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本相册,揭开家族命运巨变的秘密?《图鉴中国》带你重温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

http://www.yule.com.cn 2018-11-03 13:47:0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翻开家庭老相册,泛黄的照片里,她发现了什么样的家族秘密?持续了29年的“希望工程”如何改变他一生的轨迹?回到祖国怀抱,两代留学生共同的信念究竟藏着怎样的催泪故事?本周六晚21:10,深圳卫视经典对比照分享节目《图鉴中国》,几位时光分享人和见证人,将带着他们珍藏的对比照,让我们感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知识改变命运”的动人故事。

  一个机遇如何改变家族命运?老照片中竟藏巨大秘密

  老照片中,总是藏着很多故事。一位名叫司马源的艺术家在翻开自己的家庭相册时,竟发现了改变一家人命运的秘密。

  司马源的妈妈高明明是一位从医43年的心脏内科专家,妈妈她们一家子都是学霸:小妹是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大弟弟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弟弟成了中科院研究生,她自己也考上了湖南医学院。促成命运改变、让他们成为时代发展的佼佼者的,是一个历史机遇——恢复高考。

  1977年8月4日的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小平同志恢复了中断11年的高考制度。本期的时光见证人温元凯就在这场会议中,当时他还只是一位年仅31岁的大学助教,他是如何利用插话的时间向小平同志建言的?恢复高考这一决策的历史瞬间又是怎样?

  会议同年,高考得以恢复,千千万万个像高明明姐弟四人一样的学子们得以学习更多的知识。学霸家庭为高考、为今天的成就付出过什么努力?当年天安门广场的灯光下又是谁在挑灯夜读?恢复高考的消息如何传递到每个学子身边?本期《图鉴中国》将会告诉观众答案。

  希望工程如何改变他一生轨迹?希望工程的孩子如何延续使命?

  1998年,一对清华大学老教授夫妻,自己住着水泥白墙房,却捐出十几万元给“希望工程”,并亲力亲为参与设计和建设希望小学,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希望工程”已经建设了近两万所希望小学,捐助了570万名失学儿童。

  有一个人,他称呼自己为“希望工程的孩子”,一封50余字的求助信,让他成为希望工程的第一个资助者。这封信如何改变他一生轨迹?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选择延续希望工程的使命?这个孩子也来到了本期《图鉴中国》,为大家讲述“希望工程”如何改变他一生的轨迹。

  相差40岁的两代留学人,如何走上相同事业?

  北京双语学校109中学原校长刘炳辉是1988年国家第三批公派留学生,而90后留学生龙晶睛则在2010年踏上留学之路,从刘炳辉时期国人出国学习国外先进文化到龙晶睛留学时期国际化相互交流和学习,在知识之路上,中国正在不断进步。

  相差40岁,不同的两代人面对新环境有何差异?留学为他们带来了怎样不同的人生阅历?伴随着知识不断前行、不断进步的他们,为何会殊途同归选择教育事业?

  三个不同故事,带来的是同样的感动。知识如何真真切切改变命运?每周六晚21:10,由东鹏特饮特约赞助的深圳卫视《图鉴中国》,带你一起见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