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网易云音乐达成新一轮融资 商业模式丰富多元发展潜力巨大

http://www.yule.com.cn 2018-10-16 17:31:04   来源:中国娱乐网   

  10月12日,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博裕资本等,其中百度为战略投资方。新一轮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高鹄资本担任此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此前,在2017年4月,网易云音乐已经完成A轮融资,跻身独角兽俱乐部。

  上线仅五年的网易云音乐,为什么能稳居在线音乐第一阵营,再得投资方青睐?

  创新产品模式,重新定义移动音乐产品

  网易云音乐上线之际,正逢国内移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的关键一年,当时音乐市场处于一片红海,巨头林立,但音乐产品普遍以播放本地音乐为主,用户体验不佳。而网易云音乐却另辟蹊径,坚持网易公司创新、匠心等精神特质,以“音乐社交”差异化切入,推出歌单、乐评、个性化推荐等功能,帮助用户更好的发现和分享音乐。

  作为首个把歌单作为内容组织架构的音乐产品,网易云音乐改变了传统曲库型产品发现音乐模式。乐评功能的上线,改变用户传统听歌习惯,在网易云音乐,超过50%的用户边听歌边看评论(行业平均水平不足10%),也让“999+”乐评成为判断歌曲热门程度的标准之一。为帮助用户更精准发现自己喜爱的音乐,网易云音乐还采用业内领先的大数据推荐引擎,根据听歌历史推荐歌曲,极大降低了发现歌曲的成本。

  五年来,网易云音乐在“音乐社交”上收获巨大成功,展现出高于同行的增长速度,根据Trustdata《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 显示,2017年6月,网易云音乐MAU同比增长达163.3%,为移动音乐应用中增长最快的APP。 目前,网易云音乐上歌单数、乐评数均超4亿,形成UGC内容丰富的音乐社区,并成功跻身中国在线音乐第一阵营。

  全方位扶持原创音乐,建立音乐传播生态

  作为国内最大的原创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从上线后就已关注原创音乐的发展,并积极投身扶持原创音乐。通过“石头计划”、“云梯计划”等计划的推出,网易云音乐体系化地帮助原创音乐和音乐人发展。在网易云音乐上,已经走出了木小雅、Fine乐团等多位潜力音乐人,产生《可能否》等多首爆款作品,为华语乐坛输送更多优质音乐内容,繁荣了中国原创音乐市场。

  在存量音乐版权方面,网易云音乐也通过个性化推荐、歌单推荐、视频访谈节目等一系列专业的版权运营方式,建立数字时代的音乐传播生态。网易云音乐还联合台湾最大的数字音乐平台KKBOX,在华语地区更大范围的推广、传播优质音乐。

  网易云音乐在音乐传播方面的努力获得海内外合作方的肯定。全球领先的音乐服务公司 Kobalt Music总裁兼首席营收官Laurent Hubert在与网易云音乐达成战略合作时表示,网易云音乐是Kobalt Music合作的最佳选择,因为它拥有亿万级别的年轻用户,欣赏接纳来自全球的不同风格的音乐。此外,网易云音乐坚信不仅要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也要积极赋能艺人和创作者。

  截止今年9月,网易云音乐上入驻独立音乐人超7万。为进一步帮助广大的独立音乐人,网易云音乐自2018年10月起将每周二设为“网易音乐人推广日”,集中推广资源,加大扶持力度,为原创音乐提供更好的成长土壤,建设音乐传播生态。

  丰富多元的商业模式,持续构建产业上下游解决方案

  自2015年启动商业化建设以来,网易云音乐逐步形成稳定商业模式,广告收入和用户付费是其中两大收入。目前,广告收入稳步增长,用户付费的增长模式也超出预期,进展顺利。此外,网易云音乐的收入来源还包括音乐硬件销售、音乐衍生品销售(音乐电商)、演出及演出门票等。

  达成新一轮融资后,网易云音乐将继续重点布局原创音乐人扶持、音乐上下游解决方案等方面。其中,网易云音乐与百度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内容、流量、版权等多维度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据悉,双方战略合作首先在智能硬件领域落地,网易云音乐将接入 DuerOS 平台,以智能语音交互形式、在居家、出行等更多线下场景,为用户打造创新的音乐服务体验。

  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网易公司为网易云音乐提供丰富支持。网易公司对音乐领域的布局颇为重视,网易CEO丁磊曾多次表示,自己是音乐爱好者,力挺网易云音乐发展。在网易云音乐发布融资信息的当天,网易电音品牌放刺FEVER也宣布正式上线,成为网易公司在音乐领域又一次出击。可以预见,网易旗下的游戏、电商、电音业务,都将与网易云音乐高效协同,促进彼此业务发展。

  近年来,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发展发展迅速。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发布的《2018全球音乐报告》显示,得益于流媒体收入的增长,中国音乐市场首次跻身全球音乐市场前十。业内人士表示,在整体市场利好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在产品模式、原创音乐等方面的独家优势将在未来获得进一步发挥,其成长空间将被长期看好。

  中银国际证券日前发布的行业周报也表示,互联网巨头入驻网络音乐市场也表明国内互联网音乐或仍存在广阔的市场空间。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