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黑虎”摘下《面具》 爱奇艺“硬”谍战剧今晚收官

http://www.yule.com.cn 2018-07-27 14:26:19   来源:中国娱乐网   

  爱奇艺独播“硬”谍战剧《面具》即将迎来收官大结局。该剧故事发生地为新中国解放前夕、全国首座解放城市哈尔滨,腊月初一到腊月三十为时间线,讲述公安局法医李春秋在特务与共产党的“双面”行动中,执行特务计划,遂觉醒蜕变、弃暗投明的故事。

  高品质好口碑 耗时3年打磨剧本

  暑期档国产剧扎堆上线,《面具》的高品质与高口碑无疑在暑期档诸多影视剧中属于佼佼者,目前豆瓣评分8.3,在近年诸多谍战剧中它也是非常优秀的存在。编剧王小枪透露,《面具》剧本创作了3年,致力于打造另类剧情是编剧十年来一直坚持的事。

  不少网友坦言,这是一部能让自己“有兴致追下去的谍战剧”,“看老戏骨飙戏很过瘾”。剧集即将收官,“黑虎行动”愈发神秘令人费解,角色原貌逐一暴露真实身份,谍战行动即将进入尾声。

  中年危机胁迫小特务 新春佳节寻觅团圆

  《面具》主人公李春秋并不是钢铁之躯,也不会飞檐走壁,他以公安局法医身份潜伏在共产党队伍中,不过是个文弱书生,人到中年、有妻有子以及随之而来的中年危机。与通常意义上的谍战剧不同,《面具》没有伟光正的大人物,只有操心衣食起居、辅导孩子念书的普通人。

  李春秋拥有国民党特务身份,信仰却经常随风飘摇。与国民党的果决严酷相比,李春秋非常心慈手软。他曾擅自减少炸药剂量,让爆炸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看到小男孩在街边哭喊,走过密布眼线帮男孩缓解焦虑……小人物平凡人形象跃然纸上,在“黑虎行动”唤醒李春秋特务身份以前,很难看出他国民党的身份。

  剧情通过李春秋视线展开,中年危机对生活方方面面的影响也一览无余,观众可以看到李春秋为了孩子读书而跟班主任卑躬屈膝,请客吃饭;结婚多年夫妻之间的关系早已是平淡如水,他还要面对不可避免的婚姻危机;这些都是普遍存在在中年人身上的困惑,对观众来说剧情贴近生活,容易感同身受,也是大部分观众乐此不疲追剧的原因之一。

  剧集发生在全国解放、新春佳节前夕。本应洋溢着新春的喜庆祥和、享受家人欢聚团圆,在哈尔滨城市上空却笼罩上一层阴郁气息,随着“黑虎行动”蠢蠢欲动,哈尔滨市区刑事案件也在不断发生;国共两党明暗交锋在经过漫长拉锯战之后迎来爆发点,特殊时期的特殊行动能让剧情在紧张紧凑之余,传递出特殊情感,击中观众共鸣点。剧中人物内心渴望与家人团聚,无奈这些国民党特务、共产党员以及家属都背负有繁重压力,甚至有人在这一个月里将面临关乎生死的考验。

  东北味复古时尚 “老戏骨F4”飙戏出道

  《面具》辗转黑龙江、沈阳、大连旅顺、江苏常州等地拍摄,真实还原解放前夕哈尔滨面貌,俄式古典建筑、整齐罗布的街区巷弄,东北大棉袄、厚毡帽、长筒靴……从场景到演员服化道都彰显出浓郁东北风貌,角色着装复古时尚,从视觉感官上该剧就给人赏心悦目的体验。

  毋庸置疑,《面具》的高质量和高口碑很大程度上源于祖峰、侯勇、梅婷、杜志国、句号等老戏骨加盟。尤其是四位男演员在剧中饰演身份、性格迥异的角色,有网友友爱称其为“老戏骨F4”。祖峰与侯勇的“猫鼠游戏”,祖峰与杜志国微妙的上下级关系,祖峰与句号从朋友变挚友的相处……老戏骨精彩绝伦的对戏过程则是观众最津津乐道和愿意追随的地方。

  《面具》即将迎来收官大结局,筹备已久的“黑虎行动”即将全盘托出,李春秋和丁战国之间的“猫鼠游戏”不断变换攻守方。随着剧集接近尾声,剧中也将迎来大年三十,阖家团圆夜,是喜是悲,今晚锁定爱奇艺,答案即将揭晓。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