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比姜文更姜文”“最高级的幽默” 《邪不压正》杭州观影笑声不断嗨翻屋顶

http://www.yule.com.cn 2018-07-12 08:46:5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由姜文导演,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等主演的电影《邪不压正》于7月10日在长城边、星空下举办了盛大的首映礼。首映礼结束后,片方马不停蹄赶到了杭州,1200名观众有幸在映前一览这部新片。“姜文集大成之作”、“中国最有才华的导演”,观众们沉浸姜文的影像中无法自拔。电影中屋顶上发生的故事极致浪漫、令人神往,而现场的掌声、笑声、惊呼不绝于耳,屡屡要将屋顶掀翻。导演姜文的出场则是当天最大惊喜,严肃而戏谑,讲究而浪漫,如作品般多面的姜文彻底引爆了在场千人的嗨点。

  更嗨更燃更爽 当暴力美学遇上荒诞幽默

1严肃戏谑,讲究浪漫,姜文引爆千人嗨点
2姜文将4年打磨剧本喻作4年大学生涯
3姜文自述《邪不压正》诞生于“孤独”
 

  似乎是一个轮回,三年前《邪不压正》剧组曾于古北水镇写剧本,三年后的首映礼便放在了这里;三年前姜文曾于同一个礼堂同浙大讲授讨论新片,三年后这里迎来了《邪不压正》的映前观影。“姜文就是姜文”、“比姜文还姜文”,是观众对姜文的至高期待得到满足后的愉悦。《邪不压正》在继承了姜文一贯的暴力美学外,这一次也确实如观众留下的几个关键词“更嗨”“更燃”“更爽”了。

  “画面充满了荷尔蒙”,“每个角色都有一种野性的美”。在中国影坛,姜文电影似乎一直是“荷尔蒙”的代名词。血腥的动作场面、香艳的情欲镜头,这些姜文暴力美学的标配令在场观众大呼过瘾。而不同以往作品往往以姜文角色的视角展开叙事,新片中每个角色都有了更充足的表达空间,他们身上涌动的活力和冲动,使得他们都异常饱满,充满魅力。特别是李天然(彭于晏饰)身背15年的旧怨和少年初长成的烦恼,被情与仇两重驱动,飞檐走壁,快意恩仇,让人不禁深深沉迷于这份强烈的生命活力。

  除了视觉上的嗨爽观感,听觉上讲究而密集的台词则令观众从开头笑到结尾。有观众总结角色的台词是“话赶话”“连珠炮”,密度极大,这在造成了密集的笑点轰炸外,也展示了电影蕴含的极大信息量。1937年的北平,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深深捆绑,国难当前,每个人都有不只一重身份,“声东击西”、“左顾言他”成了他们的处世之道。

  而片中又遍布着姜文式戏谑,有观众总结为“严肃中透着荒诞”。的确,《邪不压正》讲的便是一个看似严肃实则荒诞的故事,片中“钻研把小脚变回大脚”的妇科大夫、“一开口就京腔”的美国人、“教着《论语》卖鸦片的日本特工”,每一个角色都会在看似完整的人物动机外突然给你一记回马枪似的“惊喜”,让你会心一笑,也真正懂了这个角色。而这,似乎便是观众所言的“最高级的幽默”。

  起于孤独成于坚持 姜文回顾新片诞生心路引全场共鸣

4《邪不压正》杭州观影笑声不断嗨翻屋顶
5《邪不压正》杭州观影观众看嗨了看爽了
6《邪不压正》杭州观影观众展示观片感受
 

  当天的观影,电影一个接一个高潮的设置让观众的情绪始终处于亢奋之中,而导演姜文的出场则令现场陷入疯狂。姜文严肃真诚地将4年打磨剧本喻作大学生涯,浪漫而深刻地自述作品诞生自“孤独”之中,引得现场观众阵阵赞叹和共鸣。

  一名在场的观众指出姜文电影中的主人公本质上都是孤独的,“从马小军、张牧之到李天然无外乎如此”。姜文对此表示赞同,“他们的确孤独,但孤独的不仅仅是角色,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他也建议大家不要排斥孤独,“我在孤独时会想一些故事,这些故事后来拍成了电影,所以我电影的根来自孤独的瞬间”。《邪不压正》中师门被灭、无父无母的李天然的力量滋长于孤独。也正是孤独,帮助姜文带来了一部部纯粹而通透的经典之作。

  观影当天,幽默荒诞的台词使现场笑出了一段段声浪,而台词的密集程度亦令人印象深刻。对此姜文表示,这本质上源于他自己“话痨”的性格,“一个导演没有他自己就什么都不是”。除了对台词的坚持,姜文延续了自己一贯的讲究,“我们的剧本写了三四年,原本不了解北京的编剧们,变成从东城到四九城、从吃喝到历史事件如数家珍”。也正是这种讲究,才使得《邪不压正》的每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每个画面都经得起考究。而他同样将打磨剧本的时间喻作大学生涯,鼓励在场学生们打牢基础,这也赢得了学生们的满堂喝彩。

  讲究和幽默,是姜文的两面,亦是新片《邪不压正》的两面。4年的时间,满足了制作上近乎洁癖的讲究;而姜文独特的幽默和浪漫则在《邪不压正》中俯仰可拾,成为最大的惊喜。而他的杀手锏,那肆意的荷尔蒙和想象力并未因岁月流逝而钝掉,反而愈加得心应手、举重若轻。姜文导演四年磨一剑,《邪不压正》将于7月13日全国公映,一场有酒有肉、载歌载“武”的盛宴已备好,就等你共饮这坛烈酒,还等什么!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