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音乐版权的规范是长期的课题

http://www.yule.com.cn 2018-07-13 14:25:33   来源:中华娱乐网   

  近日,关于民谣个体音乐人李志原创音乐被侵权事件受到了公众的高度关注,事件一经曝光,即引起了网友们的舆论热议。实际上,这并非李志首次进行公开维权,在去年,李志刚刚结束了与酷我音乐耗时两年的官司。其实,原创音乐侵权事件在近些年娱乐圈中屡见不鲜,《中国好声音》、《跨界歌王》等节目,也曾出现过版权纠纷。

  此次李志被侵权事件,哇唧唧哇高层领导马昊也在事件发生后,接受了新浪娱乐的采访,她表示支持被侵权音乐人合理、合法维权,并向李志表达了歉意。根据李志个人微博最新消息显示,哇唧唧哇、腾讯方对李志所提出的300万赔偿金额不予认可,看来双方将通过法律程序最终解决问题。

  相继发生的音乐版权维护事件,足以证明有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及企业,开始重视原创音乐版权的问题。音乐人被侵权后进行维权,是合理的,相关侵权企业或节目,也有义务与被侵权音乐人进行良性的沟通并进行合理、合法的金额赔偿。

  对于原创音乐的版权保护,在我国是有法可依的。音乐版权的保护,最重要的是对中国的音乐法律体系和司法实践有所了解,被侵权方可依照《中国音乐著作权管理与诉讼》相关文件条款进行合理、合法的维权行为。中国音乐版权维护的问题,一直走在被重视的路上,版权侵犯问题时有发生,可以说是娱乐音乐行业多年来的惯性问题。我们所处在互联网时代,且由于互联网节奏的不断加快,导致了娱乐企业制作进程的加快,有时又来不及与版权音乐人进行前期的有效沟通,所以才导致音乐版权的购买出现了疏漏。

  在音乐行业发展较为成熟的欧美地区,行业内对于版权的购买、维护无论从意识上、行为操作上还是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上,都处在世界音乐市场的前端。据了解,在美国音乐市场中,《美国版权法》就版权权利人享有的基本排他性权利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也对侵权赔偿金额等细项,做出相关法律法规的公证。而相对应大陆所对应的音乐版权管理部门,想必是音著协、国家版权保护中心等。由此可见,我国大陆地区音乐版权维护并非无法可依,也不是无部门机构在管控,所需要的是版权管理部门加强监管督促,提升企业、节目对版权的重视,以及音乐人维权的合理合法性。

  明确版权管理规则,明确不同侵权程度下的赔偿金额,对音乐版权管理进行有力监管监督,被侵权音乐人合理合法进行维权,是当下娱乐行业我们所希望看到的,音乐版权的规范是一个长期的课题,版权重视仍在路上。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