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上新了·故宫》首播好评如潮 乾隆花园秘密揭晓

http://www.yule.com.cn 2018-11-10 13:21:1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11月9日晚21:05,《上新了·故宫》在北京卫视首播,爱奇艺独播。首期乾隆花园倦勤斋和符望阁一经亮相,便引起了广大观众关注与讨论,让故宫这个独特的文化IP焕发出新的价值。有网友称,《上新了·故宫》简直满足了对故宫的全部期待与情怀。第一期文创新品更是大获好评,成为新晋“网红种草单品”。

《上新了·故宫》首期文创
 

  故宫综艺首播 倦勤斋符望阁进入大众视野

  “故宫兄弟”邓伦、周一围和“皇后娘娘”蔡少芬的神奇组合,成为节目的首发亮点。《上新了·故宫》作为故宫出品的首档电视节目,打破了大家对故宫的刻板印象,“零距离”走进公众视野。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周一围像故宫的普通工作人员一样从东华门西华门上下班,和故宫御猫鲁班的互动更是萌煞众人。“娘娘”蔡少芬可爱港普爆发,金句频出。站在太和殿广场被震撼到险些“罢录”去当游客,转而一句“本宫回来啦”,却又勾起大家的清宫记忆。

  在节目中,未对公众开放区域首揭神秘面纱。对江南有着莫大执念的乾隆,用了十年时间为自己退位打造的“宫中之园”——宁寿宫花园(又称乾隆花园)珍贵亮相。邓伦、蔡少芬在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带领下,一步步揭晓终极秘密。倦勤斋这个隐藏在历史尘埃之下的艺术瑰宝大放异彩,竹丝镶嵌、竹簧雕刻、“裸眼3D”通景画、双面绣……无处不彰显江南匠心工艺,无处不暗藏机巧,流露出一代帝王的孩子心性。

  周一围则独探“迷楼”符望阁,极尽奢华的内饰和各种双面重复的元素,让人不禁产生“双面乾隆”的猜想。借用邓伦和蔡少芬在倦勤斋看到的双戏台,周一围演绎出了乾隆的三种“梦境”,令人心疼起帝王的晚年无奈。尤其是“江南乾隆”和“老年乾隆”面对自由和天下的选择的对话,折射出当代人对于梦想和事业的永恒难题。正因为节目在故宫实景拍摄,让观众得以见到不同于影视剧的史实和皇上内心深处的梦想。

邓伦、蔡少芬与设计师钟华
 

  文创新品美什件诞生,新品开发员助力设计师钟华

  正如节目中所言,“故宫的文创新品,除了传递厚重的时光,也必须有喜欢故宫的人能感受到的温度”,乾隆花园的元素与上新文创的结合,成为节目中创新亮点。知名珠宝设计师钟华在新品开发员的灵感助力下,创作出首期文创新品——“美什件”,采用“金镶玉”、“失蜡法”、“錾花法”等传统工艺,集倦勤斋中的江南元素、通景画的紫藤雀鸟、金丝楠木仿斑竹的竹形、双面绣上寓意吉祥如意的云纹于一身,融入细节于毫厘之间,凸显节目品质。

符望阁藻井
 

  《上新了·故宫》赢一致好评 热度持续发酵

  据悉,该节目由故宫博物院和北京电视台出品、华传文化联合出品、春田影视制作,计划制作三季。节目一经开播,即引发了广大观众的热议和跨圈层的讨论。有媒体评,节目知识点和娱乐点齐飞,将成为让年轻人爱上文化节目的突破口。知名学者冷凇则称赞了节目人设上的创新,不仅有祝勇老师这样的文化研究学者坐镇,在文创嘉宾甄选上也颇为用心。此外,节目在细节和文化属性上也赢得了一众好评。不仅专家学者对制作团队赞不绝口,普通观众通过节目对故宫历史也加深了了解,很多年轻网友纷纷留言“第一次把历史文化类的节目看完,第一期着实震撼人心”、“没想到这样珍贵的区域在2020年就能够开放,一定要再去几次”、“乾隆皇帝原来也有这么多无奈,心疼乾隆”、“被乾隆的秘密花园惊呆了,为中华文化打call”。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每周五晚21:05,北京卫视和爱奇艺独家网络视频平台。

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 邓伦
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 周一围
倦勤斋 通景画
文创特邀嘉宾 蔡少芬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