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阅文女频IP发力漫画改编 双向赋能激活多元价值

http://www.yule.com.cn 2018-08-28 10:31:09   来源:中国娱乐网   

  8月下旬,中国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在IP开发漫画领域再谱新篇,旗下两部高人气女频IP《天后归来》和《朕不会轻易狗带》的漫画改编版,分别于8月17日和8月24日,在“QQ阅读”、“手机QQ”、“腾讯动漫”、“起点读书”、“元气阅读”五大平台上线连载(每周五更新),以精良的设定制作和完美的情节改编,引发原著书迷和漫画读者的热烈追捧,阅文动漫家族又添两员大将。

  紧扣热点,讨喜女受众

  时下,以《偶像练习生》为代表的“养成系”综艺节目,以及《延禧攻略》领衔的“后宫系”电视剧,成为中国泛娱乐生态中的人气制高点。阅文集团敏锐把握这一行业热点,将描写娱乐圈的《天后归来》、以及描写后宫生活的《朕不会轻易狗带》两大女频网文IP,进行条漫改编,充分借势产业热点。

  《天后归来》漫画,讲述了娱乐圈天后又再度成为“练习生”的精彩逆袭故事,充分满足了读者对娱乐圈的窥探欲和猎奇欲;而《朕不会轻易狗带》漫画,则以轻松、幽默的形式诠释后宫生活,让人耳目一新。在画风上,《天后归来》和《朕不会轻易狗带》都做出了讨喜女性受众的设定:前者的画面、构图走美型时尚线路,优美而细腻;后者则以Q版的形式呈现古风造型的视觉体验,颇具新意。

  事实上目前阅文出品的漫画作品数量已达8部,在内容上既有男性向也有女性向,有超级大IP,也不乏优质的腰部IP。而阅文在这些腰部IP的改编打造上更突显了其IP开发的能力和成功。如阅文出品的首部漫画《修真聊天群》在上线一年间不仅达到了90亿的人气,还实现了付费变现,是一部黑马现象级作品;同样阅文出品的漫画《甜心V5:BOSS宠之过急》改编自云起书院2016年完结的同名小说。漫画版上线不到一个月,人气便突破了一亿大关,足见阅文对于腰部IP开发的实力。

  合伙共营,好戏在后头

  《天后归来》和《朕不会轻易狗带》的漫画版,由阅文集团分别与之画文化以及阅动文化联手打造。在“IP共营合伙人”机制下,这两部漫画的开发,对IP原作方的资源以及漫画制作方的资源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整合”,从而在改编的策略和尺度上,具有强大的先天优势,为漫画的品质提供了坚实保障。而阅文特有的内容团队优势在漫画改编上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哪些桥段是漫画用户所期望看到的萌点?漫画分镜怎么来做?内容改编如何做到取舍?这些对于其他改编方而言最大的难点所在,却正是阅文的长项之处。

  随着后续连载的持续更新,“IP共营合伙人”机制还驱动了阅文与合作方擦出更多火花,为读者呈现越来越精彩二次元阅读体验。其中,阅动文化在加入阅文漫画共营合伙人联盟以来,不仅规模大幅度扩张,先进的生产理念,也得到了更好的贯彻。已经从单纯的稿费代工模式,延展到了合作开发模式,与阅文的高效协作持续升级。目前,阅动文化已先后推出了阅文IP改编漫画《全职法师》和《斗战狂潮》。

  网文IP的漫画改编,对其向ACG领域的全拓展以及真人化领域的升级都极具开发价值。除了将人气由书迷群体向漫迷人群扩散之外,其具象化的人设和场设,乃至漫画分镜,都将为IP的后续的延展提供参考。《天后归来》和《朕不会轻易狗带》漫画上线之后,其累计的人气,特别是网友对漫改作品真实反馈,将为这两个IP乃至阅文旗下整体女频IP的全领域开发积累宝贵经验,帮助继漫画之后的IP开发形态不断优化,进而实现IP价值的最大化。

  —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