 2018-06-07 15:21:41   来源:中国娱乐网   

  小成本现实题材如何逆袭,网络发行提供新思路

  自2014年爱奇艺提出“网络大电影”概念,网络电影产业已经发展了四年时间。市场不断扩大,投入和制作水平提高,“前赴后继”的从业者间,流传着几条不成文的“共识”:网络电影观看用户以男性为主;玄幻、喜剧、动作类等题材更容易受网络电影受众的喜爱;小成本难以产出爆款电影;网络电影与院线水平逐渐看齐,需要明星加持,平台才会更加重视。然而,当产业进入了竞争更为激烈、内容精耕制胜的发展阶段,这些“心得”、“共识”行得通吗?

  随着《灵魂摆渡黄泉》票房分账收益屡破行业记录,这部女性题材作品无疑为网络电影市场打了一针“清醒剂”,提醒创作者的初心理应回归内容本身,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投资下,创作、挑选合适的剧本,整合可调配的资源,讲好一个故事。近期在爱奇艺上线的网络电影《睡沙发的人》和《出走人生电台》,就是聚焦于平凡人物,传达真情与温暖的正能量作品。

  电影本身意义不止在于“自我表达”,在乎观众才能收获观众

  《睡沙发的人》曾入围第十一届FIRST影展竞赛单元,并获得最佳演员提名。“该片能让人从一大堆沉甸甸的乡村热门社会议题影片跳脱出来,轻盈、有趣,还有难能可贵的幽默感。”电影的轻松诙谐、灵动有趣,被不少评委和观众评价为“一股清流”,讲述了在家准备复读的高考落榜生粟一柯,被迫与性格古怪的舅公和母亲住在同一屋檐下,却意外得到舅公指点爱上文学,通过文字的交流在青春期中找到成长方向的故事。

  导演龙飞在刚接触《睡沙发的人》初稿时,就被剧本的细节和生活感所吸引。“观众能从电影里感受到共鸣”让他下定决心要更加细致的打磨剧本。为了能在有限的资金成本下,最高程度的完成拍摄,团队选择在单一空间中叙述整个故事,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剧本本身,致力呈现许多细节上的小巧思,最终完成了这部国产小成本影片惊喜之作。

  电影品质获得了FIRST的认证,但发行模式的选择决定了能否让作品被更多的人看到,影响收入,甚至是否能收回投入成本等问题的答案。考虑了发行、宣传等成本问题,综合对内容和题材的考量,龙飞导演团队决定采用网络发行的模式。网络电影长达六个月的付费期,有利于具备长尾潜力的文艺电影。爱奇艺平台在营销方面提供的帮助也有效降低了影片支出。据悉,《睡沙发的人》在爱奇艺平台上线10天已收回制作成本。

  网络发行的多样合作模式,助力青年电影人类型电影尝试

  2017年,口碑网络电影《哀乐女子天团》的上线,因其独特的“丧葬”题材和小清新的拍摄手法,不仅使许多人第一次接触了网络电影,还让更多对网络电影抱有偏见和刻板印象的人改观。刘博文作为导演之一,也因此收获了更多的关注。《出走人生电台》作为他第二部网络电影,他同样选择了不太热门的“电台”主题。刘博文认为,题材有相对主流和偏门之分,但并不是影响创作的主要因素。

  《出走人生电台》是一部具有比较浓厚的文艺气息的作品,电影运用章回体形式,通过两条故事和时间线发展,讲述有关离异家庭的90后少女苏见欢和努力实现专业梦想的电台主播秦朗的成长故事,串联起交织了痛苦与温暖的动人人生。和《哀乐女子天团》一样,《出走人生电台》非常注重对细节的刻画,镜头的唯美、音乐的恰当运用,使观众最大程度沉浸于电影的故事当中。“相较于院线电影,网络电影在题材上更具备多样性,如果能在故事和制作中更加遵循创作规律和表现方式,就更易实现题材和品质的双赢。”

  《出走人生电台》作为现实主义题材中的“青春类型片”,胜在细节上十分用力:小女孩最大的烦恼是父母不再相爱;主播心有猛虎,也会为了生计,在工作时偷偷算计拉长配音时间,试图增加收入。值得一提的是,《出走人生电台》代表网络电影,宣传片在一线卫视连续播放20天,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宣传尝试。这代表着一种对网络电影的认可,是对网络电影创作正规化、系统化和精品化的肯定。

  网络平台持续为类型电影和青年电影人才提供成长空间

  为了能帮助产业向更持续、更长远、更良好的方向发展,爱奇艺拒绝合作方“底线创作”的行为,通过提供项目评估服务、建立网络电影品牌专区加大推广力度、成立1个亿的资金+资源的内容奖励金等措施,扶持精品化内容。

  在2018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回顾和强调了平台做网络电影的初心:

  让好的电影有机会被观众看到;让好的电影项目能够有机会得到投资和制作;让有才华的青年电影创作者成长为大师。这份初心,从四年前到今天,再到更长远的以后,都不会改变。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