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踏影寻光”《灯光村》导演侯阳: 如果你看到面前的影 那是因为你背后有光

http://www.yule.com.cn 2018-07-12 15:54:07   来源:中国娱乐网   

  列宁曾说:“不会做小事的人,成不了大事业”。有些平凡人,一如既往怀着平凡心,持之以恒做着平凡事,却产生非凡的影响,成为时代星空闪亮的坐标,他们是“平民英雄”。他们的精神,是信仰殿堂通明的灯光。“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平民英雄”是建设岁月里的“老黄牛”,是改革开放中的“先行者”。电影《灯光村》就是将镜头聚焦影视行业的幕后英雄——灯光师,讲述时代弄潮儿河南第一代灯光师赵明的奋斗经历,以及他带领村里6000人进入影视灯光行业,脱贫致富的故事。影片树榜样以鞭策,强决心、聚动力,焕发初心不改、信仰弥坚的品格,弘扬至诚奉献、为民造福的高尚情操,抖擞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影片以“小人物式中国梦”的实现,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力图呈现新时代的影视光辉。

  优质内容睥睨群雄:灯光师从幕后到台前 影视光源的内生动力

  《灯光村》是首部聚焦影视产业幕后英雄灯光师的电影,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侯阳是《灯光村》的导演兼编剧,“电影的前十五分钟是特别压抑的,我当初写剧本的时候,一度不想说话了,不想和外界有任何交流”。动笔写剧本前,无数个“为什么”充斥在侯阳脑海中,他一遍又一遍地反问自己:已经有了类似题材的影片,为什么还要拍《灯光村》?为什么有灯光村,而没有摄影村、群演村?为什么灯光村在河南?导演是“阅人、阅历、阅世”的职业,侯阳多年与灯光师们打交道,与河南第一代灯光师接触尤为频繁,他一有时间就会和灯光师们交谈,询问他们成为灯光师的初衷、契机和经历。

  曾经,“影视灯光半鄢陵”,这句话放到今天已经大打折扣,如今已经有70-80%的灯光师来自这个村庄。他着笔剧本前,起身前往河南鄢陵,他想在这片土地上追根溯源,为自己答疑解惑。“这里少见男人,大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灯光对电影尤为重要,没有光,何来影,灯光村的男人为影视行业做出巨大贡献,但他们缺席了孩子的成长,缺少了对亲人应有的陪伴,这是现实的残酷,他们是伟大的,这也是最触动我的。”

  背井离乡,不只是为了梦想,也为了生存。影视光源的内生动力是生存,是人的生存,是村的发展。侯阳在对灯光师“望闻问切”般刨根究底的过程中,一一解开了自己内心的困惑,当他想明白这些问题后,《灯光村》的雏形就基本形成了。侯阳与灯光师们的密切交流,构成了《灯光村》的故事内核,河南鄢陵的实地考察,赋予了影片的精神内核。灯光对电影来说至关重要,灯光师们是幕后英雄,《灯光村》将镜头聚焦默默无闻的奉献者,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

  小人物“中国式梦想”:平民英雄“一人一带” 现实残酷暖笑向阳

  《灯光村》主人公赵明早年丧父,背井离乡,误打误撞开始了群演生涯,在剧组认识了香港灯光师阿亮后,开始了自己的灯光生涯。他秉承“干一行,爱一行”的原则,逐渐成为灯光师行业的中流砥柱,并带领村中6000人进入影视灯光行业,脱贫致富。赵明“一人一带”,小人物成长为行业领袖,代表着“中国式梦想”的成功。关于“平民英雄”区别于平民和传统意义上的英雄,侯阳如是说:“他起初从村里出来,并没有要出人头地的想法,更没有要扛起全村脱贫致富大旗的想法。他就是一个普通人,在剧组摸爬滚打,机缘巧合接触到灯光领域。他能吃苦,能干活,日复一日做着平凡的事,但他对电影的贡献是巨大的。在他的奋斗道路上,有人点拨他、帮助他,他知恩图报,也想着帮助身边的人,把帮助他人的温暖传递下去,所以才有了他带着村里6000人进入影视灯光行业的故事。

  谈到选角,侯阳表示:“让明星演群众演员很容易出戏,我选女演员时,最看重的不是知名度。我想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可信的人物,所以想找一个清澈见底,一个会笑的女演员。命运对底层人物多少有些残忍,但绝处总有希望,我不想让影片太压抑,我想用女演员的笑去融化这些现实的、残酷的苦难,让观众一看到她的笑,就觉得没有那么惨,一定会好起来的”。“人品好”是侯阳选角一个特别重要的考虑因素,在这点上,侯阳对《灯光村》男女主苗韵桐和吕艳赞不绝口:“他们特别配合我,我提议这部戏不要带助理,他们就真的没有带。每天两个人提着剧组箱穿梭在剧组人员中,我们有个拍摄场地比较大,转场很多,他们两人就提着剧组箱在拍摄地奔走。两人一个饰演灯光师,一个饰演群演,为了更好地演绎基层角色,群众演员来了,他们就和群演待在一起,从德行上来说,我是非常满意的。”

  文化自信扎根人民:“金钱”“鸡汤”“煽情”之外 无名英雄的奋斗礼赞

  你所见总是你所想见,你所迷恋尽是你心投射。《灯光村》的时间跨度为1985——2018年,受众定位覆盖了70、80、90群体,不同年龄段的受众,可以在影片中分别看到他们想看的内容。“90后可以看爱情,影片中呈现的两段情感,一段是责任,一段是爱情。现在的年轻人总说再也不相信爱情了,《灯光村》就是要传递给观众一个观念,爱情不是两个人短暂的来电的感觉,还包含着责任与担当,这比刻意煽情赚眼泪要好得多。80后可以看奋斗,想让他们看到金钱之外的东西,现在有些价值取向是不对的,成功不等同于有钱,赵明身上体现出的“干一行,爱一行”的态度和责任感、使命感,是影片想向观众传达的思想和精神。70后可以看回忆,有阅历的人看完这个故事都很感慨,剧组很多部门的人,灯光的、美术的、摄影的看完剧本都说,看到了自己当初刚入行的影子。”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灯光村》中情怀不再是抽象概念,英雄没有站在云端遥不可及,而是像许多乐于帮助他人的普通人、像用感恩的心回馈饭碗的兢兢业业的实干者。侯阳力图让影片主人公与观众确立情感联结,引发观众共鸣,让观众在自身和影片之间发现“我们”。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小人物的成功,预示着“中国式梦想”的实现。每个前进的时代都有英雄,每个向上的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灯光师用青春书写誓言,用热血铺就长路,用奋斗熔铸灯塔,他们是幕后工作者,是平民英雄,《灯光村》正是无名英雄的奋斗礼赞。如果你看到面前的阴影,别怕,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灯光师们身处黑暗,却为电影绽放光芒,是影视产业的“光源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