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此间的奋斗》走近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改革开放的环境是我的创业信心

http://www.yule.com.cn 2018-12-07 08:47:44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求是网特别支持、芒果TV出品的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正能量纪录片《此间的奋斗》正在热播。本期将讲述出生于农村,成长于体制内,却自己亲手砸掉“铁饭碗”,下海经商闯出一片天地的比亚迪创始人、总裁——王传福的故事。

  从身无长物到端上“铁饭碗”,王传福却勇于放弃一切从零开始

  1966 年,王传福出生于安徽一个农村家庭。家中有8个兄弟姐妹,父亲一个人做木匠养家,日子清贫。王传福读初中时,父母相继去世,只留下4 间破败的茅草房,之后一直是哥哥王传方承担着弟弟的学费和生活费。王传福在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毕业后,进入了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深造并留院工作,26岁就被破格提拔为副主任,端着不愁吃穿的“铁饭碗”,工作稳定的他已经称得上年轻有为,令人羡慕。

  就在他在体制内风生水起的这几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1992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深圳发表讲话,力促改革和解放生产力。同年,党的十四大正式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理论的突破,唤醒了蛰伏在年轻人内心的对寻找自己生命意义的追求,下海经商大潮随之爆发。

  在如火如荼的大趋势下,王传福内心也泛起了波澜。1995年王传福发现,时下流行的大哥大手机价格十分昂贵,里面一块小小的镍镉电池就值上千元。当时这种电池面临停产,王传福敏锐觉察到这将带来巨大商机。他当机立断,砸了“铁饭碗”,立马下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改革春风的沐浴+拼命三郎精神,王传福紧抓成功机会

  深圳布吉的一间旧车间里,29岁的王传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当时的他请不起太多人,销售自己跑,工程师自己做,工期紧张的时候甚至冲上生产线当工人。

  但是在90年代的深圳,遍地都是像王传福这样的创业公司,当时公司发展需要钱,但银行只接受不动产的抵押贷款,王传福陷入了创业的窘境。而就在这时,一家深圳市属的国企担保公司成了王传福的救命稻草。政府办的这家担保公司,专为帮助创新企业做担保向银行借款。在好政策,好技术,再加上王传福拼命三郎的劲头下,他借着改革的春风为自己创造了成功的机会。7年后,比亚迪就已经在镍镉电池领域做到全球排名第一,锂电池领域全球排名第三。顺风顺水之际,2003年,王传福宣布进入汽车制造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很快在传统内燃机动力技术上取得了三项突破,顺势挤入民营汽车企业前3强。而他仍在不断创新不断向前。

  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实现产业报国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王传福在深圳这个对他至关重要的福地再次倒腾出了新产品——云轨,这种运行在高架上的跨座式单轨“地铁”,用了5年时间研发,建造成本只有地铁的五分之一。

  王传福说像自己这样的60后,经历过物质贫乏的年代,也见证了40年改革开放的跨越式发展,从贫瘠到富足,从农村到城市,奋斗早已不是什么高远追求,而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创业时期他最大的资本就是自己手里的技术,而他最大的信心就是改革开放的政策环境。成功之路上他不畏艰辛与劳苦,改革开放政策让他受益,改革开放40周年,他也将用技术回报国家给他个人发展带来的机会!

  《此间的奋斗》芒果TV每日上午10:00播出,明日将讲述70后搜狗CEO王小川的的奋斗故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