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电视剧《风声》召开研讨会 内容创新获专家肯定

http://www.yule.com.cn 2018-12-10 17:11:05   来源:中国娱乐网   
  12月8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剧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风声》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电视剧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赵化勇,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副总监秦振贵,中国视协会电视剧专业委员会主任胡恩,中国视协电视剧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芶鹏,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主任、电视剧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彤,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中国视协电视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滔,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中国视协电视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雨人的代表贾瑞明,北京小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祝金甫等文艺界专家学者齐聚,与《风声》出品方,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中国视协电视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韩志杰,电视剧《风声》制片人黄星,导演李云亮,编剧武瑶围绕《风声》展开讨论。在本次研讨会上,《风声》的主创团队分享了作品的创作初衷与拍摄历程,与会专家对该剧的创新与探索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电视剧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赵化勇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风声》的场景、人物、事件很集中,中心线索非常突出,没有离开主线的枝蔓,直奔主题。情节设计、人物刻画也比较极致。“尤其是每个人物的台词都很精彩,在为自己辩护,同时为对方制造陷阱。该剧主题昂扬,拷问人性,拷问信仰,又能够带来一些信息和人生况味,带来不少有益的东西,是对谍战剧的样式做出的新的尝试。”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表示,《风声》把谍战题材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进行讲述,新颖、别致,在众多电视剧作品中独树一帜。“在影视创作上,广电总局提出‘守正创新’,《风声》在‘守正’方面,坚持了谍战剧应有的思想主题和价值底线,守住了谍战剧不能缺失的思想和价值灵魂;在‘创新’方面,《风声》做得很极致,对我而言甚至是全新。”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剧专业委员会主任胡恩则提到,从电视剧《风声》采取的艺术手法中看到了日本电影《罗生门》和《东方列车谋杀案》的印记,全剧充满悬疑推理、高智商博弈的鲜明艺术风格。可以看出编剧和导演对这类类型风格较娴熟的把控能力。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剧专业委员会主任胡恩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副总监秦振贵则从张弛有度、充分暗示、价值追求三个方面,对电视剧《风声》进行了肯定。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副总监秦振贵

  中国视协电视剧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芶鹏认为该剧突出了共产党中流砥柱的作用,作品思想性突出,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鼓舞人民士气。符合大众审美,情节设定富有戏剧性,演员选用新生代+老戏骨的组合方式,具有观赏性。剧情及台词设定暗含伏笔,前后呼应。在满足市场需求及大众审美的基础上,摄、录、美、服、化、道以及后期的配乐配音、调色能够展现出作品在艺术性上的追求。

中国视协电视剧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芶鹏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也表示,《风声》的人性描摹和心理刻画非常到位,风格化的拍摄手段值得称道。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中国视协电视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滔

  由“捉鬼”展开的悬疑推理过程,让“风声精神”逐步彰显,也让智力的博弈和人性的拷问步步升级。“如果间谍是一种极致意义上的双重身份和双重人格,这部剧在龙川追杀‘老鬼’的过程中,把自己身上的‘鬼性’逼出来了。最后的审判戏既是对龙川,也是对日寇的清算,也是对肮脏人性的清算。”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说。

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主任、电视剧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彤

  《风声》在结构、手法和人性方面做到了推陈出新,不刻意追求血腥暴力,剧情在传承麦家风格的同时,又有精良唯美的制作,在目前的国产谍战剧市场中难能可贵。”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副主任贾瑞明代表陈雨人副台长转达了其对《风声》创新的肯定。

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副主任贾瑞明

  会上,北京小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祝金甫也从数据角度为大家展示和解读了《风声》剧本和成片的评估报告,报告显示,《风声》剧本具有经典IP改编、切入视角独特、彰显爱国情怀等亮点,价值潜力巨大。

  据悉,《风声》是企鹅影视自主控盘的首部电视剧,该剧改编自麦家的同名小说,由李云亮执导、原著作者麦家担任总监制、艺术顾问,徐璐、文咏珊、赵立新、张志坚、杨祐宁、余皑磊、牛子藩领衔主演。

  《风声》作为企鹅影视秉着匠心精心打磨而成的良心之作,仅项目开发和筹备就历时两年之久。以经典IP为基础,电视剧版《风声》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力求进行创新延展,塑造性格丰满的人物形象,搭建宏观的人物关系网络,和紧张曲折的故事情节。用细节化的表现方式呈现故事,以“群像戏码”搭配快节奏烧脑剧情,是对谍战类型剧的一次尝试。据了解,《风声》从2016年7月筹备,2017年5月完成剧本,450人历时96天,2017年10月4日杀青,2018年完成后期制作。电视剧《风声》制片人黄星介绍项目时表示:“《风声》在制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匠心,剧作核心主创均是国内外一流的影视工作者,力求每场戏,每个场景、道具和服装乃至音乐都精致严谨。《风声》寻求同类题材的突破与创新。在展现充满悬疑和惊险的企图之外,刻画‘老鬼’为代表的我党谍报人员的风采。让年轻人欣赏好故事的同时,体会那个年代无名英雄坚不可摧的信念。”

电视剧《风声》制片人黄星

  《风声》导演李云亮透露接戏时的顾虑,“大家知道《风声》小说很好,电影也很好,电视剧也拍过。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还要再拍一遍?所有看过前作的人都知道‘老鬼’是谁。但当看到剧本的前10集时,我就非常兴奋了,它是目前谍战戏里很少有的。它用最朴素的艺术理论,典型时间、典型环境、典型人物,紧紧围绕7个人展开,没有一点废戏。”编剧武瑶也坦言,创作《风声》是特别过瘾的经验,拍摄过程又看到导演与制片方给予特别好的呈现,超越了剧本。

电视剧《风声》导演李云亮

电视剧《风声》编剧武瑶

  “风声精神”不仅是电视剧《风声》传达出的思想内核,也在制作过程中鞭策着主创团队以匠心打造精品。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说:“《风声》项目开发阶段,业内有些人是存疑的,不明白互联网平台为什么做这样主旋律的题材,而且担心谍战题材是否符合互联网用户的口味。”

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中国视协电视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韩志杰

  随后,韩志杰也对市场的存疑给出了答案:“对我们而言,是否开发一个项目的核心在于故事本身。小说原著作为谍战经典,故事性和逻辑性相当极致,是吸引我们的最大动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用户的需求的洞察,我们发现年轻受众对表现家国情怀的作品并不排斥,甚至讨论度和观看都表现得非常活跃。我们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开发这个题材,向年轻受众传达正能量,并去激活这个题材的价值。”

  互联网影视行业进入到精品化制作的上升阶段,让优质内容拥有长线效应、实现正向价值输出,逐渐成为互联网影视从业者的社会责任,电视剧《风声》正是企鹅影视为此作出的创新与探索。据悉,该剧将于2019年在腾讯视频上线,经过企鹅影视2年的精心打磨,它将凭借创新题材、匠心制作、极致故事,为观众充分奉献一部高品质的正能量大剧。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化勇针对专家讨论进行了总结发言,“《风声》作为一部谍战剧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性化而不脸谱化。这部戏介于主旋律与多样化之间,可看性很强,值得探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