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玩”进福布斯精英榜的90后!《此间的奋斗》走近乐聚CEO冷晓琨

http://www.yule.com.cn 2018-12-09 11:16:06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芒果TV出品的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正能量纪录片《此间的奋斗》正在热播。

  从一个爱好机器人的“发烧友”到顶尖机器人公司的CEO,90后的冷晓琨带着他的机器人登过央视春晚,上过平昌奥运会“北京8分钟”,还连续两年登上福布斯中国U30U榜单(30位30岁以下的精英榜)。本期节目将走进乐聚机器人创始人冷晓琨。

一路保送“玩”出新高度,冷晓琨把兴趣做成了事业

  冷晓琨出生于1992年,他从初中时代就开始着迷机器人,之后的十几年中只专注一件事情,就是研究机器人。就是这样坚持“玩”机器人的冷晓琨在学业上如同“开挂”,初中保送高中,高中保送大学,其他人靠分数,冷晓琨则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积累和科研潜力获得了我国一流高校的普遍认可,最终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硕博连读。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被称为国内人形机器人的开拓者。在这里,冷晓琨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为中国制造最先进的机器人。

  大一的冷晓琨就自告奋勇主动加入了哈工大智能机器人俱乐部,他第一次看到了外形像人的机器人。2012年,冷晓琨作为队长带领学校机器人团队参加了央视春晚的表演。在当时的机器人表演中,冷晓琨的团队只是提供算法,用的是韩国的机器人。这也刺激了冷晓琨,之后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硬件和控制系统。在机器人的研究上冷晓琨有着几近苛刻的严谨和高要求,而正是这份执着与坚持的奋斗精神让他做出了超越国际水平的人形机器人。作为哈工大的在读博士,作为国内各项顶尖机器人赛事的优胜获得者,冷晓琨始终立足自主研发,走出了一条光芒万丈的新创业路。

争赶双创浪潮获千万融资,领军“中国智造”登世界舞台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年冷晓琨在学校提供的免费创业孵化基地创办了他的第一家公司。学校帮助这个初创公司对接投资方、市场资源,进行创业指导等服务,让冷晓琨专心的投入到研发当中去,机器人小艾1代也在此诞生。在双创浪潮中,冷晓琨的公司在学校和国家的支持中势如破竹,迅猛发展,这更让冷晓琨坚定了创业的想法。2016年,24岁的冷晓琨带领着十几人的核心技术团队来到了深圳。刚刚成立两个月的乐聚机器人就吸引到了1000万天使投资。

  深圳,这座因改革而生的城市,如今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每年都会安排5亿元的专项资金用来扶持智能相关产业。作为直接受益者,冷晓琨和他的团队能够更全心全意的去进行潜心研发。短短两年时间,他们相继开发量产了小艾教育版、娱乐版,并进而升级成1s机器人。在2018年,乐聚机器人分别在“央视春晚倒计时”及平昌奥运会“北京8分钟”中精彩亮相。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物质基础和形成的创新氛围,给像冷晓琨一样年轻的这一代人提供了机遇和条件,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鹜,执着于自己的目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