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新锐导演方以炘:做电影的心从未改变过

http://www.yule.com.cn 2018-08-13 12:39:2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今年7月,一部中国短片《空》成功入围戛纳环球中国电影展,成为唯一获优秀展映奖的短片。在戛纳的红地毯上,“长枪短炮”聚焦《空》的制作团队,其中一个一米七左右的年轻小伙儿备受关注,他便是《空》的出品人方以炘。一位80后中国新锐导演,从此走入了大众的视野。

(方以炘受邀参加戛纳环球中国电影展)

  方以炘,1984年9月12日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里。他从小便对摄影有着特别的兴趣,便报读了西南大学天籁影视学院摄影专业,师从中国电影第一教头周传基老师。一颗决心要成为电影导演的种子,慢慢地在他内心深处生根、发芽,然后渐渐成长。在大学实习期间,他曾在徐丹导演的作品《夜曲》和《超载》剧组中担任灯光师和摄影师。

  做电影要厚积薄发

  毕业后,方以炘曾在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担任摄影师和编导工作。编导是方以炘所长,但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导演,无疑是艰难的。方以炘深知这一点,与其等待运气的降临,不如先沉淀自己。于是,他将自己投身于剧组中锻炼。只要有机会跟组,他都积极地去参与,哪怕在剧组中仅仅是担任助理。多年的影视制作实践经历,都为他将来的电影事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拍摄广告片时与任达华合照)

  2013年,方以炘创立了广州优映传媒有限公司(广州优映广告公司为曾用名),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进入广告圈,执行导演了大量的企业宣传片和广告片,广州优映在广告圈随之小有名气。

  渐渐地,他的团队开始成长,人脉也逐步拓展。2015年底,他便开始进军影视领域。从摄影师到广告导演,再到电影导演,这一切都在方以炘的计划掌握中。对于这位跨界的导演来说,走迂回的路线并不是退缩,缩拳是为了让拳头打出去更有力气。

  投资电影一鸣惊人

  优秀导演的处女作常常都是不同凡响的,所以方以炘也要求自己的作品能够一鸣惊人。青年导演最困难的永远都是找投资这个问题,起初他希望能找到投资人,后来发现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自己仅仅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子,拿什么来获得别人的信任?于是,他便从投资电影开始做起。

  多年来的电影学习和实践研究让他非常熟悉电影市场,让他对电影项目做出非常准确的评估。他首部出品的院线电影《我们回家吧》便获得了2017年巴厘岛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奖、入围2018年世界民族电影节决赛名单。他还看中并投资了一部短片《空》,这部便是在戛纳环球中国电影展中唯一获优秀展映奖的作品。仅仅投资的作品便获得了不小的反响,这给足了方以炘做电影的信心。

  十几年不变电影心

  2018年,他开始自己执导电影,处女作《田园时代》是他导演生涯的真正开始。

  方以炘是广东茂名高州人,高州这块承载了他无数美好回忆的土地,始终烙印在心中,他对乡土爱得深沉。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电影《田园时代》便选在了高州拍摄。方以炘在开机仪式表示,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做贡献,这也是圆一个藏在心中多年的梦。然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他还筹划着拍摄《田园时代》第二部和第三部,以及电视剧版。

  在电影圈,一个永远不会过时的问题是:坚持艺术还是选择商业?开始拍摄《田园时代》时,这个问题便摆在了面前。面对令人尴尬的问题,方以炘毫不避讳地告诉观众自己的想法:他是艺术的创作者,也是一名生意人。他想在电影圈混下去,也要拍有内涵的电影。在他看来艺术与商业之间并不存在冲突,他希望“拍有深度的高级商业片”。

  今年7月,《田园时代》拍摄杀青;8月,新电影《始点》又紧锣密鼓地敲响,他在电影圈正大步向前迈着。从决心要做导演的那天起,每一天都是在“脱茧”中度过,有过挫败、有过惶恐。十多年的奋斗,他的人生在改变,他阅历在成长,唯一不变的是那一颗做电影的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