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从南湖佛塔传说到百年哈密贡瓜,《在那遥远的地方》带你走进新疆哈密

http://www.yule.com.cn 2018-12-12 17:20:20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由芒果TV、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联合出品的社会探索纪实类节目《在那遥远的地方》正在热播。第十一期节目来到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和“新疆门户”之称的哈密市,这里是新疆通向中国内地的要道,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本期节目,我们将走进哈密,一览这里独特的风土物产,人文传奇。

  南湖佛塔追忆玄奘传说,大河唐城见证千年边塞战火

  节目组第一站来到了小南湖佛塔遗址,观望佛塔,在遗迹下追昔怀古。除了佛像壁画,如今的这里还流传着一段与玄奘西行的传说,唐代高僧玄奘西天取经时,走过茫茫戈壁,进入哈密,首先驻足于此。所带食物、饮水皆无,困乏焦渴,玄奘就在佛塔北侧的塔影下休息。昏昏欲睡之时,仿佛看到观音菩萨飘然而至,从玉净瓶中取出一滴圣水,用手指弹落在佛塔北侧的地上,玄奘顿时感觉地下有凉气升起,便急忙用手去挖,这是地上就涌出一眼清泉,水流不断。唐僧连饮三钵水,饮后精神大振,为感谢观音菩萨的点化,唐僧再次诵经弘法三日,然后继续向西取经而去。

  离开小南湖佛塔,节目组驱车驶入巴里坤大河唐城,这里是哈密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唐代古城遗址。从远方望过去,横卧在苍黄原野上的它的东墙,就像一道田埂。一步步走近它,那残墙一点点变得高大厚重起来。自两汉以来,巴里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唐景龙四年(公元710年),大唐王朝为了稳定西域,在今天的大河镇区域,当时叫甘露川,修建了这座兵城。当时大唐驻扎在巴里坤的军队属伊州(今天的哈密),叫伊吾军,扼守天山南北,保障丝绸之路的畅通。走过残破的城墙,怀想这座古城在千百年的岁月里究竟遭遇过什么?也许它当年目睹过戍边将士思乡心切,体会过深秋的寒风、清冷的新月,当然也和一代代戍边的将士一样,承载着卫国的光荣,承载着边塞所有的艰苦吧。

  品尝流传数百年的哈密贡瓜,触摸亮相巴黎时装周的哈密刺绣

  此外,说起哈密,不得不提的就是哈密最负盛名的特产——哈密瓜。瓜以地名,地以瓜闻,哈密作为哈密瓜的故乡,这里的哈密瓜绝对名不虚传,能甜到你说不出话来。尤其是这里独有的哈密贡瓜,更是香甜可口、回味无穷。跟随着哈密贡瓜第14代传人亚力坤·尼亚孜,我们见到了被其家族世代专事种植的贡瓜和珍藏的400年前的蜜瓜种子。曾经作为一度朝奉宫廷的“贡瓜”,由清朝康熙皇帝赐名而升价百倍。随著清王朝的覆灭,哈密“贡瓜园”也泯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如今在哈密贡瓜传人的手中,我们看到了哈密贡瓜风采再现的希望。

  除了哈密瓜,节目组还遇见了极其靓丽的哈密维吾尔族刺绣,迄今国内考古发现,最早的毛绣品就出自青铜时代晚期的哈密五堡墓地。哈密作为丝路重镇,也是多种文化交融的孔道,如今的哈密刺绣不仅依然保留着其色彩鲜明饱满,对比分明的传统特色被当地人所喜爱,同时与世界文化的交融,也让哈密刺绣走出国门,跨进了时尚圈的大门。2016年,时尚界著名的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开幕酒会上,来自中国的高级定制作品《花开了》吸引了嘉宾和行人的眼球,这件礼服腰间别致的手工刺绣尤为惊艳。其刺绣工艺就来自于哈密市五堡镇的绣娘热娜古丽·素批之手。

  如今的哈密不断实现着自己的发展与突破,相信,未来还会看到哈密更多惊艳的新风貌。《在那遥远的地方》芒果TV每周三、周四上午10点,湖南经视每周三、周四晚23点10分播出。12月13日将继续丝路之旅,下一站鄯善。

新闻表情