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金投赏优酷专场:被年轻主宰的年代,品牌如何抢占用户未来?

http://www.yule.com.cn 2018-10-16 11:58:14   来源:互联网   

  2018年,最后一批90后都已成年,00后也步入了大学校园,生于丰裕物质文化年代下的他们,是天生的精众,他们对于各类付费产品的接受度更大,对内容品质的要求也更高,不少品牌现在都想要迎合年轻人的口味,但选择的内容方式是否真正符合年轻人语境,能够达到品牌想要的效果却还是一个未知数。

  如何借助内容,帮助品牌真正走进年轻人一直是优酷在思考的问题。2018年10月15日金投赏国际创意节优酷专场上,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妈妈事业部全域媒体业务中心全国总经理林文威以“这就是年轻态”为题,针对年轻人内容营销方式的问题展开分享与新思考。

  被“年轻”主宰的年代,锁定年轻族群

  说到年轻化营销,自然离不开当下占据大量消费市场的年轻人。95后、00后日渐增多的消费行为不仅给商业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其自身显著的个性文化也为当代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

  在大会现场,林文威指出,这是一个被“年轻”主宰的时代,1994-2018中国互联网正在用“年轻”演绎年轻。据悉,如今中国社交“年轻”话题量已经突破7亿,相当于每个网民都曾发过一条与“年轻”相关的话题,仅针对视频一项,全球视频“年轻用户”就已经占比87%以上。而在事业方面,青年人群也毫不逊色,有200万家以上90后登淘创业,平均单店成交额增幅40%,远超其他人群,90后为代表的青年人正在发挥着属于自己的力量。

  如今,90后为代表的青年人成为新一代的人口消费力量,更是支持数字娱乐消费领域未来发展的主力部队,出生物质富裕年代的他们相比于消费习惯更为保守的中老年群体,其对游戏、电影、流媒体直播等内容产品的付费意愿更高,有较强的购买力,可以为广告商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以剧综为例,网络收视占比逐季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网络观看剧综,“年轻人”成为了在线视频平台的主角,在线视频平台内容预算超过电视也在印证着互联网平台“年轻态”气候的形成。

  新文化开辟年轻态内容发展新空间

  数据显示,播放剧综视频内容已经成为了年轻用户睡前的第二大行为,年轻人作为视频平台的重要用户类型,平台能否及时了解年轻人内容偏好,从口味偏好千差万别的年轻人中找到可以燃爆这一组群的High点变现得尤为重要。

  自阿里巴巴与优酷携手合作后,优酷实现了跨平台联动放大用户价值,发挥IP生产、衍生、宣发、营销的全链路运营优势,17亿播放量的《这就是铁甲》、12亿播放量的《周六夜现场》、8亿播放量的《真相吧花花万物》等自制综艺的热款频发成为了常态,“年轻态内容”的市场认可度得到了进一步证实。以16.4亿播放量的《这就是街舞》为例,淘宝街舞穹顶邀来明星合演,天猫街舞直播新零售开店,支付宝街舞集五福,高德地图街舞8城市地图,盒马生鲜街舞主题店,虾米音乐街舞选手推荐歌单,UC浏览器街舞答题专场等等跨平台合作,都围绕节目核心内容进行了衍生转化,形成了从视频内容一点到覆盖多平台矩阵式传播的内容文化深度影响,打造“年轻态内容”新领域。

  而为了满足有不同偏好的年轻人需求,“年轻态新文化”下分诸多垂直类内容,新科技、新话题、新消费等内容领域已经通过热款节目《这就是铁甲》、《周六夜现场》、《真相吧花花万物》等内容进行了表现,还有刚刚收官的新歌唱领域《这就是歌唱·对唱季》及正在热播的新运动领域《这就是灌篮》也在发力年轻人领域,在以林书豪、周杰伦、周杰伦、郭艾伦等明星的助力下,续写优酷自制综艺的爆款历程。

  内容生意终究是面向用户的生意,先找核心用户,发掘他们的生活痛点,以及对娱乐消费的核心诉求,基于此去筹备内容,采用有针对性的运营方式和路径来影响和触达用户,才能让内容更符合用户的需求。毕竟用户才是内容的消化者,优质的年轻态内容也将会给助力品牌带来新的发展空间,赢取用户欢心。

  内容全域营销2.0,让品牌内容营销走出内容

  一直以来有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告主,投放后营销活动就结束了吗?这次营销活动能否为品牌带来持久性的曝光效果?在此前9月的优酷秋集上,则给品牌带来了新的思考,营销不止于投放,除了满足客户在内容广告 + 展示广告 + 效果广告的营销需求外,更能帮助品牌延长内容营销周期,解决每当节目结束之后,内容营销即宣告结束的困局。

  过去,品牌营销主要着力于“投放期”与“复盘期”,关注点放在了内容播放量等数据上面,而全域营销带给品牌营销人最新的思考是如何让“投放行为”变成“投资行为”。具体来看,阿里妈妈设定了包括“计划期”、“投放期”、“复盘期”和“后内容营销阶段”等四大时间段的完整营销周期,在不同阶段利用不同的工具,持续赋能品牌营销价值。“计划期”,借助内容宝进行内容商业潜能预判,满足品牌人群内容偏好;“投放期”,以酷宝箱、酷必应、穹顶等工具布局家庭、会员、社交、宣发、电商、零售六大内容场景,多场景触达用户;“复盘期”借助生意参谋、结案宝等工具简化复盘流程,以前后链路打造“触达-点击-复购分享-行动”的消费链路;“后内容营销阶段”再借助品牌特秀、雷达、全域星、有淘必应等工具针对投放期覆盖的用户实现再营销再收割。

  在营销周期内,借助阿里巴巴强大的技术优势,不仅能放大内容IP的商业价值,还能让品牌主的每一次投放都更加精准垂直。有营销理论认为25岁之前是人们对商业品牌建立价值的核心时期,有着“征服了一个人的青年,就等于征服了他的未来”的说法,年轻用户的各方面需求相较于其他年龄阶段,未来有更大的挖掘空间。

  同时基于年轻人对事件的参与热情高,传播能力强的特点,这些由精准圈层划分策划出的品牌内容,年轻人一旦get到某个热点就会迅速进行扩散传播,品牌内容宣传也将再度下沉传播。

  “年轻”是人皆有之的经历,无非是进行时和过去时的分别,用户偏好是有晋级过程的。年轻态的内容在借助全域营销实现最大程度上的价值发挥时,不仅捕捉了年轻用户的现在,更是提前抢占了年轻用户的未来消费可能领域,以可持续再营销的思路服务用户。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