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吴青峰《Everybody Woohoo》:大龄儿童的“任性宣言”

http://www.yule.com.cn 2018-06-27 08:22:23   来源:中国娱乐网   

  (文/梁晓辉)除了吴青峰,几乎想不到哪个歌手会如此“任性”。

  这首作为“新人”出道的单曲《Everybody Woohoo》,是吴青峰和12位第一次合作的乐手轮流在录音室实验的结果。在为期50天的录音过程中,所有人轮番上阵,录完又重来,不停地产生新的版本,最终挑选打磨出现在的样子。

吴青峰《Everybody Woohoo》单曲封面

  抛开成本不谈,这种不顾一切玩乐的方式,就像是人们想不到,但吴青峰会做的事。比如从前团体中,苏打绿可以想出“春夏秋冬”这种宏大音乐企划的idea,任性从摇滚玩到古典,实现没有边际的纵情玩乐。

  而当作为新人出道,他又打破常规,集结一帮人把音乐“试出来”,完全按照感觉走,把“做音乐”的严肃感肢解。就像歌词一开始说的,“哪有什么都能说出个意义”,跟着感觉走才是正经事儿。

吴青峰宣传照 (2)

  事实上,这首看似轻松的歌,是在用跳跃的复古Disco节奏,包装他百无忌惮的童心。比如副歌上口的slogan,青峰唱到“我快乐时候 woo 我难过更要 woo/没来由哭一哭 忽然又不在乎/有时候 mm”。这根孩童的随心所欲有什么不一样?

  但显然,情绪的包装是有所指,吴青峰在这首歌中,以童真的视角审视大人世界,将有些“成人法则”不堪一击的一面展现出来。比如那句“废话常包装成大道理/没有意义会不会反而有意义”,再比如“今天应该照什么规矩继续/喜欢你从来没有根据”。

吴青峰宣传照 (3)

  这些小情绪融于他任性的唱腔,时而天真时而慵懒,时而泛起点点假音的点缀,加上上口的旋律走向,让这首歌很容易成为一首洗脑之作。

  而同样以语气词撑起的副歌,也会让人联想起从前苏打绿的《一起喔喔》,吴青峰其实已经把相似的观点揉进轻松的旋律中:“艺术也好 娱乐也罢 什么称号 你认识的人是谁/都无所谓”。

吴青峰宣传照 (4)

  但从《一起喔喔》到《Everybody Woohoo》,人们很容易发现,青峰更私人化的语气和观察被放大,视角更犀利,玩乐更任性。

  这也让《Everybody Woohoo》像一首大龄儿童的“任性宣言”,宣告从成熟的苏打绿中,已经正式孵化出了一个更任性、更私人化的“大龄儿童”,名字叫吴青峰。(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