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时光博物馆亮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http://www.yule.com.cn 2018-11-15 17:42:47   来源:杭州热线   

  11月14日,备受关注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式对公众开放。由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办的“时光博物馆”以新装亮相,作为此次展览的互动展示环节面向公众开放,以实景展示、创意互动等形式,体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变化。

  据了解,今年10月26日至30日,“时光博物馆”在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以快闪店形式展出,通过承载回忆的老物件、有趣的创意互动体验、充满情怀的年代歌曲演唱会等,引发了线上线下参与的热潮。

  此次“时光博物馆”亮相国博,在保留首站精华展陈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整体形式进行了优化调整。此次展出的核心内容包括时光杂货铺、奇妙时空屋、旅行时光机、年代照相馆、声音博物馆等五大主题展馆以及聆听时光墙、时光打印机、AR扫一扫等三项创意互动,累计展示超过千余件年代旧物。

  在时光杂货铺里汇集了不同年龄阶段游客的共同记忆,这里有奶奶年轻时用过的蛤蜊油,有爸爸放学时最爱玩的拍画片,还有自己小时候百吃不腻的大大卷、真知棒……

  这里陈列着改革开放以来进入北京的首台可口可乐冰箱,首张个体工商户执照。游客打开支付宝AR扫一扫,还可以观看40年个体工商户变迁史。

  奇妙时空屋里展示了改革开放历程中典型家庭生活场景,让游客瞬间从现代“穿越”回80年代。

  旅行时光机是此次新增的展出内容,包括岁月票据展及40年游记展两个部分。岁月票据展分别展示了与旅行密切相关的公共交通及景点门票的变迁历程;40年游记展则从“马蜂窝”等旅行网站上征集了大量游客的游记和照片,以创意形式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旅游生活的变化。

  年代照相馆以一种具有仪式感的形式,复原了上世纪90年代老字号照相馆的场景。馆内陈列的服装道具展示了40年来人民穿衣打扮与时尚潮流的变化。

  声音博物馆内收藏了40年来在北京等城市发展过程中有年代特色的老声音,如胡同口的叫卖声,四合院里的鸽哨等,以声音结合历史图片的方式还原记忆里最真实的图景。

  聆听时光墙以磁带与黑胶唱片为媒介,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娱乐生活的变迁,带来了一场音乐与影像的“回忆杀”。

  在时光打印机上,游客们可以打印一张属于自己的“人民日报改革开放创意报”,了解自己与改革开放之间的故事。

  区别于传统的关注“大成就”、“大历史”的宏观视角,时光博物馆创新地将关注视角聚焦于每一个个体的生活与成长,通过创意快闪店的形式展现40年来与国人最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的变迁,将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最深切的变化进行具象化呈现,让观众沉浸式的体验、回顾自己拼搏奋斗和国家发展巨变的历程。

  继国博后,时光博物馆地方站活动还将于11月至12月间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