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敦煌偶遇QQ音乐?真相其实是......

http://www.yule.com.cn 2018-09-21 19:36:10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这个时代,似乎有一种常态,这个东西旧了就不要,那个东西坏了就丢掉。比如小时候的旧玩具、前年流行的冬季大衣...可有一些旧事物却不应该被“丢掉”,因为它们承载着值得传承的文化和精神。比如灿烂辉煌的敦煌石窟艺术,我们不能任其在岁月蹉跎中逐渐失色,将各种科技手段用到极致,保存她、延缓她的衰老,如今,我们还要用创新的方式将它们与时代融合?

  在2017年底,腾讯和敦煌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启动“数字丝路”计划。 QQ音乐作为其中音乐板块的重要参与者,携手敦煌研究院发起了“古乐重声——觉”计划,意想不到的奇妙效果就这样悄然发生了。

  当传统文化遇上热门游戏,更好玩

  从9月初开始,QQ音乐和“王者荣耀”、“QQ飞车手游”共同邀请艺人打造的敦煌主题曲开始陆续上线。

  传统文化保护者韩红保持她一贯大气豪放的风格,配合方文山《遇见飞天》的作词,唱出磅礴的气势和厚重悠久的历史感。而许嵩带着他特有的中国风,用摇滚元素搭配西域风情作出这一首自由洒脱的《飞驰于你》,展现飞驰于敦煌奇景时的快意。

  通过这样的结合,我们发现敦煌文化并不只要拘泥于墙壁之上。通过音乐的感知,游戏的交互,让年轻用户通过自己熟悉的渠道、方式去主动关注、了解古老的敦煌文化,用数字音乐助力敦煌音乐文化瑰宝的传承与创新,使流传千年的敦煌音乐与大众不再遥远。

  当古典元素遇上流行音乐,更好听

  而为进一步扩大敦煌音乐在年轻群体的影响力,QQ音乐还邀请了龚琳娜、好妹妹乐队、尚雯婕、尤长靖等明星歌手作为敦煌音乐明星数字供养人,以壁画、古谱为灵感,从传统音乐、电音、民谣、流行等多维度,将古乐文化重新演绎,打造众多古今融合的“觉醒”新曲。

  “梦里不知身是谁,一晌贪欢自在天”好妹妹乐队一首《自在天》,以“倾杯乐”为灵感,触摸飞天的彩带,重现莫高窟壁画中盛大辉煌的乐舞。而龚琳娜老师的《月下飞天镜》以古代诗句作词,以古筝和手风琴谱曲,在我们耳朵里上演一场关于敦煌的繁花旧梦。

  电子唱作人尚雯婕大胆采用21世纪电音谱出一曲《不鼓自鸣》,电吉他配合古老弦乐打破传统框架,奏出自由与欢愉的味道。而乐坛新人尤长靖所演唱的《西遇》则是回溯过去,跟随张骞的脚步一点一点丈量大漠。

  这一系列敦煌新曲发布至今,在网上频频获得好评。QQ音乐上的评论数均达到999+。无数听众通过这些歌感受到了千年前敦煌的繁华盛景,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QQ音乐歌曲评论截图)

(音乐人为歌曲发声、点赞)

传承与融合,助力古乐重声

  历时千年的营建,数万平米的壁画,其中包罗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乐器,敦煌石窟俨然是古代乐器形象史料的博物馆。无数乐器静躺在壁画当中,净土妙音萦绕在信徒们的信念之间。有朝一日,乐器被复原,曲谱被译解,梵音重新被奏响是多少人的梦想。如今,QQ音乐通过将敦煌与音乐、游戏、互联网巧妙结合,让曾经遥远晦涩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融合,用数字音乐来助力敦煌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这也是QQ音乐与敦煌研究院合作“觉”计划的初衷。

  这些不同风格的敦煌之歌,都将在9月25日的敦煌音乐会现场由尤长靖、许嵩、好妹妹乐队等众明星亲自演绎,在“古曲新创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也将由上海音乐学院乐队奏响,敦煌研究院在九十年代初仿制的乐器也会闪亮登场。届时,QQ音乐也会同步开启直播,喜欢的小伙伴们不要错过哦~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